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活动

07级国管:十年之约 青春飞扬(下)

发文时间: 2021-09-17 阅读次数:


感谢老师们和同学们,是你们令这个夏天缤纷多彩,温馨难忘。而我们也会带着这份爱与期盼,更好地投入工作、生活中,勉励自己,朝着母校以我为荣的方向,笃定前行。

07级国管本科毕业十周年回校活动有感上篇(07级国管:十年之约 青春飞扬(上))

正式相聚的这天,从西门刷身份证人脸识别入校,明德主楼A1口看到熟悉的名单出现在保安桌子上,一股暖流升腾在心间一路走进依旧熟悉的明主728,学院特意为我们布置的聚会现场就这样映在了心里也印在了心里。“热烈欢迎国民经济管理系07级本科班校友返校”横幅大气,布置温馨,礼物周到,心中涌起的,是我们满满的感动。感谢王明月老师的精心准备。

到场的小伙伴帮助把纪念衫摆到位,老师们和同学们也陆续到来了……在一个个小伙伴走进教室开心与惊喜的招呼中,连日筹备的疲倦随之消散,带来的,是满满的欣慰。

令人感动的,是每一位老师依然亲切,状态很好老师们眼中,我们是“颜值最高、优秀团结”的一届,他们勉励我们践行国管人的使命,朝着“明日人大以我为荣”奋进;

令人感动的,是每一位同学依然青春,满怀热忱在交流当中,很多人都谈及了求学时光给自己带来的塑造和多年工作的收获,言语之间,满含对母校、院系的情感。

黄隽老师主持了回校座谈会。言语之间,黄老师对大家的亲切欢迎与殷切希望,让我们感到如春风化雨。

我也向大家介绍了此次纪念衫的设计理念。我们在现场请了天泽(天雄)当模特,其中纪念口号“青春岁月,华夏栋梁”是经同学动员、联律专家邹列强师兄斟酌后确定的,表达珍惜青春岁月,勇做华夏栋梁之意。口号以“春”对“夏”,对仗工整,且华夏栋梁在社会栋梁(“国民表率,社会栋梁”)的基础上,结合目前中国之国运、在世界舞台上的角色,更显得大气有担当,所选用的的米芾体更符合我们的形象。胸前小篆体的“拾”无论从字体的古朴感还是字形形似“恰”引发的对“恰同学少年”的联想,都更呼应了我们的场景,书法均由师从朱锡实先生的陈宝强创作。纪念衫从用心创作到精心设计制作的整个爱心接力过程令人难忘。十分感谢参与其中的朋友们(RUC她世界logo设计者房勇师兄、景观设计师王晴川等)。

感谢林晨老师专程参与分享院史。林老师提及最老的学院最新的学院的双重身份,让我们感受到了国管系的传承,很令我们感慨。

刘瑞老师讲到国民经济管理专业培养战略家的使命,对大局、大我意识的培养,听来亲切的同时又有了更深的认识,因为在工作中深切体会到了这一专业视角对自己的影响,使自己能够站在更高的层面去理解大到国家战略、小到具体工作,能更好地将个人使命融入到国家命运中去;而学校希望我们弘扬人大的精神、带着人大人的名字走入社会回顾毕业后的经历,心中着实激荡,感谢母校给予我们的基础和扶持,我们也会朝着“人大以我为荣”的目标奋进;而当年在郑州河南发改委实习时担任实习组组长经历,成为了自己职场生涯的开始、也成为了在机关体验的浓墨重彩的一笔,对生我养我的中原大地有了更深刻的认知。

方芳老师提及本科的情谊最重要。她说今年是她本科毕业四十年,每来到一个城市,本科同学还是同学中自己最先想到联系的,情感真挚:而大家进入而立之年,走入家庭之后,会有更多感悟和收获;老师希望我们有担当有责任,做好自己,让父母、学校感到骄傲和自豪。思路跟随老师的话语,脑海里很有画面感的确是这种感受,四年的时光承载了我们很多温暖的记忆,见面依然亲切晚餐时的同学们交流畅快而又有深度,也是一个生动的写照。

