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公告 - 会议

区域与城市经济学研讨会(2019年第9期)

发文时间: 2019-10-16 阅读次数:

报告题目:空间经济学的空间计量根基:空间/集聚的多维度解析

演讲嘉宾:赵作权博士,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

时间:2019年10月22日(周二)12:00-14:00

地点: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623会议室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

                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区域经济学专业委员会

点评嘉宾:

虞义华,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教授

徐  瑛,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副教授

联系人:文余源(bjwenyuyuan@126.com),蒋黎(lizispace@gmail.com)


内容提要:

空间经济学已成为经济学的国际前沿热点,其中空间计量方法越来越多,区域、城市和交通网络的经济学理论融合已成为空间经济学发展的重要方向 (Proost & Thisse 2019),不过空间经济学依然缺少一个高度统一的理论方法框架。本报告从空间/集聚的多维度解析角度,试图论述空间计量是空间经济学走向成熟的重要根基,利用网络空间统计方法,以新经济地理理论的集聚/扩散、空间发展理论的产业空间替代、空间增长模型、贸易重力方程拓展、产业空间集聚检验、空间经济差异识别等为例,展示空间、空间集聚、空间动态过程的多维性、可分解性和可计量性,认为多维度空间模型可能成为未来几十年空间经济学发展的重要突破方向。

演讲人简介:

赵作权,博士,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美国George Mason大学公共政策学博士,中国科学院理学博士。曾任德国Max Planck学会经济学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现任工业和信息化部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研究专家,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副会长(2012-现在),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副理事长(2018-现在,2012-2016)。

主要研究领域是经济空间转型、区域政策、产业政策和空间统计。主持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自然资源部/国土资源部、国家海洋局等委托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十多项研究项目。研究成果为国务院2017年发布的《全国国土规划纲要(2016-2030)》和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导的《关于培育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意见》提供了科学依据,在管理世界、新华文摘、经济学动态、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eographical Information Science、Geographical Analysis等中英文杂志上发表。专著《空间格局统计与空间经济分析》2014年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