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公告 - 会议

中国人民大学第四十届创新经济论坛

发文时间: 2019-09-16 阅读次数:

演讲时间:201992518:00-21:00

演讲地点: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734

演讲主题:数字经济重塑社会未来

演讲嘉宾:杨培芳 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原理事长

主办单位:

应用经济学院国民经济管理系

中关村天成创新研究中心

中国信息经济学会

主持人:方芳(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国民经济管理系系主任)

点评人:方竹兰 (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国民经济管理系教授)


主讲人简介:

f44a66e6f75c49148e77c53b5c19b2df.png

杨培芳,教授级高工,原信息产业部电信经济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 兼任中国民生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以及多所大学教授。长期从事信息通信科研和技术管理工作,1982年开始转向技术经济政策研究,曾任国家信息技术政策起草组成员、国家S-863高技术规划核心组成员,负责和参与多项通信行业重大改革与发展课题研究。1992年评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014年被《经济学家周报》评为年度十大著名经济学家。


演讲内容简介:

进入以5G、物联网为标志的信息生产力时代,数字经济以互联网+方式快速向各生产和生活领域渗透。由于数字经济与工业经济的主要特征不同,以“资源稀缺”和“理性经济人”为假设前提的传统理论基石已经动摇。整体利他主义和个体利己主义工具相继失灵,公平互利、协同关联的新经济模式正在萌生。

如果说手推磨必然产生封建主为首的社会,蒸汽机磨必然产生资本家竞争的社会,数字网络之磨则必然产生公平互利的新型信息社会。扬弃权威主义、超越自由主义、构建协同主义很可能促使东方智慧大国率先摆脱“水多加面,面多加水”的循环,找到社会经济升维的新突破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