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举行。为了更好地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内容、领会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师生对当前形势与政策的理解和认识,12月2日下午,应用经济学院与数学学院联合举行主题党日活动,邀请应用经济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郑新业教授作“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理论学习讲座。应用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宋东霞、数学学院党总支书记旋天颖、经济片区专职组织员齐畅出席,应用经济学院、数学学院和其他兄弟院系500余名师生党员、学生代表参加讲座。会议由宋东霞主持,设置一个主会场和两个分会场。

郑新业以“新阶段、新理念和新格局与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为题做专题报告。他指出,中华儿女努力奋斗的伟大成就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艰巨任务是“十四五”规划的起点。遵循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完成新任务、实现新目标的逻辑,郑老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六大主要目标和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他强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新征程之路提供了强大的制度背景。从国际视角看,和平与发展仍然是世界的主流;从国内视角看,我们的基本经济制度是卓越的,也存在部分体制机制不适应新阶段、新理念和新格局,因此全面深化改革是长期有效方略。

郑新业寄语大家,时不我待,作为共和国的建设者,责任已经从父辈转移到了年轻一代的肩上。发展中经济体如何保持增长、从帕累托改革到卡尔多式改革,如何在发展时同步解决不平等、污染和气候变化等诸多问题都亟待年轻一代来研究讨论。希望大家严格要求自己、提前做好知识储备和技术积累,在新格局中顺利找准自己的定位,从容应对未来的新变化、新挑战。

郑新业从专业的角度解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的内在逻辑,通过生动具体的案例和丰富详实的数据,系统性地阐述了中国在过去几十年内的伟大实践及历史性成就,并展望了未来中国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坚定了大家以更加自信的态度投身理论研究和经济建设中去的决心。

在交流互动环节,数学学院教授龚新奇、应用经济学院学生武雨萌、刘嵩屿分别就应用数学与应用经济学如何有机结合,如何防止返贫问题,新一代党员应如何以身作则等问题与郑新业教授进行了深入沟通。

本次讲座内涵丰富,一方面加深了师生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理解和领会;另一方面激励了青年教师和年轻学子牢固树立理想信念,潜心钻研专业知识,不断提升核心素养,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