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活动

利亚德为冬奥打造视觉盛宴

发文时间: 2022-02-06 阅读次数:

李军 1985-1988年 中国人民大学国民经济计划与管理专业,获硕士学位;1995-1999年 中国人民大学国民经济管理专业,获博士学位。

2月4日晚8时,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当“冰立方”缓缓被激光“雕刻”成晶莹璀璨的五环时,燃爆了现场,也点燃了屏幕前观众的激情。

五环是如何被“雕刻”出来的呢?高科技企业利亚德承担了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地屏、冰瀑、冰立方、南北看台屏和播放系统等装置生产、安装任务。“‘雕刻’的视觉是在激光与冰立方3D视效的结合下产生的。”利亚德集团董事长李军介绍。

冰立方长22米、宽7米、高10米,是由LED屏组成的。五环本身也是一个LED屏,当它亮相的时候,位于看台4层的激光照射在冰立方上,对冰立方进行“雕刻”,随着冰立方上部的顶盖的下翻,配合着激光的“雕刻”,底部的五环缓缓上升,冰立方四面的LED屏一边缓缓下降,一边播放冰渣四溅的三维视觉效果,三方面完美配合,就形成了五环被一点点“雕刻”出来的视觉效果。除了冰立方外,现场还有11626平方米的地屏以及高60米的冰瀑,也都是由LED屏组成的。

“冬奥开幕式,整个项目包含了地屏、冰瀑、冰立方、南北看台屏和播放系统等装置,多个显示屏装置整体显示一幅完整的画面,再配合演员、视效、灯光和舞美,呈现一个北京冬奥的‘纯洁的冰雪,激情的约会’主题。”利亚德集团冬奥项目总负责人刘海一介绍,播放系统整个地屏LED负责显示4个8K播放素材,冰屏负责显示2个8K播放素材,冰立方负责显示1个8K播放素材,再配合播控系统实现多个播放器视频输出同步,误差不超过2帧。

在2019年国庆盛典、2008年北京奥运会、建党百年《伟大征程》文艺演出、历届春晚等重大场合都有利亚德的身影,与以往相比此次冬奥开幕式首次使用了系统四备份和像素四备份,确保万无一失。李军介绍,在北京市落实“百城千屏”超高清视频落地推广活动中,利亚德提供了9块户外8K超高清显示屏,用于冬奥等重大活动赛事的直播,让观众可以沉浸式感受氛围,比如首钢、平谷金海湖、八达岭停车场等地,在这些地方通过超高清大屏感受冬奥赛场的精彩瞬间。

本文根据北京日报内容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