金乐琴老师和张红霞老师都分别提及了07国管的勤奋好学金老师一如既往优雅美丽,提及我们班的缘分,因为有三个学生——吴慧颖、刘玲伶、徐天泽——前后三年分别成为了她的弟子而红霞老师的表述一如她的灵动、智慧:颜值最高的国管班级,优秀团结,希望我们不负年华,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创造出新的成绩。

班主任王劲峰老师,还是那样和蔼可亲,他的寄语也很打动我们“一个人好不是真的好,大家好才是真的好”“身体是前面的1,其他都是后面的0。他以奥运会的团结精神来勉励大家,自己的体育习惯鼓励大家多锻炼。

夏明老师以自己为例,以家庭教育为切入点,分享了孩子的成长很重要,要学会抓住主要矛盾,以我们的年龄而言,这个阶段压力特别大,要学会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给我们带来的触动也很深,就好比当年学习中级微观经济学,学会其核心理念,来把握整个体系。

同学们的分享,也精彩纷呈:

向伊达从金融业,翟璐从医疗行业,罗丹阳从创业角度大家从不同角度分享了这些年的心路历程,都展现了各自的风采

伊达自毕业后就加入了国内大型基金公司,从研究员开始做起,现在任基金经理,管理社保基金和公募基金。每一次新覆盖一个行业,都是一次全新的、持续的、系统性的行业学习,每一次依靠的都是在母校年间培养自己的学习能力、逻辑思维能力,从而在多个过去并没有接触过的行业里建立出来自己的研究框架,由衷感谢母校,感谢国管系。

翟璐上交大硕士毕业后开始做投资,现在从事医疗器械创新药领域的创业,感谢人大给予自己的影响人大校训实事求是,作为投资人,能够做到实事求是很重要,否则很容易被迷惑、影响,对一事情的判断一定要基于一个时间周期,不要被周围变化的因素所影响、自己骗自己;二是本科接触到了医疗行业,在经济学专业同学胡贇带动下,去江西从事医疗政策研究,虽然没有明确的研究成果,但就是这个研究让自己产生了兴趣、走向了医疗行业。她感慨这个时代对任何一个行业都是历史性的机会,刘瑞老师提及国管的思考站位更偏向于宏观,给了自己更宏大的视角。她表示人大四年是自己人生中最快的四年,当时离开人大,是从西门哭到东门离开的,对学校的感情很深。

丹阳毕业之后去香港读了一年财经新闻课程,回来在三家媒体分别做了一年多的记者,最后一家媒体是36氪,主要关注创业和早期投资新闻。之后就以联合创始人的身份一个技术团队开始了创业,五年时间主要的方向是大数据和旅游,受到疫情影响也在不断调整业务方向,整体上说在扎实发展。回来看到老师们都好,他感觉挺好的,身体健康和心情愉悦最重要。

慧颖提及工作家庭生活中的平衡,重要的是有自己的精神家园,能够舒缓情绪的地方,“幸福=能力÷欲望”,这些的确是智慧的提醒

星辰毕业先后经历过警察、律师、法务工作,现在中信银行负责银行理财和法务。他衷心祝愿优秀的同学在优秀的行业里都能有长足的发展,活出自己的精彩。

天泽(天雄)在深圳一家私募基金做投资,工作很充实。毕业以后随着感悟经验的积累,明白追求自己喜欢做的事才会心甘如怡且动力充足希望通过投资,挖掘伟大企业,能够促进时代、产业、企业的发展,从而更好地为社会做贡献。感恩母校的培养,始终记住“国民表率,社会栋梁”的校训,心态也更加坦然、更加坚定

陆俊回忆了每一位授课老师曾经在课堂上最难忘怀的一幕,表示随着年龄的增长,对亲友及自己健康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最终选择了人寿保险作为自己的事业。他认为人寿保险就是利用金融的杠杆属性让现在的自己去帮助未来可能需要帮助的自己。感慨十年倏忽而逝的同时又感受到与同学们的友谊历久弥深,真诚地祝福大家身体健康、事业顺利!

