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泉州市曾经是海上丝绸之路三大主港之一,宋末至元代,逐渐发展成为“东方第一大港”,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泉州市成为全国首批18个实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人员提供出入境便利安排的口岸之一。为了调研了解泉州市经济发展现状,2020年8月27日至8月31日,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认识祖国”调研团——福建省泉州市调研团四名同学在孙久文老师的带领下赴泉州市晋江市和洛江区调研,调研团队先后调研了晋江五店市社区、洛江区洪四村和后溪村。

调研团队首先调研了晋江五店市社区,五店市社区是晋江城区的发源地,有众多的文化和历史建筑,然而由于年久失修,破败不堪。五店市社区建设源于2011年晋江梅岭组团的旧城更新,在最初规划中,该社区计划建设为城市公园,面临大面积拆除的境地。通过积极争取,调整为整体保护的传统街区,对五店市社区的开发和保护可以作为闽南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永续利用的先进经验。五店市社区在开发的过程中,秉持保护先行、理清结构、塑造节点、提升设施和公众参与的原则。对街区整体织补性设计,进行统一布局规划,对部分古建筑进行迁移复制,形成集聚效应。同时,在五店市社区的开发和保护过程中,充分重视调动公众力量,通过与五店市社区中家族的宗亲会,海外华侨之间的交流,保留宗祠建筑本体及其宗族祭祀功能,积极争取民间资金参与假设,就近安置旧城区搬迁群众,通过宗族血缘纽带和积极主动的群众工作将搬迁带来的社会问题最小化,保证旧城更新的顺利进行。

  8月30日,调研团队赴泉州市洛江区的乡村振兴示范村洪四村进行调研。罗溪镇洪四村地处洛江区偏远山区,洪四村以乡村振兴为抓手促进经济发展、农民增收,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积极成效。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洪四村积极探索美丽乡村的建设路径,通过乡贤、侨商侨胞集资发展起了较为成熟的村办产业,基础设施水平稳步提升,村容村貌不断改善,建设樱花观赏园,完善樱花园旅游公厕、休闲椅座、景观亭、人行栈道等设施。对于村内的闲置建筑,在进行整修的基础上加以开发利用,结合当地的红色基因,以1951年围歼入窜海匪登陆战斗为背景,建设了游客中心、军装发展史馆、党群同心馆、烈士墓遗址等,对全省仅剩的唯一乡村影剧院——洪四村影剧院进行升级和维护,一方面,发展乡村旅游成为洪四村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另一方面,丰富村民的日常文化娱乐生活。

 最后,调研团队赴洛江区罗溪镇后溪村开展调研,我校区域经济学与城市经济学研究所优秀毕业生林文贵在罗溪镇任副镇长,兼任后溪村党支部副书记,到任以来,林文贵利用后溪村的资源禀赋优势,发展休闲旅游业,极大的改善了后溪村的发展条件,使得村集体收入实现大幅增长,2018年后溪村财经营性收入仅为五千元,2019年8月至今,通过进一步对后溪慢生活游船项目提质升级、新增乡村旅游项目、废止无效租地合同并追缴租金、争取扶贫资金入股乡贤企业等方式,2020年后溪村财经营性收入已达二十万元,村级集体经济进一步发展壮大;培育夜间经济,形成产业带动,依托慢生活体验区和乡贤义捐全资打造的五百米夜景观光路,培育形成夜间经济业态,当地群众通过出售特色小吃、儿童玩具以及经营儿童娱乐项目等方式,直接带动了近三十人的新增就业;通过对村内建筑整理,拆除鸡鸭舍等措施实现了村容村貌的整体提升,村民人居环境的显著改善;多元化拓宽融资渠道,完成了乡村路面的硬化与拓建,推进乡村微景观建设以及村主要道路的绿化、美化亮化。

  在此次调研中,同学们不仅通过实地考察,对城市发展建设、城区保护、文旅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等问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而且通过和优秀毕业生的交流,对于第一线的基层工作有了更深刻、更细致的了解。


图文:苏玺鉴

编辑:蒋海峰

责任编辑:宋枫 杨青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