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 应用经济学院与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开展主题教育专题调研

    为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聚焦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事业高质量发展,深化调查研究,5月23日下午,应用经济学院与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在明德主楼405会议室开展专题调研座谈会。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党委委员、研究生院院长杨远根,学生工作处处长郭辉,教务处干部刘欢,招生就业办公室干部金瑞聪,学生工作处干部梁栋,应用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宋东霞,副院长魏楚,党委副书记裴建锁,党委委员刘玉,管理团队成员安子栋等参加调研座谈。

    2023/06/01

  • 应用经济学院举办第二次“碳经济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专家研讨会

    为持续完善“碳经济”硕士专业学位项目建设,助力“碳经济”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5月21日下午,应用经济学院召开第二次“碳经济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专家研讨会。会议邀请了来自国家部委下属机构和交通、林业、投资等低碳领域企业的九位业内学者进行研讨,应用经济学院副院长魏楚出席并致辞,能源经济系主任宋枫主持会议。

    2023/06/01

  • 应用经济学院党委与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联学共建活动

    为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5月23日上午,应用经济学院党委、能源经济系与产业经济系教师联合党支部,与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党支部、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党支部开展联学共建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中和碳达峰”的重要论述,并围绕“碳中和碳经济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交流研讨和调查研究,交流经验、总结问题、共话发展。

    2023/05/30

  • 应用经济学院党委与人事处党支部赴崇德堂匾额博物馆开展联学践学活动

    为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用好统学、领学、研学、联学、践学“五学联动”机制,深化拓展理论学习,5月25日下午,应用经济学院党委与人事处党支部赴崇德堂匾额博物馆开展联学践学活动。应用经济学院与人事处师生党员代表、青年教师代表、入党积极分子代表等参加活动。

    2023/05/30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院2020级本科1班、本科2班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纪实

    为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引领团员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5月24日下午,应用经济学院2020级本科1班、2班团支部联合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主题团日活动。

    2023/05/30

  • 应用经济学院与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开展主题教育专题调研

    为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聚焦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事业高质量发展,深化调查研究,5月19日下午,应用经济学院与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在明德主楼418会议室开展专题调研座谈会。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丁丹,副院长刘坚,教师刘新恒、郑旭,应用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宋东霞,党委委员刘玉,教师夏晓华、安子栋等参加座谈会。

    2023/05/25

  • 应用经济学院教师代表赴武警某部看望慰问学院在役大学生士兵

    近日,应用经济学院教师张国凤、刘硕扬随学校党委人民武装部一行前往武警某部,慰问学院在役大学生士兵、2021级硕士研究生胡书生,并与部队官兵举行座谈。

    2023/05/25

  • 应用经济学院参加首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成果发布会

    中国人民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嘱托、勇走新路,一年以来,学校围绕“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系统谋划,稳步推进,发布《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倡议书》,倡议组建“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大学联盟”,发布“十个一”的工作方案,开展一系列论坛和研讨会,推出期刊专栏,为加快建构以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为内核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持续贡献人大力量。

    2023/05/23

  • 应用经济学院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二期读书班

    5月17日-19日,应用经济学院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二期读书班。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把理论学习作为这次主题教育的重中之重贯穿始终,坚持以严的标准、实的举措、正的学风、浓的氛围,开展集中学习并进行专题研讨。读书班由学院党委书记宋东霞主持。

    2023/05/23

  • 大国智慧管网,无限能源未来 ——应用经济学院赴国家管网集团开展主题教育联学践学活动

    为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我校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5月16日下午,应用经济学院能源经济系与产业经济系教师联合党支部和应用经济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赴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开展主题教育联学践学活动。

    2023/05/23

  • 应用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宋东霞讲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为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应用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宋东霞讲授“学思想、 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牢记嘱托 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专题党课,学院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代表等参加现场学习。

