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抗疫中的应经学子”之九:疫情不误研习

发文时间:2020-03-01 阅读次数:
  远在黑龙江边境城市的我丝毫没有料到疫情可以影响到家门口,而我原本的假期计划也因城市实行区块封闭管理而打乱。宅在家虽然失去了更多线下走访调研的机会,但利用发达的网络,我按计划完成了问卷调查与整理,并在家通过网络进行学习。疫情之前的线下走访,疫情之中的线上调研,专业课程与文献的学习,疫情相关信息的获取,都是可以获得知识并加深对世界的认识的途径。

1月18日,我从北京返乡。第二天便开始进行“家国新时代”返乡调研(地方治理)的问卷调查活动。在城市因疫情而封锁之前,我对所在地的市辖区进行了抽样调查访问;封锁之后,则改为线上调查。由于线上录入系统操作相对复杂并且不能保证调查质量,我采用了将纸质问卷拍照传给受访者并回收答案再录入的方式,完成了剩余的调查问卷。

本地区疫情发生之前到区税务局进行调研

完成的问卷、问卷的在线发放与在线问卷的回收

在调研过程中,我走遍了这座小城市的所有市辖区,对整个城市的经济活动和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分布等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这座城市虽然不大,但是包含了处于三种不同发展生命周期的区域(老工业区、新兴城区和拥堵区域)。而通过疫情这种紧急状态的放大,不同类型区域的地方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也体现出明显的差别。在访问过程中,我了解了国企工人、个体商户、公务员等不同职业、不同年龄的市民对城市管理与服务等方面的态度,并对城市治理的市民参与程度有了一定的认识。通过这次调研,我结合专业知识对现实问题进行思考,同时丰富了撰写宏观经济报告的思路。

所阅读有关流行病与经济学的文献

导师推荐的科普读物

宅在家的同时,我也通过网络进行学习。网络上每天都会有很多关于疫情的相关信息,也有很多关于疾病与医疗的科普。这些信息让我更加清晰地认识这正在肆虐的病毒,减轻了自身在紧张氛围中的焦虑情绪,从而更专注地参与线上课程讨论、阅读专业文献。疾病如何传播、疫情如何影响经济、疫区如何复原等问题时常出现在微信群的讨论话题中,这是我们经济学需要思考和研究的问题。同时,现代医学对医药有效性的验证范式引起了我的兴趣,这种验证范式和经济学中的政策评价方法有着近乎一样的逻辑。现代医药与现代经济学一样,都在研究一个复杂的系统。深入探究机制,明确识别因果关系,解决系统运转不畅的问题,医治系统中的“疾病”,是两个学科都在追求的目标。

网络固然让我们能够获取对世界的认识,但面对面沟通却不会完全被网络完全取代。希望疫情早日过去,让我们从网络回到现实世界,回归到正常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