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抗疫中的应经学子”之三:我在乡村忙抗疫

发文时间:2020-02-22 阅读次数:
  2019年1月29日晚,永州市零陵区区团委发布通知,在全区招募青年疫情防控志愿者,看到这个消息时,我的内心很是激动,因为我一直希望自己能有机会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一点点的力量。每次看到广大医务人员“逆行”武汉,我就被他们奉献自我的精神深深感动,如果自己是一名医生,我肯定也会义无反顾的加入“逆行”队伍,去为了武汉的同胞而与病毒抗争到底。现在机会终于来了,加入志愿者,我就能为这次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于是第二天一大早我就激动地填写了志愿者报名表,正式加入了志愿者队伍。

成为志愿者

  我的志愿服务地是零陵区石岩头镇大屋村,我在这个美丽的乡村长大,相对来说,农村的抗疫意识很是薄弱,被认为是疫情防控的“盲区死角”,村民们觉得病毒离自己很是遥远,甚至有些村民认为生死由命,得不得病毒是命里注定的。意识的薄弱导致各种危险行为在农村屡见不鲜:整个村子基本找不到带口罩的人,村民们相互串门,经常互约吃饭,特别是当太阳出来时,村民们就更加活跃了,在太阳底下聚众聊天、打牌。看着这一幕幕惊心的画面,我觉得自己更应该在农村服务,报答这个养育我的地方,我因而放弃了回城,远在城里的家人多次劝我回家,他们觉得农村比较危险,但我不忍心离开,因为这是一个装满我童年回忆的地方,我或许能为这里的村民做点什么。

我的具体工作是协助村委完成相关疫情防控工作,包括收集外省返乡人员信息、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宣传单、村里巡回宣传等。

帅气的举旗手

  针对村里防控意识薄弱的这个问题,首先采取的措施就是在整个村子全覆盖式张贴宣传标语。我用手机在网上收集了很多的宣传标语,如“今天到处串门,明天肺炎上门”、“老实在家防感染,丈人来了也得撵”等,这些这些宣传标语通俗易懂,风趣幽默,读起来朗朗上口,可以达到直抵人心的传播效果。这些宣传标语由驻村干部用毛笔在红纸上书写,我在全体村干部的带领下张贴。

我在张贴宣传标语

除了在全村贴满宣传标语外,我们还经常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让村民更好地掌握疫情防控的方式方法,督促村民们勤洗手,出门戴口罩等。当我把宣传单递到村民手里,村民们面带微笑,口里不停地说“谢谢”时,我内心感到非常开心。虽然有很小部分人对发放的传单不重视,但是大部分村民还是认真看了的,这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村民的防控意识。

我在发放宣传单

  农村防护工作中,一个每天都需要进行的工作就是用喇叭广播巡回游行宣传,将疫情防控的注意事项和上面的相关政策用语音录入喇叭,在举旗手的带领下,敲锣打鼓地在村里游行、循环播放广播,不管刮风下雨,这项工作始终在坚持。虽然很辛苦,但这是一个很好的提高村民防控意识的措施,当村民每天都能听到广播声时,村民也就更能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就更加支持和配合村领导的工作。

我在巡回宣传

不知不觉来村里已经半个多月了,虽然这半个月的志愿工作比较辛苦,有时还因为村民的不理解和不支持而受委屈,但是,在村领导的有序带领下和村民的积极配合下,村民的疫情防控意识得到了显著提升,看着村里串门、聚众打牌聊天等现象由多变少,再由少变无,我的内心感到非常愉悦,因为我知道这变化里面也有自己一点点的付出。个人的力量是微薄的,但疫情期间,只要我们人人能尽出一份力,万众一心,一起努力,武汉的樱花会盛开!中国的春天一定会到来!武汉加油!中国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