    2023/05/19

  • 应用经济学院代表团赴日本高校开展学术和项目交流调研

    5月8日至5月14日,应用经济学院副院长魏楚率团先后访问了日本一桥大学、早稻田大学、名古屋大学和九州大学四所高校。代表团向日方高校介绍了学院在学科建设、师资力量、科学研究、学位项目、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与日方相关学院和学科的领导及知名教授展开深入交流,探讨了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生互访等方面开展国际合作的方式和途径。本次出访成员包括应用经济学院助理教授吕一飞、卢昂荻,研究生教务秘书张男。

    2023/05/19

  • 第八届应用经济学学科评议组第三次会议暨第四届中国应用经济学年会(2023)召开

    5月5-6日,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应用经济学学科评议组的指导下,由中国人民大学和西南财经大学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应用经济学年会(2023)在成都召开。本届年会主题为“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国经济”,年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中国经济增长新动能、新模式”“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国经济”以及应用经济学科如何服务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高质量发展等重要问题开展研讨交流,通过总结中国发展经验、阐述中国经济故事,推动中国应用经济学科发展,为世界贡献中国经济思想与智慧。

    2023/05/15

  • 应用经济学院2022级产业经济学硕士党支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为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动党的建设与学科专业深度融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深入认识、锤炼党性、指导实践的强大力量,5月12日,应用经济学院2022级产业经济学硕士党支部围绕“碳达峰与碳中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内容,在图书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活动分为实践参观、专题党课、原典阅读三个部分,党支部书记王雨桉主持会议。学校主题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副组长王建、应用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宋东霞、党委委员刘玉、理论导师苏立参加活动。

    2023/05/15

  • 应用经济学院纪委书记黄隽讲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为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引导广大师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5月10日下午,在明德法学楼0202教室,应用经济学院纪委书记、副院长黄隽讲授“文化强国与中国式现代化”专题党课,学院师生党员代表、入党积极分子代表等参加现场学习。

    2023/05/15

  • “和平与发展经济学研究所系列讲座”第四讲暨2023与国际期刊主编面对面交流(三)举办

    为进一步提升学院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能力,坚定不移地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新路,应用经济学院于5月8日举办“和平与发展经济学研究所系列讲座”第四讲暨2023与国际期刊主编面对面交流(三),邀请萨塞克斯大学经济系教授Alan Winters作题为“Reflections on International Trade and Poverty”的报告。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和平与发展经济学研究所所长谢伦裕主持。

    2023/05/15

  • 应用经济学院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奎屯市开展主题教育联学活动

    为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就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5月6日下午,应用经济学院教师和青年学子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奎屯市领导干部共同联学。应用经济学院管理团队成员、产业经济系主任黄阳华教授应邀为奎屯市委市政府作“数字经济与产业转型升级”专题报告。奎屯市委副书记、市长阿勒泰·赛肯主持会议,市委、人大、政府、政协班子成员、开发区班子成员、法检两院负责人和市属各单位(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学院教师、青年学子共同参加学习。

    2023/05/09

  • 应经健儿扬风采,奋楫扬帆争夺魁——学校第六十二届田径运动会回顾

    2023年5月6日至7日,沐浴着和煦的阳光,应用经济学院运动健儿奋力拼搏,团结协作,在中国人民大学第六十二届田径运动会的赛场上挥洒汗水,突破自我,一展风采。本届运动会上,我院荣获体育道德风尚奖与体质健康优胜奖。

    2023/05/09

  • 应用经济学院分工会举行“乒来乓往”乒乓球友谊赛

    春光和煦,4月21日中午,应用经济学院分工会乒乓球友谊赛在世纪馆北201举行。本次比赛吸引了众多选手同台竞技,比赛在其乐融融的氛围中进行,师生们以乒乓会友,在课堂之外加深交流,增进沟通,现场充满了欢声笑语。

    2023/05/05

  • “和平与发展经济学研究所系列讲座”第三讲暨2023与国际期刊主编面对面交流(二)举办

    为进一步提升学院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能力,坚定不移地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新路,应用经济学院于4月25日举办“和平与发展经济学研究所系列讲座”第三讲暨2023与国际期刊主编面对面交流(二),邀请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徐晋涛教授作题为《碳中和、森林碳汇与乡村振兴》的报告。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和平与发展经济学研究所所长谢伦裕主持。

    2023/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