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公告 - 会议

应用经济学院区域与城市经济学研讨会

发文时间: 2019-05-23 阅读次数:

主题:城市“三生空间”研究现状与创新发展方向

主讲人:南开大学江曼琦教授

时间:5月24日13:00-14:30

地点:明德主楼729会议室

个人简介:江曼琦,南开大学英才教授、城市与区域经济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学科建设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副理事长、天津市城市科学研究会副理事长、天津市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长期从事城市与区域经济、城市规划的教学、科研工作。多次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项目,出版过《区域经济运行机制研究》、《城市空间结构优化的经济分析》等多部专著。在《中国社会科学》、《中国软科学》等杂志发表论文多篇。

摘要:优化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布局是中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抓手、建设新型城镇化的主要任务。"三生空间"既相互联系,又相互制约,在城市发展中承担不同功能,也表现出不同特征。中国城市"三生空间"布局中的主要问题表现在:生态空间不断被蚕食,生态空间与城市空间结构失衡;生产空间粗放利用与错配,环境污染严重;生活空间供给结构性失衡,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生产与生活空间布局分离,生产效率和居民生活质量下降。本报告对城市“三生空间”的国内外研究进展与动态进行梳理,结合新时代对城市发展的需要,探讨我国城市“三生空间”的创新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