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公告 - 会议

​清华大学李萌:《清洁能源转型成本:基于边际处理效应的分析》

发文时间: 2020-11-23 阅读次数:

能源经济学研讨会 【总第126期】

活动安排:13:00-14:00 学术报告

14:00-14:30 参会人员交流

时间:2020年11月24日,星期二,13:00-14:30

地点: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623会议室

主讲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李萌博士

报告摘要:

中国农村居民部门的清洁能源转型对应对气候变化具有重要意义。本研究使用2005-2008年农村家庭调查数据,基于广义罗伊模型估计了使用天然气对中国农村能源支出的边际处理效应(Marginal Treatment Effect,MTE)。研究发现,相比于使用煤炭或柴草,使用天然气会使农村家庭的燃料支出平均增加65%-80%。同时,研究发现不同家庭之间存在根本异质性。收入较低、教育程度较低、建筑面积较小的家庭更不愿意使用天然气作为主要燃料,并且受清洁能源转型政策影响带来的额外成本更高。政策相关处理效应(Policy Related Treatment Effect,PRTE)显示,如果天然气普及率翻倍,农村家庭的燃料支出将增加至少80%,这可能会使贫困家庭的经济状况恶化。政策模拟结果表明,对于异质性的家庭,应设计更为灵活的农村能源政策。

作者简介:

李萌,2019年10月毕业于清华大学公管学院,获管理学博士学位,现为清华大学公管学院博士后。此前,在清华大学物理系获得理学学士学位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获得经济学双学位。博士期间主要在能源环境经济学、全球价值链等领域学习和研究。博士论文探索了运用多种减排政策工具实现减排同时降低碳不平等和碳泄露的可能性。已在Energy Economics,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Structural Change and Economic Dynamics等期刊发表多篇论文。联系方式:limengthu@tsinghua.edu.cn

能源经济学研讨会(Energy Economics Seminar)由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能源经济系定期推出,旨在为研究中国能源经济问题的学者提供交流的平台。

联系人: 郑㼆(yingzheng@ruc.edu.cn) ;韩奕(yihanecon@ru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