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第21届全国区域经济学学科建设年会举办

发文时间:2022-11-16 阅读次数:

背景介绍

区域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是实现国家战略与奋斗目标的重要支撑,区域经济学学科建设年会是由南开大学、兰州大学与中国人民大学在21年前发起的,关注区域经济学学科发展、讨论区域经济学重要问题、持续推动中国区域经济学科理论与实践创新的学术交流平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联合南开大学城市与区域经济研究所和兰州大学经济学院于11月5日至6日召开主题为“新发展格局下的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与区域经济发展”的第21届全国区域经济学学科建设年会,来自国家机关、国内外高校900余位干部及师生线上参加会议。

11月5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郑新业进行年会开幕式致辞。郑新业指出,全国区域经济学学科建设年会是区域经济学的前沿阵地,希望各位专家学者通过本次会议深入探讨区域经济学学科建设问题,助力推动学科建设实现新突破。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虞义华主持。

来自国内八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进行主旨报告,本环节分别由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教授文余源和副教授席强敏主持。

上海财经大学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学良基于“流动的空间”社会访谈,从见人、见物、见空间三个维度对空间的生产和实践进行了深入的理论探讨。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区域经济室主任叶振宇从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区域协调发展的积极变化谈起,对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做了简单梳理和研究展望。

西南民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郑长德分析了边疆与内地的差异与差距,从新经济地理学角度解释了边疆与内地工业活动的分布,并提出要深入推进边疆省区的开发开放。

中国地质大学教授邓宏兵从长江源科学考察经历讲起,探讨田野调查在区域科学研究中的应用,强调区域科学研究必须界定和识别特殊区域、倡导交叉融合和实地调研。

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副教授刘玉阐述了区域发展不平衡的内涵与治理重点,梳理了区域发展不平衡治理逻辑与经验,并提出区域发展不平衡治理的优化方向。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强调,实现共同富裕,重点难点均在农村。结合浙江联村发展模式,魏后凯教授提出要依靠联村发展破解村庄分化。

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李兰冰分享了精英人才培养的国际经验,探讨了区域经济精英人才培养的挑战、趋势与存在的问题,提出未来的探索方向。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院长贺灿飞提出,为适应全球化新叙事,现有转向与前沿领域出现交叉融合趋势,并就如何理解全球化新叙事下的中国经济地理做了详实论述。

最后,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教授张可云基于区域战略的演变,强调了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与相关战略的关系,提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未来方向与战略重点。

11月5日下午,主题为“高质量发展与城市韧性”、“区域政策与区域发展”和“城镇化建设与区域发展”的三个分论坛同时进行,来自兰州大学、南开大学、中共珠海市委党校、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审计大学、东北财经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和南昌大学的教师及研究生围绕主题汇报了16篇高质量学术论文。分论坛分别由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教授张耀军、南开大学教授李兰冰和兰州大学教授汪晓文主持。

11月6日上午,大会举行第二场主旨报告,分别由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刘秉镰和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教授姚永玲主持。

浙江大学城市发展与管理系主任石敏俊围绕如何理解城市发展网络化、中国城市发展网络化的现状和城市网络研究的若干问题三个部分展开,解释了如何走向城市网络。

暨南大学经纬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覃成林界定了多极网络空间组织的概念,总结了多极网络空间组织的特征并提出了多极网络空间组织的识别方法。

东北师范大学教授谷国锋考察时空演进动态并分析制约中部地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进程的内外部因素,最后为细化现阶段中部地区基本公共服务状况提供政策建议。

武汉大学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吴传清从神农架林区发展讲起,围绕重点生态功能区的功能定位和绩效考评取向,提出重点生态功能区经济未来绿色化发展的路径。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邓仲良围绕“劳动力流动是否会受到人口疏解政策影响”这一问题展开,提出应进一步放大超大城市规模经济正效应。

西南民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何雄浪分析了高铁开通对城市绿色发展的本地效应与空间溢出效应,指出高铁开通对沿线城市绿色发展的促进作用主要来源于空间溢出效应。

兰州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郭爱君提出了数据要素赋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典型特征和逻辑机制框架,明确了数据要素赋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现实挑战和路径取向。

四川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邓翔基于历史、文化和距离,分析了当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一体化的难点,强调辩证认识成渝之间的竞争与融合,推动双核加强软硬环境建设。

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教授张耀军研究了城市产业与城市规模的关系,发现城市产业结构随城市人口规模上升不断升级,中小城市产业升级主要由大城市带动引领。

大会闭幕式上,虞义华作总结发言。他表示,本次会议成功实现多方面预期效果,感谢学界同仁对本次会议圆满举办作出的支持与贡献。兰州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郭爱君教授代表下一届会议承办方兰州大学欢迎学界同仁继续关注区域经济学学科建设年会,鼓励更多青年学者和学生积极参与论坛中、表达观点。

本届区域经济学学科建设年会既探讨了区域政策、开发区政策和城市规模等区域经济学的传统话题,也紧随发展,关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城市密度和信用环境等新兴话题,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图文/供稿: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

设计 责编:朱宇馨 马文林

审核:卢昂荻 虞义华 宋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