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公告 - 讲座

中国人民大学第四十一届创新经济论坛

发文时间: 2019-10-16 阅读次数:

演讲时间:2019年10月31 日18:00-20:30

演讲地点: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623

演讲主题:致毁知识、科技危机及其引发的新科技与

新产业革命——基于科技重大风险研究20年的思考

演讲嘉宾:刘益东 研究员

主办单位:应用经济学院国民经济管理系

                中关村天成创新研究中心


主 持 人:张国凤 (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国防经济教研室主任)

点 评 人:方竹兰 (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国民经济管理系教授、中关村天成创新研究中心理事长)

主讲人简介:

刘益东,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科技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电机系,硕士毕业于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管理系访问学者。研究领域为科技战略、科技与社会、科技史、未来学。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成果评价研究中心顾问,中国未来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社会学科学社会学与工业社会学、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科学文化等专业委员会理事。个人专著为《智业革命—致毁知识不可逆增长逼迫下的科技转型、产业转型与社会转型》。

演讲内容简介:

近来,新兴科技发展迅猛,呈现科技大爆发态势,科技冷战更是火上浇油,科技风险、科技伦理法律问题扑面而来,引起社会各界的担忧。人类拥有的经验、智慧能否应对这场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与冲击?它给我国科技发展又带来哪些新机遇?

主讲人于1999年提出“致毁知识”概念,并以其为研究对象开展科技重大风险研究。他指出,当代西方市场经济制度及其科技经济一体化发展模式存在根本缺陷:既高度依赖科技知识增长与粗放式创新,又无法遏制其内生的自毁因素——致毁知识——增长、积累与扩散,这必将发生科技危机,而科技大爆发与科技冷战加快了科技危机的来临。他提出的对策是:科技危机将引发新科技革命与新产业革命,从而创建可持续创新的新科学、新技术、新产业,实现既防范化解科技重大风险、又确保科技与创新活动继续健康发展。这一系列深刻变革与转型,为中国科技快速崛起带来了新机遇和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