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刘伟校长为应用经济学院师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发文时间:2021-09-22 阅读次数: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把握好新生“关键前八周”、新教师“关键前八月”,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应用经济学科特点,2021年9月18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2021-2022学年“开学第一课”在国学馆报告厅开讲,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刘伟教授为学院新生、新入职教师及师生党员上了别开生面的一课。应用经济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郑新业教授主持本次活动。

1.jpg


刘伟校长从社会科学的重要性、社会科学的特殊性以及为什么社会科学在中国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社会科学在中国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这一主题。刘伟校长表示,人类现代化思想大解放的文明进程往往是以哲学社会科学的积累和深刻变革作为不可或缺的准备条件。在中国,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大讨论、关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讨论和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讨论这三场大讨论就是按照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这三个方面为我国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进行了深刻、系统的理论动员。因此,无论从世界文明史还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实践上来看,哲学社会科学的确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和意义。

2.jpg


刘伟校长表示,社会科学的研究需要深刻理解科学性和阶级性如何统一,领悟民族性和世界性如何统一,厘清批判与继承的关系,这与自然科学有很大不同。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人民性、时代性、实践性对中国历史进程的推进产生了深刻影响,包括实践的发展、思想史的演变和哲学社会科学的成长。马克思主义改变了中国,改变了中国的命运,没有马克思主义就没有中国共产党,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近百年的历史变化和成就。

3.jpg


刘伟校长指出,马克思主义推动了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理论的变革和理论自信的重塑,我们距离现代化目标的实现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近,这既是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大好时机,也是社会现代化需求最迫切的一个时代。希望大家在中国人民大学好好学习、认真工作,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4.jpg


“开学第一课”是应用经济学院2021-2022学年新生入学教育、新教师融入提升和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一环旨在引导学生和教师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鼓励他们树立崇高理想、扎实专业知识、珍惜拼搏岁月,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书写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