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 勤以立本,耕以问道——应用经济学院学生的劳动教育独家记忆

    四月春意浓,垄垦带泥归。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 “五育并举”,教育引导同学们成长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春天,应用经济学院2020级全体本科生作为中国人民大学劳动教育实践第二团成员,前往中国农业大学涿州教学实验场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2023/04/12

  • 应经健美操——冬去春来,相逢荣耀之巅

    2023年4月9日晚,阵阵春雷,冬天埋下的种子在这一刻破土而出,青春的激情在这一刻喷涌。明德堂,中国人民大学第二十三届健美操大赛如约而至,今夜的灯光格外耀眼,今夜的舞台格外夺目,那是一张一弛中舞动不息的信念,那是一动一静里青春热爱的光影!冬去春来,相逢荣耀之巅,经过激烈的角逐,应用经济学院—公共管理学院联队最终斩获金奖、团队合作奖和青春活力奖!

    2023/04/12

  • 应用经济学院党委召开贯彻落实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专题会议

    4月11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在明德堂举行。学校会议结束后,应用经济学院党委第一时间召开贯彻落实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学校动员大会精神和要求,并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对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行研讨。学院党委委员、党政联席会成员、系所主任、教师党支部书记代表等参加会议。

    2023/04/12

  • 建构中国自主的应用经济学知识体系系列讲座(2023)第一讲举办

    为深入实施“哲学社会科学自主知识体系创新工程”,研究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应用经济学院组织开展“建构中国自主的应用经济学知识体系”系列讲座。4月3日,学院邀请复旦大学教授万广华,以“中国工业机器人使用与老龄化:理论模型与实证分析”为题开展讲座。讲座由应用经济学院教授黄阳华主持。

    2023/04/10

  • 行思践悟,细照笃行——应用经济学院举办学生社会实践成果表彰暨经验分享会

    为引导学生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的淬炼中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3月29日下午,应用经济学院举办学生社会实践成果表彰暨经验分享会,学校团委书记丁莉婷,应用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宋东霞、党委副书记裴建锁、管理团队成员黄阳华出席会议。

    2023/04/03

  • 应用经济学院第八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暨中国式现代化大讲堂第一讲举办

    为引领应用经济学院学生深刻领会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持续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3月29日下午,应用经济学院第八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暨中国式现代化大讲堂第一讲在明德法学楼0302教室举办。学院党委委员刘玉为师生党员代表、入党积极分子、形势与政策课学生作“区域战略与大国发展”专题讲座。

    2023/04/03

  • 我院教师在碳经济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国不充分不平衡发展的矛盾仍然突出,双碳目标的实现需要统筹考虑不同阶段、不同地区、不同产业的减排成本,研究设计科学合理的减碳路径,实现降碳、经济发展以及公正转型的协同。为服务这一重大国家战略问题,我院郑新业教授团队依托国自科重点项目“双碳目标下资源环境经济协同发展研究”持续深入研究,相关研究成果相继发表在《经济研究》2023年第2期和《经济学动态》2022年第4期。

    2023/03/30

  • 我院教师入选2022“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2023年3月28日,爱思唯尔(Elsevier)发布了2022“中国高被引学者”(Highly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榜单。此榜单以全球权威的引文与索引数据库Scopus作为统计来源,采用上海软科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开发的方法,分析中国学者的科研成果表现。自2015年首发,至2022年已是第九次发布,并受到国内外众多媒体和学者的高度关注。 应用经济学院魏楚教授、蒋黎副教授入选2022“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2023/03/30

  • 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应用经济学院党委、校工会党支部赴通州新校区开展实践研学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我校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工作部署,引导师生深刻理解“走新路”的重要意义,3月27日下午,应用经济学院党委、校工会党支部赴通州新校区中国人民大学主题党日活动中心联合开展“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实践研学主题党日活动。应用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宋东霞,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党支部书记宋莉芳,新校区建设直属党支部书记王甫银,应用经济学院副院长陈占明,应用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裴建锁,校工会正处级干部杨占武,校工会副主席、党支部副书记金驰华,校工会副主席魏巍巍,新校区建设办公室副主任董祎与师生党员代表、青年教师代表、入党积极分子代表等参加活动。

