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应用经济学院成功举办投入产出技术前沿讲座

发文时间:2019-11-26 阅读次数:

11月22日下午,应用经济学院在明德主楼729会议室成功举办投入产出技术前沿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了荷兰格罗宁根大学经济与商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管理学院客座教授、国际投入产出学会前任主席、中国投入产出学会名誉理事长Erik Dietzenbacher教授担任主讲人。讲座由应用经济学院张红霞副教授主持,来自校内外的多名师生参加。

微信图片_20191126195012.png

应用经济学院国民经济管理系系主任方芳教授首先对Dietzenbacher教授以及各位参会人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

Erik Dietzenbacher教授作了题为“Measuring the Effects of Energy Transition: A Structural Decomposition Analysis of the Change”的主题报告。该报告研究了2000年至2014年间全球可再生能源使用增长的影响因素及其地理分布。其研究方法是将结构分解分析(SDA)用于全球多区域投入产出表(WIOT),在SDA中创新性地引入了能源转型(energy transition)因素,进而使对现实世界的描述更为完整和准确。研究认为,在全球范围内,能源转型因素对全球可再生能源使用增长的影响为正但很小,主要影响因素为技术和整体能源效率、人均消费和人口;从地理分布看,能源转型因素对欧盟和美国的影响为正,对中国、印度和世界其他地区(包括许多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国家)影响为负。

报告结束后,与会教师和同学就报告相关问题与Dietzenbacher教授进行交流互动。Erik Dietzenbacher教授风趣幽默的语言和深入浅出的讲解令人印象深刻、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