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9月11日,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2019级新生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会议——新生专题研讨会在明德主楼728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由应用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张可云教授主持,院长兼院党委副书记郑新业教授、院党委书记宋东霞研究员,谢伦裕副教授、张晓兵副教授、部分学生代表以及2019级本科新生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播放了应用经济学院宣传片。宣传片介绍了学院的办学历史、学科实力、培养模式、学生毕业去向等基本信息。

16341d433a17477ebe5ba079e13dd92e.jpg

郑新业教授围绕学院的基本情况和同学们关于大学生活的有关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交流。郑新业教授指出,人民大学从陕北公学一路走来,与国家命运相连,是国家在学科建设、学术研究等领域的重要建设者。郑新业院长也非常关注同学们的成长发展,表示学院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加大对课堂的监督力度,鼓励第二课堂;实行导师制,为每位学生配备学术导师;提供经费支持,充分鼓励同学们到国外交换学习。最后,郑新业教授寄语同学们,希望大家能够享受大学里的学习生活,真正成为国民表率、社会栋梁。

8fe51b4a4d5146dda6e6e4194860af57.jpg

宋东霞书记向同学们系统介绍了学校的规章制度,涉及学籍管理、教学管理、学生奖助、校园安全等多个方面。与此同时,宋东霞书记期望同学们树立高度的思想政治觉悟,努力成为有信仰、有品格、有担当的当代优秀大学生。

56ad4b6346034a49988c84579fde8a26.jpg

张可云教授为同学们详细解读了本科生的培养思路,并详细剖析了经济学部大类培养方案。在讲解课程设置体系、学术导师制度、科研提升计划、师资队伍建设、实践创新活动、困难学生帮扶计划、课程体系与教材建设的基础上,张可云教授还具体介绍了国民经济管理系和能源经济系的核心课程。最后,张可云教授向同学们分享了8个词——态度、方法、方向、自信,全局、规律、动态、联系,包含了学习与工作之道以及看问题的角度,为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指明了方向。

1a093263b2a241d8bbfe0a3b53c66cf3.jpg

青年教师代表谢伦裕副教授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体会。作为本科生学术导师,谢老师鼓励同学们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深入基层实地了解国民经济的发展情况,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科研项目,结合所学知识,融会贯通,进而提升个人综合素质。

a9179f72afc54cb5afa383d0444194f5.jpg

青年教师代表张晓兵副教授作为本科班主任,讲述了自身的感受。他认为,同学们在大学内应该培养四种能力:一是自主学习的能力,同学们应该在认真听讲的基础上,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二是照顾自己的能力,同学们应进一步加强生活自理能力;三是面对困难挫折的能力,能够积极应对大学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四是与人相处的能力,学会与老师、同学友好相处。

74fadf8433244a1cb75c24f1782016b5.jpg

9c246f45c08849748497e48fc0bcf39a.jpg

往届生代表、2019级产业经济学硕士朱梦舒分享了自己大学生活的见闻。她希望同学们珍惜学校的学习资源,认真对待课程学习。同时,她建议大家珍惜出国交换的机会,开拓眼界。此外,她鼓励大家积极参加学生工作,在不影响学习的前提下广泛结交优秀的同学。往届生代表、2019级国民经济学硕士王力博就学生工作与课程学习为同学们答疑解惑。他建议大家可以选择参加一些学生活动,但也不能忽视学习的重要性。

最后,张可云教授对各位老师、同学代表的发言做了总结,并对2019级新生同学们提出了两个基本要求:一是拒绝跟风,对负面言论坚决说不;二是不能沉迷于游戏,而是应当把学习放在首位。至此,本次会议圆满结束,为同学们未来四年的大学生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