    2023/03/29

  • AI-Incorporated Education 系列活动|郑㼆:ChatGPT 与经济学研究

    为完善新时代研究生教育“走新路”综合改革相关工作,应用经济学院推出 AI-Incorporated Education 系列活动。3月23日,学院助理教授郑㼆以“ChatGPT 与经济学研究”为题为学院研究生开展专题讲座,详细介绍 ChatGPT 的相关技术原理以及其在经济学研究中的应用。

    2023/03/29

  • 加强调查研究,理论联系实际——应用经济学院师生赴中关村壹号调研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结合实际确定调研内容,通过调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3月25日,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教授姚永玲带领学院5名硕博生,前往位于北京市海淀区永丰产业园的中关村壹号,进行参观调研。

    2023/03/29

  • 应用经济学院与国际交流处开展“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联学活动

    为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3月22日上午,应用经济学院与国际交流处在明德商学楼407会议室开展联学活动。国际交流处党支部成员,应用经济学院管理团队、党员教职工代表、青年海归教师和学生党员代表参加活动。应用经济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郑新业作题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发展理念和人类文明新形态”讲座。活动由国际交流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张晓萌主持。

    2023/03/28

  • 应用经济学院召开2022-2023学年春季学期班主任工作例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健全“三全育人”工作体制机制,完善学院学生工作体系,增强班主任队伍力量,3月21日上午,应用经济学院召开2022-2023学年春季学期班主任工作例会,学院党委书记宋东霞、副院长魏楚、党委副书记裴建锁、管理团队成员黄阳华与学院全体班主任参加会议。

    2023/03/28

  • 艺术经济管理论坛(2023)探讨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

    2023年3月18日,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共同举办艺术经济管理论坛(2023)。本次论坛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同步进行,吸引了众多学者和从业者参与。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副院长黄隽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委员、艺术史论系主任陈岸瑛代表主办方致辞。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美育是艺术品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础。艺术品市场在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提升社会文明素养、促进产业升级、传播文化软实力等多个方面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期待对本次论坛兼容并蓄,通过多维度的研究视角探讨中国艺术市场规律,推动中国艺术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2023/03/22

  • 我院教师在数字经济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黄阳华教授在数字经济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基于多场景的数字经济微观理论及其应用》,作为首篇论文发表于最新一期《中国社会科学》(2023年第2期)。

    2023/03/20

  • 应用经济学院召开“碳经济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专家研讨会

    为完善“碳经济”硕士专业学位项目建设,助力“碳经济”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近日,应用经济学院召开“碳经济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专家研讨会。会议邀请了来自政府、企事业单位的八位专家进行研讨,应用经济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郑新业出席并致辞,副院长魏楚主持会议。

    2023/03/15

  • 应用经济学院组织召开新学期教职工大会

    3月8日下午,应用经济学院召开新学期教职工大会。全体教职工参会,学院管理团队成员传达学校新学期工作部署会会议精神,并部署学院新学期工作。

    2023/03/10

  • 应用经济学院荣获多项校级表彰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举行2022—2023学年春季学期工作部署会暨2022年度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表彰仪式。应用经济学院荣获多项表彰!

    2023/03/10

  • 《非首都功能疏解与北京高质量发展空间布局》报告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论坛发布

    2023年3月7日,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发展与战略院主办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论坛(总第4期)”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堂第一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主题聚焦非首都功能疏解与北京高质量发展空间布局,我院姚永玲教授发布《非首都功能疏解与北京高质量发展空间布局》报告。

    2023/03/10

  • 踔厉奋发启新程、铿锵玫瑰展芳华——应用经济学院分工会组织“水景观生态瓶制作”

    三月春日明媚,正是万物争春的美好季节。为庆祝第113个国际劳动妇女节,丰富女教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应用经济学院分工会组织制作水景观生态瓶。

    2023/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