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公告 - 讲座

能源与碳经济学研讨会(第140期)

发文时间: 2023-03-22 阅读次数:

演讲嘉宾

施训鹏 教授

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


讲座题目

量化能源转型的现状及其影响


会议信息

时间:2023年3月23日(星期四)

12:30-14:00

地点:明德主楼405会议室


嘉宾简介

施训鹏,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经济学博士、英国志奋领学者。悉尼科技大学能源和环境经济学及可持续发展教授、博士生导师、澳中关系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国际能源转型学会理事长、“澳大利亚中国经济研究学会”理事、会长(2016-8)。研究专长包括能源、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等领域以及澳大利亚、中国和东盟能源的经济政策问题。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RePEC前2%经济学家和澳大利亚环境法律和政策领域领军学者 (2020)。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国亚太经社会、亚洲开发银行(ADB)、新加坡贸工部和有关国际组织委托的研究十余项。担任Journal of the Asia Pacific Economy共同主编、Frontiers in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领域主编、Energy Economics、China & World Economy和《环境经济研究》等期刊副主编以及其他十余期刊的编委。经或者正在担任全球天然气中心高级顾问;APEC 可持续能源中心国内专家委员会委员;联合国亚太经社会(ESCAP)特别顾问和联合国采掘业可持续发展转型工作组成员。


讲座摘要

能源系统的清洁转型是实现碳净零排放、限制全球变暖的必要条件。然而,能源转型不仅仅是能源技术的变迁,还涉及到技术机制改革和社会经济的系统变革。能源转型过程涉及的诸多因素往往难以兼顾,使得能源转型的决策过程面临着很多挑战。量化分析可以帮助我们深化对能源转型驱动因素、过程、影响等不同方面的认识,从而推动公正和持续的能源转型。本次报告将分析我们在量化能源转型极其影响方面所作的一些工作、包括中国城市的能源转型指数、电力短缺指数,以及能源转型对排放和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能源与碳经济学研讨会(Energy and Carbon Economics Seminar)由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能源经济系定期推出,旨在为研究中国能源经济和碳经济问题的学者提供交流的平台。

联系人:郭伯威(b.guo@ruc.edu.cn)


图文/供稿:能源经济系

设计 责编:于晓洋 马文林

审核:郭伯威 宋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