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应用经济学院师生赴中国航天员中心开展实地研学

发文时间:2021-07-24 阅读次数: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应用经济学院继续开展“读懂百年奋斗史 三有人才启新程”系列实践活动暨“认识祖国”调研项目。7月21日,在神州十二号飞船的三名航天员在轨飞行一个月之际,学院党委、分工会组织三十余名师生赴中国航天员中心开展实地研学活动。

中国航天员中心以载人航天中人、机、环境三要素的相互影响及合理组合为着眼点,以确保航天员的安全、健康和高效工作为主要目标,为中国载人航天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学院师生在航天员中心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先后参观了载人航天工程展览馆、空间站环控生保试验验证平台、神舟飞船模拟器大厅等场所。在研学中,学院师生认真聆听了讲解员对航天设备的设计制造、航天员的日常训练、在天上的衣食住行和科学实验等方面的细致讲解;仔细观看了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船返回舱、航天员在太空写下的“端午快乐”等各类展品;实景感受了航天员模拟失重训练水槽、模拟空间站工作环境等场景。丰富的实物资料、精致的比例模型、详实的记录影视充分展示了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培养人”、“保障人”、“研究人”的伟大科研事业。

学院师生纷纷表示,此次研学活动让大家了解了整个载人航天系统之庞大、航天试验仪器之精密、航天员科研训练之严格、科研创新和科研攻关之艰辛,体会了我国载人航天事业的飞速发展,感受了我国航天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加深了对“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载人航天精神的理解,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坚定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理想信念。

学院师生受到了极大的激励和鼓舞,纷纷表示要进一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和弘扬伟大的载人航天精神,将此次研学体会与日常学习、工作结合起来,勇担新时代重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国家的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师生热议

此次研学活动我的收获非常大。一是感受到我们探索太空、一往无前的大国气魄。我们在航天领域所取得的成就是前所未有的,这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具体体现;二是感受到航天员特有的精神,他们以信念、境界成就的牺牲精神是我们能在航天领域不断超越的重要动力。向英雄学习!向英雄致敬!

——区域与城市经济学研究所教师侯景新

从2003年的“神州”五号到2021年的“神州”十二号,我们看到了航天员所表现出的一往无前的勇气,顽强拼搏的斗志,勇于牺牲的精神。它向世界展示了中华民族奋发向上的优秀品质,也告知我们什么才是真正成功的知识分子,那就是当祖国需要我们时,能勇挑重担!

——国民经济管理系教师方芳

通过此次实地参观研学,我为宇航员敢于奉献、科研工作者精益求精的精神而深深感动,从而更加深刻地理解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正是因为所有航天人的努力,才有了今天中国在航天领域中领先的世界地位。

——2018级能源经济系本科生武雨萌

在实地参观研学中,我们参观了珍贵的历史照片、震撼的记录视频、珍贵的航天展品,全面系统地学习了我国载人航天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我的自豪感和崇敬之情油然而生。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我也要学习和弘扬载人航天精神,不断求索、砥砺奋进!

——2018级国民经济管理系本科生范志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