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 聚力增效育“三有” 奋楫逐浪促就业 ——应用经济学院2022年就业工作回顾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2022年,应用经济学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精神,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工作部署,响应就业优先战略,着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就业工作体系,逐步形成“招生-培养-就业”系统联动机制,促进应经学子高质量充分就业,就业率再创新高!接下来,让我们一起回顾2022年就业工作。

    2023/01/20

  • 我院魏楚教授率队前往宁波、杭州两地开展民营企业调研

    2023年1月9日—12日,我院魏楚教授带队前往宁波、杭州两地调研民营企业的经营创新情况,先后走访了康赛妮、海伦钢琴、力劲科技、继峰股份、宁波舟山港、西子集团、菜鸟物流园、瓴羊8家企业。在调研过程中,企业负责人向调研组介绍了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带领调研组师生参观企业的生产车间,并围绕疫情对企业的冲击以及后疫情时代企业的恢复等问题开展座谈会。

    2023/01/14

  • 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 学科建设新成就巡礼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的战略部署,中国人民大学守正创新、踔厉奋发,以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为学科建设总体目标,立足学科建设成果、特色与优势,致力于构建“独树一帜”的学科布局: ✦ 引领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 ✦ 卓越的基础学科 ✦ 顶尖的社科学科 ✦ 创新的交叉学科 目前,学校学科建设成绩显著,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一马当先”优势持续巩固,基础学科提档升级发展卓越,社科学科地位顶尖持续领先,交叉学科创新发展成为新增长极,学科建设整体又上新台阶!

    2023/01/09

  • 我院黄阳华教授获2022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立项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2022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立项的通知》,共有51项获批立项。我校共6个项目获立项,其中我院黄阳华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申报的“世界主要经济体产业补贴与产业政策研究”获得立项资助,实现学院在该项目上的“零突破”。

    2023/01/09

  • “中华人民共和国脱贫攻坚史研究团队”获2022年“青年服务国家”首都大学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表彰

    在2022年“青年服务国家”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总结表彰中,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中华人民共和国脱贫攻坚史研究团队”获得“优秀团队”称号。

    2023/01/09

  • 是“班”也是“家”!他们一起度过有意义的大学生活

    新的一年,让我们一起听听人大2022年十佳班集体(红旗团支部)——应用经济学院2020级本科1班的故事,看他们如何紧紧团结在一起,于青春逐梦路上奋力奔跑。

    2023/01/06

  • 2022与国际期刊主编“面对面”交流系列学术讲座回顾

    应用经济学院邀请知名国际期刊主编、副主编,开展2022与国际期刊主编“面对面”交流系列学术讲座。让我们一起回顾讲座的精彩内容吧!

    2023/01/06

  • 我院青年教师在文化品定价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近日,应用经济学院助理教授李越欣作为第一作者的论文In Art We Trust在国际权威期刊Management Science正式在线发表。

    2022/12/30

  • 过往如新 | @应经ers,你有一份2022年度成就打卡待查收

    光阴不止,岁月成诗, 转眼2022已至尾声。 亲爱的应小经们,你是否还记得, 一勺池旁落英芬芳, 三两成群拍照留念; 教二草坪柔软清香, 聚餐玩乐欢笑阵阵…… 回眸一望,有热血澎湃,也有岁月静好, 每一个应经er都在2022年, 不断收获体验与成长。 我们共同走过奋斗时光, 也携手迈向美好未来, 一起留下了属于应经学子的独家记忆。

    2022/12/30

  • 第四届中国文化经济学术论坛举办

    2022年12月18日下午,由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共同主办,文化品牌评测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中国人民大学文化经济研究所和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艺术品金融研究所协办的第四届中国文化经济学术论坛--艺术品市场助力中国式现代化论坛暨《中国艺术品金融市场年度报告(2022)》发布会在线上举办,邀请专家们围绕艺术品市场“创新、科技与未来”深入研讨,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2022/12/24

