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背景介绍:中国人民大学国民经济管理论坛是国民经济学科发展建设和科学研究的重要交流平台。通过广泛研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将学科发展与时代要求紧密结合,引领国民经济学科发展方向,为加快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作贡献。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探讨国民经济学科自主知识体系的基本内涵与建构思路,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联合苏州校区于11月6日召开第八届国民经济管理论坛。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建构中国自主的国民经济学知识体系。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王轶作开场致辞。辽宁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林木西,中央民族大学原校长黄泰岩,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教授刘瑞,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陈斌开,科研处处长、应用经济学院教授林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副教授胡德宝、江风,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助理教授吕一飞依次作主旨报告。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及苏州校区部分师生参加论坛。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副院长黄隽主持。

王轶在开场致辞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作出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探索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的重要指示。国民经济学作为一门与共和国同呼吸共命运的哲学社会科学,仍面临着不少挑战和瓶颈,希望通过国民经济管理论坛这个高层次的交流平台,与各位专家同心协力,把国民经济学科建设成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世界一流学科。

林木西从发展战略、发展规划、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三个方面,着重介绍了中国自主的国民经济学知识体系的内涵。接着,他从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部署和战略安排角度展开讨论。

黄泰岩指出国民经济学“自主性”重在自主。国民经济学科要实现自主首先要有独立的研究边界,其次科学研究要符合社会需求,最后要从战略、规划、风险管理等视角体现国民经济学的学科特色。

刘瑞详细介绍了国民经济学的学科发展历程。他认为中国国民经济学始终以回答时代命题和坚持问题导向为己任,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建设中,建构中国自主的国民经济学知识体系不可或缺,大有可为。

陈斌开提出建构中国自主的国民经济学知识体系,其核心是要体现中国特色。他分别从结构转型、经济发展、大国经济、开放经济四个方面阐述了中国特色国民经济学知识体系的主要研究内容。

林晨从哲学社会科学知识体系的概念和性质出发,指出经济学知识体系需要具备四个基本要素,即自洽的逻辑体系,知识点的系统化、体系化,一贯的立场观点、“有用”的政策工具体系。

胡德宝以中国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为切入点,从乡村治理现代化机制、产业振兴等方面讲述了国民经济学知识体系下的中国故事。

江风认为与西方经济学相比,国民经济学对中国经济发展的研究更为全面与实际,能够从更深的层次理解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在经济发展中的优势。

吕一飞详细介绍了未来国民经济学亟待解决的研究问题,并提出可以吸收借鉴西方研究工具方法,做到洋为中用。

会议最后,黄隽作总结发言。她对参会嘉宾表示衷心感谢,强调了建构中国自主的国民经济学知识体系的重要性,并且号召国民经济学科的师生共同为推动国民经济学的知识体系的构建作出努力。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院长黎玖高、副院长徐星美等通过线上形式参加会议。

图文/供稿:国民经济管理系

设计 责编:王怡璟 马文林

审核:吕一飞 林晨 宋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