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培养 - 就业服务

“经世导航”系列·面试求职经验分享会成功举办

发文时间: 2021-10-26 阅读次数:

新一轮秋招季来临,为提升应经学子求职竞争力,提高简历质量、掌握面试技巧,收获理想offer,应经团委研究生会2021年10月22日举办了面试求职经验分享会。本次经验分享会有幸邀请到了2006届国民经济管理校友陈鉴姝为大家分享面试技巧与经验。此次分享会采取线下结合线上的方式,吸引了院内外同学的广泛参与,参会人数共有80余人。

本次分享会由应用经济学院团委书记撒莉老师主持。分享会伊始,撒莉老师首先向陈鉴姝师姐表示了欢迎与感谢。随后,撒莉老师向同学们强调了秋招季简历准备以及面试经验积累的重要性,她希望参会同学都能从陈鉴姝师姐的分享中有所收获。


接下来的经验分享环节,陈鉴姝师姐从“面试前”的准备工作和“面试中”的技巧要点两方面进行了介绍与分享。

关于“面试前”的准备工作,陈鉴姝师姐的分享内容主要包括简历填写、信息搜集和心态准备三个方面。她表示,个人简历填写的基本原则是简单明了,在此基础上应根据应聘岗位的具体要求调整细节内容,突出个人与岗位契合的经历、

技能与性格特质。在面试前,应做好面试单位和岗位的信息搜集工作。此外,陈鉴姝师姐建议大家在积极准备的同时放平心态,不要给自己施加过多的心理压力。

关于“面试中”的技巧要点,陈鉴姝师姐认为应该首先在自我介绍上多下功夫,其次要着重思考面试官所提问题的内在逻辑与涵义,在此基础上作答。同时,她以同学们反馈的面试问题为例,从考察重点、解题思路和回答结构三方面入手,对面试中的一些常见问题进行分析与解答。此外,陈鉴姝师姐还强调了随机应变能力及逻辑思维能力在面试中的重要性。


经验分享环节结束后,陈鉴姝师姐与参会同学进行了热情的交流,并就现场和线上同学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地回答与讲解。最后,此次面试求职经验分享会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互动问答:

问:面试中经常会出现评价自己缺点的问题,请问怎样应对此类问题?

答:要正确认识此类问题的重点在于考察个人的学习能力和自我认识能力,所以可以以“缺点+改进措施+改进效果”模板作答,但注意要回避一些会对工作产生明显负面影响的缺点。


问:怎样看待面试中打断面试官表达自己的看法?

答:如果你想反驳,可以等面试官说完再有理有据地反驳;如果需要做补充,可以偶尔打断。但不建议面试的时候多次打断面试官讲话,可能会产生负面影响。





问:在无领导小组面试中,应该如何迅速进入角色,给面试官留下印象?

答:无领导小组面试中有多种角色,可以根据自己的性格选取适合自己的角色。如果想要面试官对自己留下印象,可以在回答问题的时候对别人的观点进行加工补充,再有理有据地表达自己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