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为加强我院高素质师资队伍建设,助力新入职教师更快融入教学科研团队,充分了解学校、学院发展规划,明晰发展路径,应用经济学院启动“新教师融入提升讲堂”系列培训。9月15日上午,培训第一讲“基本规章制度与发展规划”顺利开展,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郑新业,学院党委书记宋东霞,院领导魏楚、林晨、陈占明以及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虞义华、能源经济系系主任宋枫、学院12位新教师参加培训会。会议由宋东霞主持。

5f2d96a0e8e0498e9c71e3e46e126540.jpg

郑新业就学院整体情况和发展规划进行介绍。他表示当前国家经济正值转型期,党和国家对人民大学寄予厚望,学院积极应对新时代、新要求,努力建设成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排头兵,同时学院也面临转型压力,机遇与挑战并存,各位新教师肩负重任。他就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四方面给出建议和要求,强调师者务必以教学为本,科研需长远规划。他提醒各位新教师需具备责任意识、团队精神、大局观念,坚守底线,力争尽快成长为学校“双一流”建设骨干力量。他希望新教师能上好“高级”、“专业”两类课,同步提升科研影响力,积极申报各类科研项目,咨政助企,发表专栏文章,五方面全方位成长。最后,他再次对各位新教师选择人大,加入应经大家庭表示欢迎和感谢,祝愿各位新教师能够成为一名幸福的人大人!

01d89c32d4d44d49b6dfcc9e36a2fbdc.jpg

宋东霞围绕“做一名合格的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教师”主题,分别从“全面了解”、“主动加入”、“设定目标”、“脚踏实地”四个方面进行详细解读。她表示各位新教师需全面了解学校、学院历史、文化、制度,传承人大红色血脉,充分了解环境以适应环境。其次希望大家具备全局观,主动融入学科、团队,承担集体责任,有集体才有统一行动。以高尚品格、严谨作风为准则,设定卓越目标,同时务必严谨规范意识形态,坚守师德师风要求,坚定理想信念,强调绝不能触犯国家、学校师德师风红线。最后叮嘱各位新教师脚踏实地加强理论学习,紧跟党中央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素养,常抓业务学习,勤奋耕耘,做强自我,踏实前进。


3b0f1c4ca9f145f5968731f6f40d2b32.jpg

魏楚介绍研究生教育相关内容,详尽解读研究生培养体系、“一四三”课程体系、学生毕业标准、研究生导师职责、学院导师组等内容,希望各位新教师能尽快适应研究生课程教学、协助指导学生,尽快成长为合格导师。

e6b900cc2a11433eaecdd20f3f677a78.jpg

陈占明主要就教学规范、本科生教育、学术导师职责几个方面进行讲解,着重提示新教师仔细研读学校教学规范,科研无禁区、教学有限制,注意课堂纪律,提高教学质量。希望新教师与学生共成长,并分享教学、备课经验,针对新教师提问进行一一解答。

e3d968aaa0bb45d6b4addbf4e1acb138.jpg

虞义华对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发展与规划进行介绍,包括发展目标、知识图谱建设、当前困难与问题等方面,希望各位能够在个人科研领域内尽量争先,为知识图谱建言献策,共同努力。

12dd07e52ae6417cba31d36b45319b05.jpg

宋枫针对能源经济系专业历史、专业定位、专业人才培养进行全面介绍,希望各位新教师坚持经济学研究方法,发挥专业优势,共同参与数据库建设,建议科研工作规划长期跟踪方向,提升核心竞争力。

6572be503e354b5da129cc2fbb83c124.jpg

林晨首先对国民经济管理系专业历史、发展过程、未来方向进行概要讲述,当前国民经济管理系在学院领导带领下进行传统学科现代化建设,取得不错成效,未来继续围绕几个重大课题进行研究,希望新教师能够再接再厉,共同助力学科建设。

2315fca5f4eb488eb5e81e91059cf845.jpg

培训结尾,宋东霞表示新教师前期融入尤为重要,后续学院会继续安排系列专题讲座,欢迎各位新教师及时交流沟通,希望新教师与学院共成长!
983507c568d84bf3aa6298f86fdd472b.jpg新教师培训感悟:

刘硕扬



学院组织的新教师培训,让我们对学院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同时也更为自己加入到这么有凝聚力的大家庭感到荣幸。院长、书记和各位老师的讲话,为我们振奋了精神,鼓足了干劲,同时也明确了红线,强调了纪律。更充满了温暖和关怀,让我们找到了归属感,增强了使命感,压实了责任感。我们将与学院同呼吸共命运,为学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席强敏



通过此次学习,更加清楚地意识到作为大学老师需要承担的责任和任务,深入了解了学院整体和各学科的发展规划。以后需要在高质量完成自己的教学和科研任务的基础上,更积极主动地融入到学院的建设和发展过程,做一名合格的应用经济学院教师。

苏立



在微凉的初秋时节,我有幸加入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成为一名人大人。今天聆听了郑院长和宋书记为我们新教师组织的融入提升课堂,我为学院已经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到骄傲,也被学院朝气蓬勃的发展势头所鼓舞。作为一名从事高校教育科研工作多年的教师,我再一次认识到自己身上教书育人的重要责任。在往后的教学科研中,我一定秉承实事求是的校训和应经教师立足实际,服务社会,平等公平,严格规范的准则,开启自己人生和事业的新征程。

陈浩



非常感谢学院组织的新教师入职培训活动,为我们更好、更快的融入应用经济学院提供了有效的指导和帮助。通过学院各位领导的介绍,我们了解到了学院厚重的发展历史,民主和公正的治理体系,以及独具特色的学科布局。我们深刻体会到了加入到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的荣誉感和使命感,也明确了今后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国际交流等方面努力的方向和目标。

曹佳



学院对教学的极度重视体现了我们对学生真切的关怀,一些领导直面学院的一些问题和短板,提出未来发展的方向,让我感受到学院的真诚,当然也感受到了自身的责任和压力,希望未来能够和学院共同成长。

陈佳莹



通过培训,我们对学院历史、学生培养体系和各学科组织架构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我作为新老师感受到了学院对我们的殷切期待和大力支持,期待在日后的工作中也能为应经学院做出自己的贡献。

郭伯威



把培养学生放在首位,把科学研究做到出色,把团队意识刻进心里。

韩奕



听了院长、书记和各位老师对应用经济学院的介绍、对新老师的要求和期许,我对中国人民大学教师所肩负的责任与使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卢昂荻



通过参加学院的新教师培训,我进一步明确学院及系所的发展规划,明晰个人发展路径,同时加强了学术团队意识。作为新老师,我应勇担重任,努力耕耘,把个人理想与学院发展相结合,为应经的明天不断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