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活动

07级国管:十年之约 青春飞扬(上)

发文时间: 2021-08-11 阅读次数:

窗外,阳光正好,鸟鸣清脆,窗内,凉风习习,茉莉清香。

回想7月下旬的十年之约,青春有朝气的面庞,年轻向上的心态,历经岁月而不淡的师生情谊,始终在心头萦绕,既亲切又温暖。

图片

从左至右,女生第一排,王丽君,邱励予,女生第二排,王方君,刘玲伶,翟璐,吴慧颖,向伊达,杨依菲;

从左至右,男生第一排,陆俊,赵晓龙,刘磊;男生第二排,徐天泽(曾用名徐天雄),于东禾(曾用名于水源),付星辰,罗丹阳

拍摄者:一位热心的过路女生

说起这次聚会,最初是王方君7月6日在2007国管本科班群中问询:毕业十年,要不要聚一回?很快小伙伴们就沸腾了,群里你一言,我一语。我们知道,这次聚会,值得大聚。因为国管系这两年不仅变化很大,应用经济学院成立,有不少年轻老师加入,通过自己参加应用经济学院举办的两届年会、和国管博士生的交流,也了解到新学院有很好的发展,对我们来说,非常鼓舞人心。加之毕业十周年,大家进入社会奋斗打拼,已有一定工作成绩和生活感悟。由此,我们07级本科班的毕业十年聚是能够称为“大聚”的,而值得做的事情就值得做好。

几相交织,通过行政撒莉老师推荐,我们联系到了目前负责校友事务的黄隽老师。黄老师非常热心,也周到地提醒了我们每年十月三日学校层面的大聚形式(10/20/30周年毕业生相对应的常规流程)。因为正好是7月,作为毕业后的首月、工作的首月,我们从情感上更倾向于在这个月的聚会,而十月份的活动也可能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我们和黄隽老师在综合了各方意见之后,决定安排7月下旬返校赴十年之约:追寻记忆中的汇贤饺子、教室、校园和永远无法忘怀的青春,在学院里召开座谈会,邀请老师们和到场的同学们一起交流,晚场聚餐畅谈。

大方向确定之后,我们在班群呼吁除了聚餐模式外,可考虑下午回学院看看,老师们也很欢迎大家的到来。随后我和筹备积极分子王丽君(也是我们本硕连读同学、硕士班女班长)商议如何推进,先征询了一遍常驻在京的同学,邀请大家返校。为了尽快推进工作,一方面在微信上组织了班级回校讨论组及和学院老师沟通的筹备组,一方面联系设计师、书法界好友、学者一同商议纪念衫方案。

提前一周,我们把纪念衫文案确定下来、完成书法作品的创作、最终做出了版型AI文件并完成修改(前后一共两稿)。其中,很感谢房勇师兄(RUC她世界logo的创作者,艺术学院校友)给了我们最初也是最重要的设计理念;很感谢同学们的热心参与和专业校友的用心创作,包括丽君提出的“国管四载,不负青春”,大家耳熟能详的“国民表率,社会栋梁”,以及后来张后乐提出的“07国管,不负青春,继往开来,薪火相传”,还有我结合大家关于“青春”和“栋梁”表意的“国民表率,风华正茂”,“社会栋梁,青春飞扬”,都和校友中非常擅长联律的邹列强师兄探讨过。最终,师兄建议定为“青春岁月,华夏栋梁”,表达珍惜青春岁月,勇做华夏栋梁之意,以“春”对“夏”,对仗工整,且华夏栋梁在社会栋梁的基础上,结合目前中国之国运、在世界舞台上的角色,感觉更加大气有担当。

图片

来自书法爱好者陈宝强,米芾行书更为符合青年人的气质,更能体现风华正茂

文案讨论的同步,我联系了书法爱好者、好友陈宝强。宝强师从朱锡实先生,精通多种字体,为人仗义热心,专业敬业。一听我们的需求,他欣然答应,并于7月23日夜晚创作了包括汉隶、小篆体、篆体多种字体的“拾”和“青春岁月,华夏栋梁”的米芾体和魏碑体。

图片

来自书法爱好者陈宝强,左为邓石如篆书,右为沙神芝篆书

随后和设计师朋友和学者长辈探讨,大家感觉小篆体的“拾”从字体的古朴感以及形像“恰”对“恰同学少年”的联想,都更符合我们的需求;而“青春岁月,华夏栋梁”的米芾体更符合我们的形象,于是选定字体后提交联系好的制作方。在此也很感谢丁华民师兄的同学吴敏,在整个紧凑的过程中非常专业称职,及时沟通、做好质控,选择在质量较好的POLO衫基础上烫印,最终第一批在7月30日送达我们手中,第二批在活动之前送抵学校。

图片

纪念衫方案做了创造性的设计:右臂上是应用经济学院的院徽,而人大校徽则作为书法上的引首章,出现在了背面

这个过程有很多细节,如确定版型、确定人数及码数、文案第一稿后的修改意见……这是我们也是我第一次参与大型返校活动组织,其中难免有不熟悉的地方。感谢亲爱的小伙伴们(班级筹备组:王丽君、陈洁莹、王方君)和感谢亲爱的老师们(院里筹备组:黄隽老师、王明月老师)的一路的支持和鼓励。特别要感谢王明月老师,本已经是暑假在内蒙的休息状态,还专程返校,为活动赶前忙后,安排了诸多事项,包括重新制作欢迎横幅、学院宣传资料、现场的水果和学院的心意礼物,在聚会现场拍照、统筹安排。

与同学们的联络,都在班级筹备组的接力赛中完成的:是否参加下午的座谈会、晚餐、回校报备信息、基本职业信息等的录入……诸多细节的背后,是大家满满的热忱和希冀。

相聚的日子,近了……

图片

注:本篇为本次聚会筹备纪实,下篇将是毕业十年返校的感悟分享交流,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