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他说国庆——我和我的祖国

发文时间:2019-10-03 阅读次数:

来源:应用经济学院学生会

1.jpg


七十年风雨同舟,我们凝心聚力,勇往直前;七十年砥砺奋进,我们筚路蓝缕,薪火相传;七十年锐意进取,我们扬帆远航,逐梦前行。这70年的历程,是一幅波澜壮阔的画卷,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史诗,是一场翻天覆地的革命,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奇迹。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不断创造着伟大奇迹,也掀开了新的华美篇章。

风正劲,帆高悬,中国号巨轮正向着梦想,劈波斩浪。

文章合为时而著,在这样激动人心的时刻,我们采访了本次国庆游行的三位相关工作人员:兰梓艺、朱国华和刘嵩屿同学,让我们一起聆听他们的心声吧!


最想对祖国母亲说的话


祖国母亲七十岁生日快乐!中华人民共和国从1949年建国以来经历了70年的风风雨雨。在这段时间中,我们感受到祖国母亲越来越富强,有足够的国力去支持我们举办如此盛大的阅兵仪式,包括群众游行和联欢的重大庆祝活动,这是令我们十分自豪的。所以我想对祖国母亲说一声生日快乐!

——兰梓艺


对国庆彩排印象最深的事物


一个如此盛大的庆典,从策划组织、彩排到实操,我真的切身感受到了我们国家如此强大的组织力和执行力以及人民群众的爱国热情。

——朱国华

2.jpg

这两次彩排我的位置都不同,但是都是在观礼台。我基本上看到了国庆当天能够看到的东西,给我的感觉就特别震撼!我们主要的工作就是在上面引导,并且带大家一起互动,阅兵正式开始,标兵就位的一瞬间,真的非常非常自豪,那个场面特别壮观。接下来就是咱们的军队、武器装备、群众游行还有各种彩车。这一切给我最深的感触就是,国家真的富强了。

——刘嵩屿

其实最直观的印象是人、人、人。但是这些人的背后,其实反映出了我们国家在各个方面的繁荣和富强。可想而知,我们将如此多的人组织在一起是需要多么庞大的后勤保障团队。同时我们在进行这样的活动过程中以及前期的集结过程中,交通的疏导,这也需要一些综合统筹的问题。所以最直观的印象虽然是人、人、人,但是我觉得我们更应该看到这些人背后祖国实力的体现。

——兰梓艺

3.jpg

此次国庆大型活动的意义

首先,这样规模盛大的庆祝活动一方面体现出我们的祖国发展强盛起来了;另一方面,现在的国内外形势还是很复杂的,在这个时候举办如此庆典,也是向世界宣告我们的中国已经不是一百年前受列强霸凌的中国,这真的是祖国强大实力的一种象征

其次,此次活动也可以对群众进行爱国教育,让人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从建国、改革开放到现在的新时代,我们所走的路、所创造的经济发展的奇迹,让人们更加深入、更加主动地了解这段历史。

最后,我觉得中国在七十年的实践探索过程中,解决了“人类命运以及人类的社会往何处走”这样一个世界性难题,我们的发展经验也向世界开出了一剂温和的“中药”,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是发展成果的共享。

——朱国华

160f856c4e0d48459cf98c502f5e41ef.jpg

国庆志愿者朱国华

举办国庆阅兵活动可以向世界展示我们国家强大的军事实力,同时也是对国外反华势力的一种震慑。游行群众的欢呼雀跃、载歌载舞也从侧面反映出了我们国家人民生活水平在不断地提高,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在不断地增强。

1a9f90420f33463684a5aa54b7ff225b.jpg

国庆志愿者刘嵩屿

这不仅是一个为祖国母亲庆生的活动,它更是一个向世界宣告中国实力的最好的窗口和机会。面对如此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我们正处在百年未有的大变局之中,这样一个历史背景和新世纪的时代背景下,我们更应该举行这样一个庆祝活动在为祖国母亲庆生的同时向全世界宣告中国是足够强大的,中华民族已经越来越接近我们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兰梓艺

f61a00615fce49dd82742a89431a2868.jpg

合唱团成员兰梓艺


70年来祖国发生的最让你自豪的变化


我觉得最大的变化应该是民生的变化,就是咱们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强了。因为我年纪比较大,而且我来自农村家庭,所以我对这方面有着切身的体会。10年前我们村非常贫穷,当时我上学要走八公里山路,也没有任何交通工具。现在交通发达了、民生改善了,村里的孩子都可以进城上学了,大家都衣食无忧,生活开心快乐,对未来的日子充满了期待。

——刘嵩屿

这七十年当中,我觉得变化最大的应该是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的经济、民生、教育上的变化。虽然我没有亲历过那个年代,但每当听到长辈们谈起那些年代的一些事迹和生活,我们就可以非常直观地感受到,他们那个时候的生活和我们现在的生活差异有多大。今天的我们可以如此幸运地生活在富强的新中国的蓝天下,我觉得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改革开放所带来的前所未有的革新和成就。

7.jpg

人大学子在新时代要有怎样的责任担当


人大作为我们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的正规大学,有着非常厚重的红色基因。新时代的人大人要承担起当代大学生的责任,要有正确的思想觉悟,勇于担当。在对待港独、台独这种事情上,要有自己的判断,心里要有一份坚定的信念,要站在祖国和人民的一边。同时大学不仅是一个搞研究、做学术的地方,它也承担着用科研成果服务社会的责任。作为一名大学生,学习固然是最重要的,但也不能忘记,我们的学术成果不仅仅是为了自己的升学就业,更重要的是为我们国家的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我们不能只在学校里面学习,还要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实践以及志愿活动,这不仅有利于我们的综合发展,更多的是可以在需要我们的地方,做出我们力所能及的贡献。

——刘嵩屿

72b24c8dc91541bcbd83e8f0445143bf.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