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应用经济学大讲堂(2022年)第五讲顺利举办

发文时间:2022-08-18 阅读次数:

816日晚,由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科主办的应用经济学大讲堂系列讲座第五讲顺利举办,本场讲座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贾俊雪教授主持,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洪俊杰教授主讲,主题为数字化趋势下我国开放型经济建设的几点思考

洪俊杰主讲

贾俊雪主持

洪俊杰首先对当前世界经济形势进行解读。他指出,受疫情冲击、中美博弈与脱钩论、俄乌冲突、WTO改革等不确定因素影响,中国外循环下降,国际贸易持续失衡,全球经济进入调整期,发展压力较大。在这一背景下,洪俊杰探讨了三点问题。

第一,整体来看,产业数字化是数字经济领域当前主要发展方向。在这一方向上,我国设施建设较为完备,且用户数量庞大,具有一定先发优势,但面临平台大而不强,国际化程度不高,数据集中度高而共享度低等问题。此外,数字经济对传统经济理论造成冲击,经济发展亟待理论创新。在全新背景下,企业、市场等概念和边界需要重新定义,关键生产要素发生变迁,确权问题、定价问题等难以从内涵上达成统一。

第二,数字化对国际贸易模式、产品造成深刻影响,对传统贸易的替代效应、创造效应并存。在全球数字贸易发展过程中,开放型全球数字贸易平台成为重要载体。特别地,我国有大量中小微企业参与到国际数字贸易之中,其出口优势正是来源于我国较为成熟的电商平台及运输网络。洪俊杰认为,企业加入双重电商平台后,规模效应、中间品效应得到增强,企业活力大幅提升。

第三,数字化趋势使得全球在技术层面、规则层面的博弈加剧。尽管美国、欧盟、中国等主要经济体在便利化等简单问题上能够达成一致,但在数字税、跨境流动、知识产权保护、中介责任、储存器本地化等核心问题上分歧较大。洪俊杰推测,未来可能通过双边关系或区域性关系,推动相关问题解决。

针对这三方面问题,洪俊杰提出系列应对措施:政府应落实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对标《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并进一步夯实、细化相关法律法规,修订包容性、普惠性数字政策和规则,从而尽可能克服数字鸿沟与马太效应。同时,高校应加强数字经济贸易的理论研究和知识创造,加强跨校跨界沟通交流,加强数字经济相关的政策和智库研究,建设数字经济贸易的数据库和案例库,培养适应数字经济时代的高层次人才。

最后,贾俊雪教授对讲座内容进行总结,并对洪俊杰教授和观众表示了感谢。洪俊杰从当前全球经济大背景出发,围绕中国开放型经济建设策略,从数字经济、数字贸易、全球博弈三方面分析我国优势与不足,并提出了应对措施,贡献了新的研究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