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2022年,应用经济学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精神,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工作部署,响应就业优先战略,着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就业工作体系,逐步形成“招生-培养-就业”系统联动机制,促进应经学子高质量充分就业,就业率再创新高!接下来,让我们一起回顾2022年就业工作。

提高政治站位,加强顶层设计,响应就业优先战略

学院响应就业优先战略,落实就业“一把手”工程,第一时间成立了以书记、院长为组长的学院就业创业领导小组,并根据就业新形势、新特点,全面梳理就业工作新思路、新框架,着力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

学院第一时间召开专题部署会,贯彻落实全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精神,落实学校领导指示精神和就业部门指导意见;将就业工作作为每学期第一次党政联席会的第一项议题,深入研判就业整体形势,全面摸排毕业生就业情况,提前做好研究部署,成效初显并获得学校高度肯定。

统合学校、校友和社会等各方资源,形成合力,构建了全员参与的就业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学院领导、资深教授、系所主任、党支部书记、各类导师、班主任、辅导员、校友等力量,了解学生求职进展和求职意向,并对存在就业困难的同学,“一人一策”点对点联系帮扶、针对性推荐岗位,力争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

建立“招生-培养-就业”系统联动机制

持续实施新生“关键前八周”,扣好第一粒扣子。五个核心方面促进新生尽快融入大学生活,多渠道开展新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引导学生从入学开始即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

深化人才培养体制机制综合改革,提升学生就业核心竞争力。完善反映学科前沿、国家需要的AI-proof知识图谱,打造本、硕、博纵向衔接、横向协同的贯通式培养体系;建立入学“过关清单”、培养“责任清单”、毕业“能力清单”,全方位提升学生专业本领,提高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质量,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

超前谋划精准关心,帮扶助力有温度。每年暑期提前对来年毕业生进行学业就业摸底,形成“一人一策”台账。同时,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持续开展“院长书记下午茶”就业专场座谈会,及时解决同学们学业发展、求职就业的急难愁盼问题。

深入挖掘各方资源,广泛拓展就业渠道

加大力度访企拓岗,促进市场化就业。积极开展“云招聘”“云推荐”“云参访”和校友讲座等活动,帮助同学们了解行业招聘标准、拓宽择业视野;同时与优秀企业达成意向,精选实习岗位、简历内部直推,实现人岗精准匹配。

鼓励学生赴基层就业,用足用好政策性岗位。加强对选调生的成长支持,围绕中央部委、基层选调举办专场求职经验分享会;制作“应经人在基层”系列品牌推送,宣传基层就业校友的优秀事迹,鼓励西部就业、基层就业。勉励毕业生眼里有光、心中有梦、肩上有责、脚下有路,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成就梦想,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最前沿去砥砺奋进。

2022届毕业生中数名同学赴中西部地区、基层一线就业,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健全就业指导服务体系,有的放矢开展就业指导

强化信息赋能,搭建立体化就业信息服务平台。建立实习就业信息互助群,在公众号开设“offer‘职’通车”板块,及时收集汇总、编辑推送各类招聘信息,将就业信息第一时间送抵毕业生。

打造“经世导航”“职来职往”系列品牌活动。邀请学院优秀校友、相关企业招聘负责人等举办专场活动,为同学们提供岗位和行业咨询指导、帮助同学们探索适合自己的职业发展路径,有效提高同学们的求职技能。

提升就业指导力度,发挥同辈互助效应。举办“成才观、职业观、就业观”交流会、职业生涯规划茶话会、毕业生就业签约说明会、求职就业动员会等,为同学们在就业选择、求职节奏把握等方面给予指导。

协调开放学院学习室、讨论室、部分导师办公室,全力提供毕业生笔试面试空间。疫情期间,为学生提供独立空间,充分保障笔试面试环境,100%满足同学们的需求,助力同学们斩获心仪offer。

2022届毕业生就业情况总览

2022届毕业生就业率再创新高,体现出就业单位来源广泛、就业去向灵活多样、就业行业分布多元等特点。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凡心所向,素履以往。树立正确就业观、开拓多元化就业渠道、搭建立体化服务平台、提升就业核心竞争力、提供精准靶向辅导……就业工作,步履不停,我们与你的故事,一直在路上!


图文/供稿:党团学办公室

设计 责编:曹乐涵 马文林

审核:裴建锁 宋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