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应用经济学院邀请知名国际期刊主编、副主编,开展2022与国际期刊主编“面对面”交流系列学术讲座。让我们一起回顾讲座的精彩内容吧!

第一讲

主讲嘉宾为荷兰格罗宁根大学教授Bart Los。Bart Los以“The Construction of Global Input-Output Tables in Constant Prices and their Use in the Analysis of Changes in the Global Trade Elasticity ”为题进行了分享。他围绕不变价问题,介绍了世界投入产出表(WIOT)不变价的构建框架与数据,阐释了相应的构建方法,对不变价WIOT的新构造方法做了详细说明,并解释了为何不采用双缩法(double-deflation)。随后,他提出了一个新颖的包含供应链结构的全球贸易弹性估计框架,并以此为基础,解释了贸易保护主义和新冠疫情背景下,贸易回流现象对全球贸易弹性下降趋势的影响。

主讲人:Bart Los

第二讲

主讲嘉宾为新加坡管理大学副教授梁昊。梁昊以“可持续金融研究前沿及国际期刊审稿经验”为题进行了分享。他围绕可持续金融相关研究问题的现状和学术前沿、个人科研经历以及国际顶级期刊论文发表经验展开,梳理了可持续金融的热门概念及其联系,从金融学角度结合相关文献介绍了对ESG的认识,讲解了学术研究中ESG度量的数据处理、比较和挑战,提出了在研究发现中的重要问题,并结合相关文献做出总结。随后,他介绍了国际经管期刊的审稿流程,以及期刊对金融学、会计学、管理学学术论文发表的要求,并提出相关建议,最后对学院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主讲人:梁昊

第三讲

主讲嘉宾为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李鲲鹏。李鲲鹏以“Are Bond Returns Predictable with Real-Time Macro Data?”为题进行了分享。他提出了一种新的预测方法,用以在明确考虑预测目标与潜在因素之间的非线性关系以及弱因素存在的情况下,考察实时宏观变量是否可以预测债券收益。他发现,将该方法应用于政府债券收益,具有显著的样本内和样本外预测能力,产生了可观的经济价值。随后,他详细介绍了所担任主编的期刊接收文章的主要方向和要求。

主讲人:李鲲鹏

第四讲

主讲嘉宾为新加坡国立大学长聘副教授、北大国发院访问副教授秦雨 。秦雨以“The Sunshine Effects on Solar Loan Repayments”为题进行了分享。她首先介绍了民用太阳能市场的火热及太阳能贷在全球富有争议的发展历程,提出了追踪分析中国太阳能贷的重要意义。接着从短期和长期两个方面介绍了天气、尤其是阳光是否充裕对于借款人还款动机的影响。此外,她分析了太阳光照对于太阳能贷偿还意愿背后的作用机制,发现投射偏误等心理认知是导致贷款违约的主要原因”。由此,她针对如何避免借款人违约风险提出了一系列政策建议。最后,她就所在期刊,从审稿人角度给出了一些相关研究开展和论文写作方面的建议。

主讲人:秦雨

第五讲

主讲嘉宾为哈弗福德学院副教授Carola Binder。Carola Binder以“Consumer Inflation Expectations: Daily Dynamics”为题进行了分享。她介绍了一种高频识别方法用以研究许多不同类型事件对消费者通货膨胀预期的影响,并对每个事件的影响进行了单独回归分析。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的大多数会议对消费者通胀预期没有显著影响;关于新冠疫情Covid-19的好消息往往会降低通胀预期;而当新闻报道发布好于预期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时,通胀预期出现几次大幅下降。她基于不同日期的调查结果,研究高频率新闻对通胀预期的影响,并将成果用于SCE月度调查,为学院师生提供了新的研究方法与思路。

主讲人:Carola Binder

第六讲

主讲嘉宾为上海财经大学教授丁浩员。丁浩员以“经济学实证论文的写作经验”为题进行了分享。他认为,在学术研究中,模型可以更为简单地表述理论。在经济学论文中,大多论文都是以模型为依托进行数据回归分析,通过建模进行纯理论分析的论文占比较少。但是在前人已有大量理论研究的前提下,通过实证验证前人理论时不需要构建模型。他介绍了实证研究的步骤:准备阶段、选题、收集数据及探索研究、建立计量模型、解释回归结果、论文写作、与同行交流、提交论文或投稿。最后,他鼓励同学们要多进行“讲与思”,善于独立思考自己的研究。

主讲人:丁浩员

第七讲

主讲嘉宾为伦敦大学学院教授米志付。米志付以“Dirty skies lower subjective well-being”为题进行了分享。该研究主要围绕我国居民的主观幸福感与空气污染物浓度的关系展开,运用了情感分析法,并基于百度搜索词去构建主观幸福感指数。结果表明,居民的主观幸福感与空气污染物的浓度呈负相关,且和季节有着一定关系,在炎热的夏天这种关系会更显著。同时,城市富裕的程度也会影响居民对于空气污染物的敏感度,越富裕的城市敏感度越高。随后,他介绍了其担任主编的期刊《Structural Change and Economic Dynamics》,并说明了文章发表的注意事项等。

主讲人:米志付

第八讲

主讲嘉宾为德州农工大学教授安永红。安永红以“Writing An Academic Paper on Industrial Organization and Applied Econometrics”为题进行了分享。首先,他介绍了自己的研究领域,分享了期刊发表的个人经验与建议。接着,他详细讲解了投稿时需要注意的重点:一是所研究观点的新颖度,二是研究方法的严格缜密性,三是写作是否有效表达了观点、清楚传递了信息。他就以上三点从自身经历出发,逐一进行了经验分享,并从主编的角度,对如何投稿、如何应对和回复审稿意见、如何处理拒稿等方面给与了建议和指导。

主讲人:安永红

第九讲

主讲嘉宾为爱尔兰都柏林圣三一学院教授Brian Lucey。Brian Lucey以“How to Avoid Desk Rejection in Top Journals”为题进行了分享。他从期刊主编的角度分享了自己的观点,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参考建议。他认为,为了避免投稿被拒,需要做到选题时清晰明了、大胆创新、目标明确,文章一致完整、逻辑通畅、方法正确,而投稿人自身也要对研究保持诚信的态度,不弄虚作假。最后,他就投稿信的注意事项和推荐审稿人的选择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并再次强调了在进行论文写作和投稿时突出文章主旨和注意细节的重要性。

主讲人:Brian Lucey

2022与国际期刊主编“面对面”交流系列学术讲座,是学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任务部署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打造品牌交流活动的实践探索,也是提升我院师生学术发表能力的具体行动。学院将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持续贡献力量。

图文/供稿:对外合作办公室

设计 责编:王怡璟 马文林

审核:谢伦裕 宋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