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 应用经济学院获2022年高等教育(研究生) 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近日,教育部发布2022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名单,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牵头完成的“中国应用经济学学科建设示范项目”获评2022年高等教育(研究生)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2023/07/28

  • 走新路 育先锋——“大国边疆”昆仑队在叶城

    7月24-25日,“大国边疆”昆仑队在新疆叶城县继续访谈调研活动。上昆仑山口,感受祖国大好河山的恢宏磅礴;入兵团二牧场,学习兵团立体农业循环经济等生产建设发展典型案例;到库地边境检查站,倾听祖国的边境线戍边守边护边强边的感人故事;在阿克塔什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感受脱贫群众的幸福生活。

    2023/07/27

  • 共护万丈林,同铸乡村梦——“832工程”喀什胡杨访谈团队赴喀什地区麦盖提县开展调研

    7月24日,应用经济学院师生组成的“832工程”喀什胡杨访谈团队正式开启为期8天的访谈调研活动,记录脱贫攻坚的伟大工程,感悟乡村振兴的历史重托。本组调研的第一站,是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南部喀什地区的麦盖提县。麦盖提县是全国唯一一个嵌入沙漠的县,长期居住着维吾尔、汉、回、哈萨克等13个民族,共同谱写民族团结不朽的华章。是享誉世界的刀郎之乡、名副其实的红枣之都、风光秀美的旅游之城。

    2023/07/27

  • 走新路 育先锋——“大国边疆”1队赴喀什地区边疆县开展首日调研

    7月23日,在学工部的组织与带领下,学院师生与“先锋闯将”成员、历史学院、新闻学院以及新疆财经大学师生组成“大国边疆”调研团1队,正式开启为期9天的访谈调研活动,领略大国边疆的独特风采,铭记开发建设的光辉历史,记录脱贫攻坚的伟大工程,感悟乡村振兴的历史重托,在兴边富民、稳边固边中开展调研学习,在基层实践、一线访谈中争当先锋闯将。

    2023/07/27

  • 扎根中国大地——“大国边疆”+“832工程”暑期调研启动!

    暑假期间,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大国边疆”社会调研与学术创新计划调研团(以下简称“大国边疆”)、“中华人民共和国脱贫攻坚史”访谈团(以下简称“832工程”)启程前往新疆、河南等多个省份和自治区。

    2023/07/22

  • 应用经济学院传达落实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暨警示教育大会精神

    近日,应用经济学院在明德主楼405会议室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传达落实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暨警示教育大会精神。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宋东霞主持。

    2023/07/20

  • 中国人民大学—九州大学硕士双学位项目十五周年庆典活动举办

    7月15日,中国人民大学—九州大学硕士双学位项目十五周年庆典活动在明德楼举办。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九州大学副校长岩田健治出席活动,九州大学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大石桂一,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守英,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副院长魏楚,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李勇,九州大学经济学系主任宫崎,九州大学国际交流委员会委员长泷本,九州大学留学生委员会委员长大坪,九州大学经济学研究院留学生国际交流担当储梅芬,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胡霞,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程华,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教授谢伦裕,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助理教授卢昂荻,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助理教授杨成,项目负责老师及部分项目毕业生代表参加活动。

    2023/07/20

  • 应用经济学院举办2023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2023年7月9日-11日,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2023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在校内举办。本次夏令营自启动报名以来,共计收到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等155个高校的逾千份有效申请,通过严格的入营评审程序,其中181位同学正式入营学术型项目、121位同学入营碳经济专业硕士项目。学院夏令营始终秉承公平与效率兼顾的原则,本年度入营者来自全国各地的60所高校,其中西部地区高校6所、双非高校5所,涉及营员31人,以实际行动促进教育公平。

    2023/07/19

  • 应用经济学院开展“碳经济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考察调研——赴晶澳科技实地调研

    为全面完善碳经济专硕项目建设、进一步促进“产学研”融合发展,7月7日下午,应用经济学院碳经济项目主任陈浩副教授和研究生教务秘书张男带领碳经济实习项目学生团队前往晶澳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晶澳科技”)开展调研,沟通碳经济专硕项目行业导师和实践基地建设等合作事宜。

    2023/07/19

  • 行走大国边疆!感悟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实践伟力,感受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强大凝聚力!

