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中文论文著作

中国艺术品投资收益:离岸与在岸市场的特征和互动
文物艺术品既是一个国家的历史印记和文化瑰宝, 也是情感资产和动产。本文基于2000-2017年全球艺术品核心市场——北京、香港、纽约和伦敦核心拍卖行中国书画的微观数据, 使用特征价格法构建全球中国艺术品市场价格指数,展示全球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发展的全貌,同时创新性地使用重复交易数据探讨离岸和在案中国艺术品市场投资特征和互动关系。

黄隽 李越欣

经济结构变动与未来中国能源需求走势
科学地评估未来中国能源需求走势具有重要意义。利用1995—2015 年省级面板数据,从高耗能行业占国民经济比重变化的角度,研究经济总量、高耗 能行业发展和能源需求三者的关系。结果发现,经济总量对能源需求的影响是通过 高耗能行业进行的,经济结构变动是能源需求变动的主要因素。因此,中国未来能 源需求将远低于未考虑该因素的结果。全面推动绿色发展,加强对高耗能行业的调 控,将是实现中国能耗总量控制目标的关键选择之一。

郑新业 吴施美 李芳华

能源效率提升的新视角_基于市场分割的检验
基于微观和宏观层面的事实对比发现,中国部分企业的微观能源效率已达国际前沿水平,但行业和全国层面的总体能源效率严重滞后。究其原因,基于市场分割框架的假说认为,市场分割通过影响技术效率、规模效率和配置效率三个渠道抑制能源效率,并为基于中国省际1995—2012年面板数据的实证研究所证明。以电力市场为例的模拟发现,建立全国统一电力市场,能够有效提升能源效率并实现节能减排红利。

魏楚,郑新业

地方政府的环境治理决策_基于SO_2减排的面板数据分析
本文基于地方政府的环境治理决策,构建了一个地方政府与企业之间的两阶段博弈模型。地方政府在政绩最大化的目标函数下制定环境政策。污染企业则根据地方政府制定的环境政策进行生产决策。本文还发现选取不同的环境政策指标进行回归分析,会产生截然不同的结果,这说明研究中国的环境问题,选择合理正确的环境政策指标至关重要。

黄滢 刘庆 王敏

中国宏观经济分析的理论体系
本书从总供给总需求模型出发,首先研究了中国经济增长的模式、结构与效率,接着介绍了中那个国经济波动的需求驱动力与国际耦合性,并且介绍了动态购买力平价理论在中国的应用以及一个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模型---CMAF模型,最后是对前述理论的应用与总结,即对中国2009--2010年的经济形势与政策作了分析,并针对后危机时期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的取向提出自己的建议。

郑超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