玲伶感叹回到母校倍感亲切,看见老师们就想起了课堂上的场景。老师们教会我们的不仅是知识,更重要的是系统性、战略型思维,这些对于自己工作非常有帮助。经历越多,身上的标签也越多,不管什么时候,人大人的标签都是自己的骄傲,也期待能有机会为母校的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东禾(水源)首先感谢依菲等同学组织这次聚会,感谢各位老师在百忙之中参加聚会。再次回到校园,感到特别亲切。十年我们各自奋斗在自己的岗位上,希望“人民表率,社会栋梁”激励着我们向着远大的目标继续前进。

晓龙表示,十年后再回到学校,再次进入明德楼,看到过往时光并未在老师脸上留印记,见到老同学热情依旧,仿佛又瞬间回到了校园生涯。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母校的大品牌、老师的专业能力有口皆碑、师兄师姐在社会上、职场的树立的良好形象让树下乘凉人收益颇丰。母校除了给自己美好的大学时代,还对自己的职业生涯、社会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帮助。由衷感谢母校,很荣幸当年能成为人大的一员。的确一时人大人,一生人大人!

方君毕业后一直在高瓴,一待就是八年,期间既做过消费行业研究员也成功转型为融资团队的骨干。高瓴的文化是诚实、好奇心、独立思考和运动队文化,这些价值观跟人大的校风校训一脉相承,在人大的6年学习生涯让这些优秀的品质流淌在自己的血液里

丽君毕业后一直在中信银行支行做公司客户经理。非常感谢学校让自己学会思考和反思,工作、结婚、成为母亲之后,意识到自己是妻子、母亲、女儿、员工,但也是独一无二的自己。希望做个斜杠青年在承担起家庭责任、社会责任的同时,也能自我探索、成就自己。

回看我的分享,涵盖了进学校前后的故事、上学时的感触、与学院的交集、毕业后与学校的联系、专业及学校对工作的影响,在开始之前,我就跟黄隽老师说,因为和学校交集多,自己的分享会长一些,然而没有料到会在讲述与人大之缘时一度哽咽,可能是对中原大地感慨深,与学校院系的联结多,着实有缘吧。上学时经院女排排球队长、自大四起人大校女排甲级联赛三连冠以及一二九合唱比赛院女低声部钢伴经历,让我感动于同学们的用心付出与真情流露,毕业后人大巾帼群北京秘书、校友合唱一团钢琴伴奏、校友排球队队员的经历,让我感动于这些父辈校友的投入敬业、年轻心态,对人大人的认知又进了一步。

而人大倡导的务实作风与国管倡导的大局观念,深刻地影响了我在工作中的视角自己在国家智库从事的汽车行业研究工作在渐入佳境之后正全力提速。简要回顾选择行业的原因之后重点落在近期的收获我分享了四点1. 成长为开放体系、同时有怀疑精神有甄别地吸收2. 借鉴中医固本培元的理念、爱惜锻炼好自己的身体3. 具备低情绪力以抵御这个高节奏社会的压力;以及4. 在大场景中思考、在小场景中解决问题,在相同的话语体系中思考问题才有可能平等对话。

播放应用经济学院宣传片的时候,我和翟璐把给老师们的祝福语写完了看到现场的老师们,我们下笔如有神;事前准备的蒙药肩颈腰部等的药贴,仿佛有了生命,送到了每一位老师手中,我们希望以此表达对老师们的祝福。

老师们查看卡片时认真的神情和看到内容后灿烂的笑脸,真是非常治愈。回想老师们上学时的教导、现场的寄语和希望,一股暖流涌上心头,真的是家一样的感觉。

感谢应用经济学院,感谢国民经济管理系,感谢老师和同学们,是你们令这个夏天缤纷多彩,温馨难忘第一个十年, 我们用心成长,勇于担当,这次聚会是进入而立之年的温馨盘点,青春飞扬。展望第二个十年,我们也会带着这份爱与期盼,更好地投入工作、生活,勉励自己,朝着母校以我为荣的方向,秉承初心,定前行期待更好的我们,期待下一次相聚,我们神采依旧