    从首都北京到西北边陲,从华北平原到伊犁河谷;从政治生活的“心脏”,到“一带一路”的“咽喉”;从关山万里的汉唐驼铃,到联通欧亚的声声汽笛。7月6日至8日,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率“大国边疆”调研团师生到访“千年驿站、百年口岸”霍尔果斯市。

    2023/07/11

  • 应用经济学院同等学力硕士学位授予仪式举办

    7月1日,应用经济学院同等学力硕士学位授予仪式成功举办。学院学术委员会刘瑞教授、黄隽教授、黄阳华教授等出席学位授予仪式并为学员拨穗。来自各地的上百位取得硕士学位的学员及其亲友团参加了仪式。仪式由学院副院长黄隽主持。

    2023/07/06

  • 应用经济学院召开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经验交流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6月29日上午,应用经济学院召开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经验交流会。学院特邀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刘计划教授、财政金融学院张成思教授两位2022年北京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指导教师与会分享交流,学院部分博士生导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副院长魏楚主持。

    2023/07/06

  • 我院魏楚教授应邀参加民建中央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

    2023年6月30日,民建中央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在京召开,会议分析上半年宏观经济形势,研判全年经济走势,并围绕当前经济发展的重点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常务副主席秦博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副主席孙东生主持会议。 应用经济学院副院长魏楚教授作为会内专家出席会议,以“鼓励民间投资参与重大项目 夯实经济复苏动能的几点建议”为题进行了口头发言,并提交了书面研究报告。

    2023/07/06

  • 应用经济学院党委在中国人民大学2023年“七一”表彰中荣获佳绩!

    在全校上下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6月30日,中国人民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举办! 会上,学校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务工作者(基层党支部书记专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先进基层党组织(基层党支部)进行表彰。

    2023/07/01

  • 我院师生在能源产业组织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师生在能源产业组织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6月22日,郑新业教授团队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C Berkeley)学者林江教授的研究成果“Assessing the roles of efficient market versus regulatory capture in China’s power market reform”,以研究论文(Article)形式在国际顶尖学术期刊《自然·能源》杂志(Nature Energy)上发表。该研究依托国自科重点项目“双碳目标下资源环境经济协同发展研究”(20211GZ0113),应用经济学院博士研究生相晨曦是论文的第一作者,郑新业教授、宋枫教授分别为第二、第三作者。

    2023/06/30

  • 应用经济学院2023年“毕业欢乐颂”系列活动举行

    骊歌渐起,我们不说再见;跃入人海,终将辉煌灿烂。6月24日,应用经济学2023年“毕业欢乐颂”系列活动举行。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学校机关部处相关领导、应用经济学院教职工代表与全体2023届毕业生在明德广场合影留念。

    2023/06/27

  • 2023毕业欢乐颂|郑新业:在主流,做主将

    尊敬的东刚书记、尚立校长,各位领导,各位亲朋好友,各位毕业生,各位同事,早上好! 昔日的青涩少年,如今已成为美丽英俊、刚毅自信的共和国建设者,各位2023届毕业生们,毕业快乐!今天,一大批共和国的建设者整列出发。你们有专业本领,在世界一流大学中经受了最严格的学术训练,明国情,懂制度,有框架,有技能;你们有健康身心,斗志昂扬,百折不挠,既能享受成功,也能扛住挫折;你们有品格觉悟,愿意为人民服务,为党奉献,为国打拼。从你们毕业起,家中长辈肩上的担子将会因为你们而轻松许多,单位会因为你们更有活力和效率,国家会因为你们更加强大。在这里,我要向各位毕业生的家庭、以及即将迎接大家的工作单位表示祝贺。

    2023/06/27

  • 2023毕业欢乐颂|李堃:分享给毕业生的三句话

    大家晚上好!非常荣幸能够参加今天这样盛大的活动。上一次站在这里还是四年前,那是学院成立以后的第一届毕业典礼。不过,严格意义上对今天在座的本科生来说,你们是应用经济学院成立后培养的第一届学生。此时此刻,我为大家顺利完成学业,迈进人生新的篇章感到骄傲和期待。

    2023/06/27

  • 2023毕业欢乐颂|陈佳莹:送给大家信心、恒心、责任心“三颗心”

    我是2021级产业经济学硕士班的班主任陈佳莹,能够在这里作为代表发言,我感到十分荣幸。首先祝贺所有的同学们!过去三年受疫情影响,大家的学习生活尤为不易,但是你们克服了种种困难,取得了人生的阶段性胜利,我为你们感到骄傲!你们也应为自己感到骄傲!

    2023/06/27

  • 2023毕业欢乐颂|姬晨阳: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

    大家好!我是2023届博士毕业生姬晨阳。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特殊在我们当中有部分人将奔赴新的起点,今天又是个普通的日子,因为毕业只是我们成长过程中的一个形式断点。在这个特殊又普通的日子里,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些自己的感悟与思考。

    2023/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