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公告 - 讲座

能源经济学研讨会(第137期)

发文时间: 2021-12-08 阅读次数:

能源经济学研讨会(第137期)

演讲嘉宾:

崔健 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

讲座题目:

市场化改革与生产效率——来自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的经验证据

会议信息:

时间:2021年12月9日(星期四)12:30-14:00

地点:明德主楼729会议室

腾讯会议:469 307 013

嘉宾简介:

崔健,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2020级产业经济学博士研究生,从事能源经济学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电力市场和低碳转型等。

报告摘要:

电力市场化改革的核心目标是提高电力行业的生产效率。本文构建了2010-2018年南网五省机组层面的微观面板数据,利用电力交易中心公布的参与电力直接交易的发电企业市场准入名单作为准自然实验,采用多期双重差分方法来估计电力行业市场化改革对发电企业生产效率的影响。结果发现,引入市场竞争机制能有效降低发电企业的煤耗水平,提升生产效率。机制分析和异质性分析结果说明,市场化改革会提高百万千瓦燃煤机组的发电利用小时和发电份额,通过规模效应降低其平均煤耗水平。对于60万千瓦和30万千瓦燃煤机组,市场化改革会激励其提高生产经营效率和改进燃料利用效率,从而提升生产效率。

直播链接

腾讯会议:469 307 013

https://meeting.tencent.com/dm/4anh9lcI9TYm

能源经济学研讨会(Energy Economics Seminar)由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能源经济系定期推出,旨在为研究中国能源经济问题的学者提供交流的平台。

联系人:刘阳(lyang0822@ru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