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公告 - 讲座

AI+经济与管理前沿跨学科系列研讨会议——复杂网络建模与风险传播: 从供应链管理到流行病应对

发文时间: 2022-06-04 阅读次数:


主办单位

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

主讲嘉宾

吕欣

会议信息

时间

2022年6月8日(周三)

北京时间下午14:00-15:30

主持人

应用经济学院 潘伟

线上地点

腾讯会议:505 591 577

会议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dm/gxonRpdi7imV

主讲人简介

  吕欣,国防科技大学系统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大数据挖掘、复杂网络、应急管理、人类行为动力学等。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PNAS、Nature Communications、Nature Microbiology、Physic Reports、Global Environmental Change、PLOS Medicine等高水平期刊上。多次得到MIT (2013,2014)、BBC (2011,2014,2015,2020)、纽约时报(2011, 2020)、Science Daily (2017,2019,2020)、Scientific American(2019)、科技日报(2020, 2021)等广泛报道和高度评价。获世界移动大会最佳应用奖(GLOMO Award)、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仿真学会自然科学一等奖、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

讲座题目

复杂网络建模与风险传播: 从供应链管理到流行病应对

讲座摘要

以大数据为基础,对复杂管理对象的相互作用关系用网络模型进行量化与分析,已成为近年来复杂系统管理领域的前沿热点研究方向。本报告将结合主讲人在网络建模与风险分析领域的长期研究成果,以我国重要产品追溯体系覆盖下的大规模供应链和人群接触/时空伴随网络等的特性分析和传播风险管理为应用背景,重点介绍系统网络结构分析、网络传播动力学建模、网络传播风险指标、网络鲁棒性设计等方面的理论方法和应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