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近日,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以下简称“中联部”)主办的第十一届中美政党对话北京举行,来自美国共和、民主两党和重要智库、企业,以及中央政策研究室、商务部等单位,共约50名中外代表出席,围绕“中美政党与中美关系”主题进行讨论。中联部部长宋涛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副部长郭业洲主持对话。

应用经济学院院长郑新业教授应邀参加会议并作为中共代表团正式成员发表见解。

郑新业指出,中美之间的合作很重要,能给双方带来巨大好处。作为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一方面发挥出显著的“经济外溢效应”:两国的市场、利率、汇率等相互影响,还透过全球经济体系影响其他国家;另一方面,还存在显著的“政策外溢效应”:两国的货币政策、财政税收政策、贸易政策、汇率政策、投资政策不仅互相影响,也显著影响世界其他国家。反过来,由于深度融入世界,两国的贸易、金融、汇率乃至经济增长、国家发展都高度依赖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和平与发展。两国合作很重要,同第三方的合作也很重要。

他认为,中美之间要把全球化红利做大,并控制好负面影响。全球化通过贸易、投资、技术扩散等渠道提升了参与国的要素利用率和全要素生产率,促进了参与国的经济增长,增进了人民福祉。同时,在全球化红利基础上,预防和事后应对全球化负面冲击十分必要。一个国家融入全球化的过程,受内外因素影响,会出现汇率危机、银行危机乃至经济危机,民众、行业和地区可能因全球化失业、倒闭和衰退。两类冲击都会引发对全球化的质疑、恐慌,进而退缩到封闭经济。总体而言,全球化红利巨大,但负面冲击明显,参与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应对机制和政策有待完善。

他还指出,中美之间也要不断更新“产品”,特别是在教育、科技、人才流动方面。中美在IMF框架内的合作很必要,要联合研究推进各国建立抗风险的经济体制,并就事前预防、事后救助进行广泛合作。中美可以考虑加强财政领域的合作,积极建立健全增值税和中央转移支付体制机制,强化社会保障合作,维持受冲击地区失业、养老、医疗和基础教育等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同时,要共同推动劳动力和资本在各国之间自由流动,并提供配套性政策:放宽各国签证条件、统一税率、签订投资保护协定、推进FDI(外商直接投资)等。

他还认为,中美之间的高效互惠合作有益于世界和平和稳定。中美合则利共享、中美分则利俱伤,两国在IMF、WTO等框架内的合作很重要,有利益趋同的一面。同时,两国在反恐、减贫、能源和气候变化等方面发挥积极影响力,共同推进全球事务解决,从而推进全球稳定和发展。

中美政党对话自2010年启动以来已成功举行10届,旨在加强中美党际交流,促进两国关系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