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公告 - 讲座

能源经济学研讨会【总第133期】

发文时间: 2021-10-24 阅读次数:

能源经济学研讨会【总第133期】

教育防贫的金融路径——风险教育与保险市场参与决策

本次能源经济学研讨会邀请到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学博士李天一做学术演讲。

活动安排:12:30-13:30 学术报告

13:30-14:00 参会人员交流

时间:2021年10月25日,星期一,12:30-14:00

地点: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623会议室

报告摘要

健康扶贫是我国扶贫工作的重点,防范因病致贫返贫是一个需要持续面对的现实问题。目前中国居民商业保险参保率较低,保险方面的知识显著匮乏。通过对居民进行风险教育能否更新居民的风险认知、从而提高保险市场参与意愿?为了检验上述问题,本文通过国内某大型平台随机选择用户对其进行风险教育,结果发现接受大病认知教育的居民其保险市场参与率会有所提高,同时我们会长期追踪保险市场参与决策对防贫效率的影响。

演讲嘉宾简介

李天一,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2017级金融学直博生,本科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数学双学位实验班。研究涵盖金融科技和田野实验等,以第二作者(导师作)和独立作者身份分别在《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中国管理科学》和《经济学报》上发表文章。曾获国家奖学金、刘鸿儒特等奖学金和清华大学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

能源经济学研讨会(Energy Economics Seminar)由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能源经济系定期推出,旨在为研究中国能源经济问题的学者提供交流的平台。

联系人:郑yingzheng@ruc.edu.cn) ;韩奕(yihanecon@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 应用经济学院能源经济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