  • 我院1篇博士学位论文获评2022年北京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近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学位委员会公布2022年北京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名单。中国人民大学共获评优秀博士学位论文4项,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2项。我院郑新业教授指导的2017级产业经济学博士研究生张阳阳的论文《贫困地区残疾人家庭婚育行为的经济学分析》获评北京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2022/12/24

  • 第二届应用经济学博士生论坛举办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12月4日,应用经济学院通过线上形式举办“第二届应用经济学博士生论坛”。论坛旨在帮助博士研究生拓展研究视野、增强创新意识,推动研究生科研综合能力提升,为广大经济学子探讨经济理论、研究中国问题搭建重要学术平台,为建构中国自主的应用经济学知识体系进行积极探索。

    2022/12/15

  • 我院林晨教授领衔课题获得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资助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我院林晨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申报的“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与我国产业的全球竞争力研究”获得立项资助。

    2022/12/09

  • 探索“两纵一横”听课模式 保障研究生课程质量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应用经济学院探索“两纵一横”网格化听课模式,增强学院教师授课技能,夯实课程质量,优化核心课程体系建设,提升育人实效。

    2022/12/09

  • 爱心筑梦-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 “玉华成长奖学金”座谈会举办

    11月30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玉华成长奖学金”座谈会以线上形式举办。“玉华成长奖学金”捐赠者、2001级国民经济管理专业优秀校友李智勇, 20余名获奖同学及学院党委副书记裴建锁参加座谈会,会议由学院副院长黄隽主持。

    2022/12/09

  • “深化全民国防教育 推进习近平强军思想进高校”系列讲座举办 广大师生反响热烈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协同党委人民武装部、习近平强军思想研究中心以线上形式组织开展了“深化全民国防教育 推进习近平强军思想进高校”系列讲座。此次讲座共四讲,分别邀请到了党政机关、兄弟院校、军队单位的专家学者及我校朋辈榜样进行分享。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副教授、党委人民武装部副部长刘硕扬主持了此次系列讲座。

    2022/12/02

  • 应用经济学院举办“发掘自然力 助推高质量发展”主题分享活动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帮助同学们增进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理解,更好地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11月26日晚,应用经济学院举办“发掘自然力,助推高质量发展”主题分享活动,中国人民大学荣誉辅导员、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委员、退休党员教师付晓东教授受邀作专题分享。

    2022/12/02

  • 应用经济学院召开“成才观、职业观、就业观”主题讲座暨2023届毕业生就业签约说明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2023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精神, 贯彻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工作部署,11月25日下午,应用经济学院召开“成才观、职业观、就业观”主题讲座暨2023届毕业生就业签约说明会。学院党委副书记裴建锁出席会议,全体2023届毕业生线上参加了本次活动。

    2022/12/01

  • 《中国家庭数字经济调查报告(一期)》发布会举办

    在世界进入数字经济时代的背景下,我国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健康发展,不断增强数字经济在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中的作用。为从微观视角描述数字经济在需求侧的基本特征,2021年12月-2022年3月,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联合中国人民大学交叉科学研究院数字经济文理交叉平台、中国人民大学双碳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和平与发展经济学研究所开展首轮“中国家庭数字经济调查”,旨在提炼家庭数字经济中的“重大事实、重要关系、核心参数、重大假说”。

    2022/11/25

  • 第三届(2022)应用宏观经济年度论坛举办

    急剧上升的能源价格和严重的供应链中断使世界上许多国家通胀率持续走高。为应对高通胀带来的挑战,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美利坚大学和马其顿大学于2022年11月11-12日联合举办第三届(2022)应用宏观经济年度论坛,聚焦能源价格冲击下的通胀动态。本次论坛邀请了来自牛津大学纳菲尔德学院、世界银行、美国联邦储备银行、国际清算银行、马里兰大学、SKEMA商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等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顶尖学者,通过主题报告的形式展示关于宏观调控、价格治理和预期管理等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2022/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