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公告 - 会议

区域与城市经济学研讨会

发文时间: 2019-12-04 阅读次数:


演讲题目: 西部大开发政策:演变、评估及调整方向

演讲嘉宾: 邓翔,四川大学教授

演讲时间: 2019年12月9日(周一)12:00-14:30

演讲地点: 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734会议室

主办单位: 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

 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区域经济学专业委员会

主持人:孙久文,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教授

点评嘉宾: 张可云,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教授

  文余源,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副教授

联系人: 文余源(bjwenyuyuan@126.com

 蒋黎(lizispace@gmail.com

主讲人简介:

邓翔,四川大学经济学院二级教授、欧盟“让.莫内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区域经济,经济增长与波动,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曾先后在哈佛大学经济系、剑桥大学和慕尼黑大学留学访问,现任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常务理事、成都市政府参事,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多项。

演讲内容简介:

新中国七十年以来,西部地区社会经济取得了巨大的发展,得益于国家对西部地区的支持性政策。中国西部地区的区域政策的演进可以划分为几个阶段,不同的阶段都与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形势、发展水平和经济体制的转变相关。

“西部大开发”的实施已经经历了二十年,如何更好地评价其政策的得失,如何调整政策方向,无论在评估方法上还是政策制定上都将是一种挑战。自九十年代以来,新的计量方法在政策和项目评估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如何利用好不同的方法,这些方法的局限性在哪里,怎样更好地评估西部大开发二十年的整体成效,对未来区域政策的制定有何启示?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