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提升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引导学生扎根中国大地做学术、搞研究应用经济学院以本科生为主体持续推出“认识祖国”项目,通过深入的调研实践,将“四史”教育融入到学院实践育人环节,培养有品格觉悟、有专业本领有健康身心“三有”人才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学院“认识祖国”调研团“读懂百年奋斗史·三有人才启新程”为主题开展社会实践本年度共有6个项目获得立项,调研地横跨东中西部地区取得了丰硕调研成果学院近期各小组调研报告进行评审优秀调研报告进行表彰

2021年4月23日至25日,“认识祖国”甘肃调研团前往甘肃省宁县开展黄河流域考察调研调研团先后考察了宁县城区污水处理厂泾河甘陕缓冲区,深入了解宁县发展方向、区位优势、新兴产业发展、土地使用、人员流动、自然资源、生态保护等方面的情况以及问题。同时调研团参观了宁县博物馆等历史文化场所学习解放战争时期革命烈士的英勇事迹,在实践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42425“认识祖国”河南调研团前往洛阳开展实地调研与当地专家进行深入交流研讨充分了解了洛阳以及沿黄城市当前发展现状和所面临的困境,热烈讨论了黄河流域“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水资源利用硬性约束下如何协调好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同时调研团还赴洛阳城市规划馆、沿黄生态廊道(孟津白鹤段)、中信重工、七二五所等地参观,加深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郑洛西高质量发展等问题的了解与思考,切身体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千年古都的新气象、新风貌。

6月21日至25日,“认识祖国”调研团前往南京和合肥两地开实地调研调研团与当地政府多个部门开展座谈会并实地考察了富时科创产业园江宁-博望一体化供水工程、浦口-南谯产业合作共建园区寿县蜀山现代产业园、合杭梦想小镇等多个都市圈一体化建设的具体项目通过此次调研,同学们深入了解南京、合肥都市圈一体化建设的理念和未来规划深切感受党百年奋斗的丰硕成果

7月2日7月6日,“认识祖国”山西调研团赴革命老区阳泉市开展实地调研,考察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情况,围绕阳泉市传统资源型产业发展受限、新动能培育不足、产业结构单一等发展转型问题与当地政府相关部门进行座谈交流深入了解阳泉市在产业升级调整方面的情况同时调研团还赴百团大战纪念馆和“中共创建第一城”旧址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了解阳泉市基本情况和发展历史的同时也党的百年奋斗史有了更具象的认识。

7月5日7,“认识祖国”山东调研团前往青岛开展社会实践。调研团先后前往了北部战区海军某部、西海岸示范区参观调研考察了当地高新产业技术项目,学习了解当前海军建设情况和产业科技的最新成果,并与部队大学生士兵就大学生如何促进个人成长、为国家建设奉献力量进行了讨论。同时调研团也参观了中共青岛党史纪念馆海军博物馆和革命烈士纪念馆深入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实地感受了海军军魂气魄,亲身接受了中国海军的军魂教育,坚定做国民表率,社会栋梁的理想目标。

71722“认识祖国”调研团队先后赴陕西省、甘肃省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开展实地调研与当地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了解关中平原城市群的环境及经济发展概况并就乡村振兴、黄河流域经济发展、生态保护、产业转移、人口流失等问题展开了讨论。调研团还赴南梁革命纪念馆对口扶贫协作样板镇闽宁镇等地进行实地参观认真品悟“面向群众、坚守信念、顾全大局、求实开拓”的南梁精神“一切为了人民群众利益”的使命情怀,亲身体会国家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的丰硕成果,从而更加坚定了把奋斗书写在祖国大地的决心与信心。

应用经济学院始终致力于培养“三有”人才,鼓励应经学子走出校园、走向基层、走进百姓,将青春书写在祖国大地上。“认识祖国”调研团通过带领本科学生前往一线,真切感受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丰硕成果,从而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培养热爱祖国、专业扎实的共和国建设者

应用经济学院将继续坚持围绕本科生组织设计、实施开展“认识祖国”调研项目提升学生在这门“行走的思政课”中的参与感和获得感,帮助学生在实践中收获真知,成长为既“上接天线”又“下接地气”的全面“三有”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