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抗疫中的应经学子”之十六:基层的力量

发文时间:2020-03-08 阅读次数:

“今天是疫情防控开始的第45天,集中医学观察2人,居家医学观察10人,居家自我观察41人,解除隔离观察53人”。

又输完一份表格,我呼了一口气,在椅子上瘫了一小会,扭头看向旁边举着手机的同伴。他眯眼看着新传下来的入镇人员名字和联系方式,翻出了一张白纸,等着电话接通,目光在人员信息上扫动着。

“喂您好是xxx吗?我是xx镇政府xx村委会的,请问您是刚从xx过来的吗?……”

表格信息录入

我是中途才加入村里的防疫志愿工作中的。我第一次踏进这个房间时便感叹于柜子里满满当当的文件档案和屋内忙不停歇却有条不紊工作氛围。几天的了解下来,我切身地感受到防疫下所谓中国力量与制度优势,而这都离不开基层人员勤勤恳恳的工作、兢兢业业的态度,是他们支撑起了整个抗疫背后的工作。

1月21日他们便开始登门进行湖北返乡人员信息登记。之后村中实行网格化管理,各干部穿插管理不同组,每个人的职责落实到组到户到人。同时公安机关介入,结合运营商的手机信号停留信息,凡停经湖北的手机皆被追踪排查,只要被附近基站捕捉到信号的手机不一会便会响起来,接受询问。虽然大部分人只是途经甚至未曾停留过,但是本着高标准严把关的要求,这些工作都是不能马虎的。

整理文件

每天都有排查不完的人员信息,即使晚上十点多一个名字和手机号下来就必须马上进行询问登记,常规如各联系方式、身份证号、健康状况,细致如入镇前详细居住地、来往交通方式及交通工具信息、入镇目的、现详细居住地等,大大小小都需登记在册。后续行程健康状况追踪亦不能少,要实时把握人员动向,各级挂钩联系人也要保持讯息通畅……上级政府有新的相关指示,肺炎疫情防控有了新动态,干部们就需要开一次会议贯彻意识精神,明确阶段目标。会议记录本已然密密麻麻满满当当。

只在线上工作是不行的,印刷成册的防护手册、交通限制的具体通知、支持复工复产的措施内容……这些都需要挨家挨户分发到户主的手上,确保人人消息通达,适时及时响应抗疫需求。

分发到户的部分传单

武汉封城后,春节期间,疫情的严重程度之下考虑到人员的健康安全,镇里尽量减少工作参与人数。那时的工作量简直难以想象,可谓是人人顶着压力与责任忙得焦头烂额但依旧容不得半点懈怠。

而这些仅仅是基础的人员流动文书工作,与此同时应急指挥部、疫情防控医疗救治组等应急部门亦纷纷建立起来……

最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但我们仍然不能放松警惕,一日不宣告疫情结束就一日不得掉以轻心。随着疫情排查情况的深入,各类信息要求也越来越细,外来人口入闽前居住地分出了重点区域,有所侧重的记录跟踪情况;企业复工陆续开始了,电话依旧时不时地响起。

叠得厚厚的指示文件

我们的办公室很普通,文档柜也很普通,桌子上的笔筒,窗框上不知名的小花,角落刚换了袋的垃圾桶,这一切看起来都那么不起眼。但发生在这里,以及外面的路卡亭、应急防疫站、集中隔离点的桩桩件件,都透着一种难言的力量感。我们所做的只是战疫时期每个和我们一样在岗人员都会做的事。

今天是疫情防控开始的第45天。疫情还没结束,我们就不会停下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