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为引领应用经济学院学生深刻领会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持续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3月29日下午,应用经济学院第八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暨中国式现代化大讲堂第一讲在明德法学楼0302教室举办。学院党委委员刘玉为师生党员代表、入党积极分子、形势与政策课学生作“区域战略与大国发展”专题讲座。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


玉通过丰富的案例讲解,让大家直观感受到大国区域差异、区域特色的形成基础和表现,以及发挥区域优势、协调区域关系的重要意义,从而进一步理解“推动形成主体功能明显、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的重要论断;通过讲解新中国区域发展战略的演化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区域发展战略内涵不断丰富,东中西部区域主体特色逐渐凸显,国土空间治理体系日趋完善,诠释了区域协调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的制度优势;通过剖析新时代区域经济格局特征与高质量发展要求,解读了新形势下区域协调发展的思路与主要任务;勉励同学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将专业知识与伟大实践相结合,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本次讲座从区域经济学的专业角度出发,为同学们讲述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区域发展战略思想的丰富内涵、发展演变与伟大意义,加深了同学们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与新形势下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认识和理解,激励了同学们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厉奋发、勇毅前进。


图文/供稿:党团学办公室

设计 责编:张昕怡 马文林

审核:刘玉 宋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