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周文戟,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杰出青年学者。武汉理工大学工学学士、清华大学工学硕士、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能源系统分析与建模、气候变化政策与投资、能源与资源效率等。

Q1可以简单介绍下自己的求学和工作经历吗?

从本科到博士的学术背景化学工程化工有一个领域是用系统工程的方法研究一些能源化工系统优化问题,我在本科时期逐步接触到这个领域。从研究生时期开始从事一些能源化工行业层面的政策研究,如企业节能减排等问题,也做一些不确定性条件下的能源技术投资策略相关研究。

工作经历相对丰富一点。2011年博士毕业后我先去中航油工作了一段时间,主要领域还是石油市场,其实也是属于能源经济领域。在工作期间发现自己还是对科研更感兴趣,所以之后换了一个轨道,先后去奥地利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和挪威科技大学做研究员,这时候研究的领域就与能源经济关系较大了。企业和科研从工作性质上来讲还是差别较大的,但在企业的经历加深了我对能源领域一些问题的理解,还对行业信息有了更多的了解。

Q2:请问您目前的研究方向是什么?您是怎么寻找到了自己感兴趣的领域,确定研究方向的呢?

目前我的研究方向更多的偏向于能源系统建模以及碳中和问题研究,以系统科学的方法去研究碳达峰、减排路径等问题。从本科开始逐步接触到一些系统科学的研究方法,当然在化工领域主要是偏向于具体的工艺过程,后来随着研究逐步深入,我发现其实研究宏观能源系统分析、甚至是气候变化经济学的一些建模方法也与微观层面的过程系统非常类似这也反映了很多学科的相通性。另外能源经济也是一门典型的交叉学科,能源转型与气候变化经济学都离不开系统科学的研究方法,如何更好与经济学方法结合是一个值得探索的领域。

Q3:您在求学阶段,有没有遇到棘手的难题呢?又是怎么解决问题的呢?在您的求学过程中,对您影响最大或者帮助最大的人是谁呢?能不能跟我们分享一下什么事情对您影响最深呢?

比较棘手的难题主要还是能源经济这个领域一些思维方式转变的问题。作为工科背景的学者对一些问题的认识与经济学背景学者存在差异例如工科思维往往聚焦于某些具体技术对社会经济方面理解不深经济学比较侧重研究社会发展与经济增长等影响但不太关心具体技术的宏观表现能源与气候变化经济学却往往需要同时关心能源、经济、气候多个系统的多个方面,因而构成了比较复杂的研究体系。同时在研究院所和企业工作当老师的工作性质也是有很大的区别。我以后多向其他老师请教关于如何教学、如何指导学生方面的经验;也深入探索在能源和气候领域多学科交叉的研究方法

对我帮助很大的人有很多,尤其是在研究生期间两位导师带领进入了这个领域使我较早开始接触能源和气候变化问题,而且在很多方面给予了具体指导,帮助我创造国际交流机会并且规划学术道路学术影响最深的事情还是有机会在一些国际顶级智库工作的经历,对于自己研究视野的扩展和研究思路的丰富起到了非常大的帮助。所以还是推荐大家多利用一些机会在国际环境学习交流。

Q4您觉得学生应该如何平衡好学习和科研呢?

对于研究生来说的话,虽然可能上课不像本科生是第一位的,但仍然是很重要的,需要投入大量时间打好基础。但是可能上课对于直接的科研帮助没有想象的那么大。这就需要同学们掌握“干中学”的方法,在跟着老师做科研的过程中学习一些需要的知识,这更具有导向性。此外,选修课也是很重要的,可以根据你的需求来选择,甚至去旁听也可以。就我自己的经历而言,学术需要用到的百分之八九十的知识都是自学获得的。要通过自学和做项目联系来掌握一些技能,比如快速阅读文献,从文献中快速获得想要的信息等。知识更新换代太快,单靠课堂学习是不够的。获得了这些能力,以后不管干什么,都会非常有帮助。如果是博士生的话,那可能更多的是需要专业上的积累,除了一些基本能力,博士生尤其需要培养更强的自学能力、独立思考的能力和创新能力说到底就是自己获取知识、创造知识的能力

Q5:您认为我们现阶段除了学好专业基础课程之外,还需要培养和锻炼哪些能力呢?您对本科、硕士、博士生有什么期待和嘱咐呢?

对于本科生而言,可能课程安排比较多,因此首先要做好基础知识的掌握,在此基础上如果有时间,结合自己的优势和兴趣爱好培养一些特殊的能力,比如语言能力、编程等等可以跟着老师接触一些科研项目,在学习做科研过程中培养这些能力。这种能力不是说用于通过考试或者获得学位,而是说对未来的学习、工作都有帮助的能力。对于硕士生和博士生的要求也类似研究能力更重要一些。就以读文献为例,刚开始的时候可能很痛苦,阅读英文文献速度慢,一些专业词汇不熟悉,但经过长时间反复磨练后效率就会越来越,而这对你未来的学习工作会有很多助益这里还要单独强调的一点就是写作的能力,包括中英文写作,写是相辅相成的,良好的写作能力对以后也是受益无穷的事情另外就是希望大家在科研方面多多坚持,科研需要注意力高度集中,做一点事情需要花费大量时间,有时候可能会感觉很枯燥。可以选择适当参加一些社团活动作为调剂、开拓视野,多结识一些朋友。但还是要分清主业,要理解真正习得一项技能其实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对研究生来说,毕业只是最基本的要求,而更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提升自己的各种能力,以后无论从事什么工作,这些能力都非常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