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活动

校友吴静仪在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的发言

发文时间: 2020-09-26 阅读次数: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我是吴静仪,本科就读于2012级能源经济专业,研究生就读于美国康涅狄格大学商业分析专业,现在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工作。

很荣幸作为毕业生代表来参加今天学弟学妹们的开学典礼,今天,我想从在“应用经济学院的这四年,让我收获了什么”这个角度出发,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感受。

首先是优质的资源和平台。进入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意味着你踏进了全国排名第一、影响力最强的应用经济学院。在这里你将享受到全国最优质的教育资源,在课堂上与国内外最顶尖的学者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完成各种国家级科研项目。我的个人简历至今还保留着多年前,郑新业院长带领我们系完成的发改委能源发展重大问题课题研究,而这个课题也对我的职业生涯产生了重大影响,因为我现在就在发改委的对面上班。除了在学习科研上为大家搭建高水平的平台,大家甚至还可能收获与国家领导人面对面交流的机会。我人生中唯一一次与国家领导人面对面交流,和捷克总统交流是由咱们学院的老师推荐我去的。所以,也希望大家充分利用学院的优质资源和平台,充分挖掘自己的潜力。

其次,在应用经济学院中,你会遇到亦师亦友的老师们,团结友爱的大学同学们,他们都会在你需要帮助的时候,无条件的站在你的背后,帮助你,支持你。在这里我想跟大家分享两件让我印象特别深刻的事情。我在大学毕业后,选择赴美国留学,但是由于拖延症,一直到大三下学期,我才正式开始准备,所以我的申请资料都是时间紧张草草了事,一度崩溃想放弃、想第二年再来吧。但是有一天,我记得特别清楚,晚上11点的时候,我的导师虞义华老师给我发来了长达5页的推荐信,全部内容都是虞老师一个字一个字写的,然后他给我发了一段话,我给你写了一份推荐信,你可得好好申请呀,不然都对不起我的推荐信。当然,我还有幸从郑院长那里得到了一份推荐信,那是一份从遥远的拉萨发来的,我还记得郑院长当时气喘吁吁的给我发语音说,我要进藏了,你如果需要我发推荐信一定提前告诉我,我找一个有网的地方给你发。还有我们亲爱的班主任陈占明老师,我还记得我们班级活动的第一笔启动资金是他自掏腰包补齐的,目的就为了让刚进校园的我们尽快融入到这个温暖的大家庭,后来也是在陈老师的指引下,我们班连续三年获得优秀班集体,并在大三那年获得了北京市优秀团支部称号。我想,在应用经济学院有很多这样的老师们,他们都像大哥哥大姐姐一样对我们关怀备至,让我们感受到家的温暖。

第二件事,是关于我的大学同学们,他们不仅成绩优异,素质高,多才多艺,而且还具有团队精神。我们毕业报名了学校的五四舞蹈比赛,我们和撒莉老师一起编排训练了将近两个月的时间,虽然没有很好的训练场地,30多个人每天挤在一间小小的教室,有时候出汗把教室的玻璃都熏的起雾了,但是我从来没有听过一个同学喊过累,我记得有一次几个同学白天去玩密室逃脱,吓得把肩膀、膝盖、手腕都扭伤了,结果晚上排练的时候依旧是全勤。有时候训练太晚了,有些女生要从如论走到东门的东风宿舍楼,团里的男生都会积极主动地绕道将女生送回寝室再回去休息。当然还有许许多多这样的小事,但是优秀很多时候就是从细节上体现出来的,那一次比赛我们获得了历史最好成绩,全场第二名,现在我们演出的照片还贴在教二的走廊里。当然,像当年的学院学生会主席,校广播台台长,校艺术团部长,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都出自于我们应用经济学院,这种小事儿我也就不再一一介绍了。所以,也希望大家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各种活动,认识一些志同道合的新朋友,上个周末我们有一对国管的同学们刚刚办完婚礼,所以在学院没准还可以收获甜蜜的爱情,这些都将是你这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

最后,我认为我还收获了一个美丽的自己。这个美丽除了外在的美丽,还有一种由内而外的自信。我的自信来源于学院,学院的平台为我们提供拓宽视野增长眼界的机会、学院的老师为我们提供先进的知识和方向的指引,学院的活动让我们有了更好的组织、协调能力,学院的同学们让我们收获了宝贵的友谊,他们都会让你有底气,有自信地走入职场、走进社会、占领C位!希望大家经过四年的乘风破浪,都可以收获一个美丽的自己。也希望大家不负韶华,度过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大学生活,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