第一排左起:林晨老师,夏明老师,张红霞老师,黄隽老师,王劲峰老师,刘瑞老师,方芳老师,金乐琴老师,王丽君,刘玲伶

第二排左起:罗丹阳,徐天泽(徐天雄),付星辰,于东禾(于水源),陆俊,赵晓龙,吴慧颖,向伊达,翟璐,王方君,杨依菲

从左至右,女生第一排,王丽君,邱励予,女生第二排,王方君,刘玲伶,翟璐,吴慧颖,向伊达,杨依菲;

从左至右,男生第一排,陆俊,赵晓龙,刘磊;男生第二排,徐天泽(曾用名徐天雄),于东禾(曾用名于水源),付星辰,罗丹阳

后记:在收到学院官方照片、集中发在班群后的当天晚上,小伙伴们在群里带来了感谢在回家路上写了这样一段话:

致谢:

真正应该感谢的是咱们每一位参与的小伙伴!

主要咱们筹备组的金花们和参与的同学们都非常给力丽君联系了同学们收集意见和各维度信息、在很多环节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包括提出纪念衫标语“囯管四载,不负青春”,对“青春”和“栋梁”两方面意见的收集直接引导了后来的方案设计方君参与讨论并在关键节点给出重要意见、确认来参加座谈会的伙伴还负责把纪念衫寄给大家洁莹这边参与了很多讨论并负责了纪念衫的资金,及时有力很感谢她们

还有很多细节,包括后乐虽在隔离状态(佳笛也是),也提出了“07囯管,不负青春,继往开来,薪火相传”的标语建议,感情深厚玲伶对座谈会细节的及时建议,伊达翟璐刘磊丹阳对分享环节的响应,翟璐还和我一起写了给老师们的寄语老师们开心的笑容就是最好的反馈天雄(天泽)专程来京,成为了座谈会最靓的仔(纪念衫展示环节模特)慧颖星辰陆俊玲伶东禾(水源)晓龙方君……每一位都做了认真分享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刘磊在晚餐环节的幽默主持,精彩不容错过翟璐和陆俊就惠民保和大病保险问题的“神仙打架”,伊达对基金深度问题的答复,慧颖对信贷风险的提示,一鹏对粤港澳问题的回答,刘磊对子女教育的关切,以及方君到位的神提问,大家对新能源汽车的探讨,都显示了深度的思考和专业的力量……

第一排左起:杨依菲,陈洁莹,翟璐,邱励予,刘玲伶,王丽君,吴慧颖,王方君,向伊达,罗丹阳

第二排左起:徐天泽(徐天雄),付星辰,于东禾(于水源),陆俊,赵晓龙,张一鹏,刘磊

而励予的潇洒,星辰的少年感,丹阳的创业活力感,丽君的少女感,天雄(天泽)的沉稳,洁莹的灵动,陆俊的认真,晓龙的真诚,东禾(水源)的欧洲深度行与平和,都镌刻在了0731晚上的记忆中……

还有很多小伙伴因为单位规定工作以及路途家庭情况不能前来的,吴芳已经订好了行程却又不得不放弃,

李堃梦婧艳阳仕易译丹等因为出差,菁纯景洪邓飞明月亚昆高翔等因为加班,刘磊一鹏洁莹也只能参加晚场,路萍小江李尧小麦江昳黄晨胡健汶珍爽维刘洋因为路远,逸娴和凌子因为家庭生命周期……

虽不能到现场,纪念衫会带着大家的心意邮寄到~

感谢慧颖对活动参后感的支持,感谢大家对老师们的祝福……

很感谢大家能够积极响应,克服疫情工作等方面的考验前来参与你们真正令此次聚会难忘(来自依菲8月2日晚间在班级微信群中对伙伴们致谢的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