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 应用经济学院3项成果获2021年中国人民大学教学成果奖

    近日,2021年中国人民大学教学成果奖获奖名单正式公布。应用经济学院共3项成果获奖,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2项一等奖拟推荐参加2021年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评选。

    2021/12/13

  • 我国氢能城市发展潜力排行榜发布

    在低碳发展和能源转型的大背景下,全球主要国家都在积极推进氢能产业发展。我国氢能产业发展也正步入快车道,有30个省份、158个城市在其“十四五”规划中提及氢能发展,有57个城市出台了地方氢能产业发展专项规划,根据各省规划目标,到2025年全国将建成加氢站1002座,推广氢燃料车54800辆。与此同时,需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氢能产业当前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仍面临多方面的瓶颈和制约,部分地方氢能产业发展出现相对无序和过热苗头。

    2021/12/13

  • 继往开来,续写辉煌——应用经济学院本科联合党支部开展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应用经济学院本科联合党支部于12月8日在立德楼505教室开展“继往开来,续写辉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学校片区组织员齐畅出席,党支部理论导师夏晓华指导,本科联合党支部全体成员参加。

    2021/12/10

  • 同心同行,筑梦远航——孙傲获评学校“十佳班级辅导员”荣誉称号

    在中国人民大学2020-2021学年十佳班级辅导员评选中,应用经济学院2020级应用经济-数据科学双学位实验班辅导员、2020级产业经济学硕士孙傲获评学校 “十佳班级辅导员”荣誉称号。

    2021/12/09

  • 应用经济学院2021与国际期刊主编“面对面”学术讲座精彩回顾(下)

    为提高我院教师学科前沿问题研究能力和国际发表水平,拓宽发表渠道,提升学院教授论文水平与投稿成功率,我院邀请知名国际期刊主编、副主编开展“2021与国际期刊主编‘面对面’学术讲座”系列活动。由于疫情影响,讲座主要采取线上会议方式进行。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往期的精彩内容吧。

    2021/12/09

  • 立德树人,润物无声——张国凤老师获评学校“十佳班主任”荣誉称号

    ​在中国人民大学2020-2021学年十佳班主任评选活动中,应用经济学院2019级国民经济学硕士班班主任张国凤老师获评学校 “十佳班主任”荣誉称号。

    2021/12/07

  • 应用经济学院召开博士生专业核心课暨课程“三进”座谈会

    ​为进一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化爱国主义教育与红色教育、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应用经济学院于12月6日中午在明德主楼623会议室召开博士生专业核心课暨课程“三进”座谈会,学院党委书记宋东霞、副院长魏楚、各系所主任及各专业授课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2021/12/07

  • 2021与国际期刊主编“面对面”学术讲座精彩回顾(上)

    为提高我院教师学科前沿问题研究能力和国际发表水平,拓宽发表渠道,提升学院教授论文水平与投稿成功率,我院邀请知名国际期刊主编、副主编开展“2021与国际期刊主编‘面对面’学术讲座”系列活动。由于疫情影响,讲座主要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往期的精彩内容吧。

    2021/12/07

  • “回首百年路,奋进新征程”——应用经济学院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

    12月1日下午,应用经济学院以“回首百年路,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在明德主楼623会议室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系所主任、教师党支部书记和学院教师代表参加此次座谈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宋东霞主持。

    2021/12/06

  • 应用经济学院召开知识图谱建设升级专题研讨会

    为推动课程体系和培养方案现代化,将新时代的新理念、新框架、新方法融入课程建设各环节,不断加强知识的体系化、模型化、标准化,应用经济学院于12月2日在明德主楼618会议室,召开知识图谱建设升级专题研讨会。教务处实践科负责人刘东风,信息学院数据工程与知识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教授范举,以及应用经济学院各系所负责知识图谱建设的教师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应用经济学院副院长陈占明主持。

    2021/12/06

  • 国民经济管理学金课建设线上经验交流会举办

    ​为进一步提升课程教学质量,抓住人才培养关键环节,培养有品格觉悟、有专业本领、有健康身心的“三有人才”,应用经济学院国民经济管理学金课建设组于11月26日同四川大学经济学院金课建设组举办了线上经验交流会。应用经济学院国民经济管理学金课建设教师,四川大学经济学院金课建设组成员,以及中央财经大学、安徽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云南民族大学的课程专任教师出席线上会议,部分相关高校师生在线旁听。

    2021/12/06

  • 《应用经济学评论》创刊式暨经济学发展与期刊建设研讨会举办

    12月2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期刊管理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应用经济学评论》编辑部承办的“《应用经济学评论》创刊式暨经济学发展与期刊建设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

    2021/12/05

  • 应经学者|韩奕:经济互动中的对应偏误

    近日,应用经济学院韩奕助理教授在行为经济学的信念更新(Belief Updating)方向取得新进展,作为第一作者的论文“Confusing Context with Character: Correspondence Bias in Economic Interactions”(合作者:Yiming Liu, George Loewenstein)被国际权威期刊Management Science接受发表。

    2021/12/02

  • 用实践培育“三有”人才,把青春写在祖国大地上 ——应用经济学院2021年“认识祖国”调研活动纪实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提升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引导学生扎根中国大地做学术、搞研究,应用经济学院以本科生为主体,持续推出“认识祖国”项目,通过深入的调研实践,将“四史”教育融入到学院实践育人环节,培养有品格觉悟、有专业本领、有健康身心的“三有”人才。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学院“认识祖国”调研团以“读懂百年奋斗史·三有人才启新程”为主题开展社会实践,本年度共有6个项目获得立项,调研地横跨东中西部地区,取得了丰硕调研成果,学院近期对各小组调研报告进行评审,并将对优秀调研报告进行表彰。

    2021/11/29

  • 应用经济学院获2021年北京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立项

    近日,2021年北京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立项名单正式公布。中国人民大学共获立项6项,应用经济学院《碳达峰与碳中和相关战略人才培养》获得“四新”建设重大项目立项。

    2021/11/26

  • 《中国城市数字产业发展报告(2021)》在中国人民大学发布

    伴随着我国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蓬勃发展,数字产业不仅是要素资源重组、经济结构优化的关键力量,也是新时代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为推动产学研融合,为数字产业发展贡献智慧,11月21日上午,由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数字经济跨学科交叉平台联合举办的《中国城市数字产业发展报告(2021)》发布会在明德主楼728会议室召开。

    2021/11/26

  • 应用经济学院召开专题部署会落实2022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精神

    11月19日,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召开了2022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分析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动员部署2022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议结束当天,应用经济学院管理团队召开专题部署会,传达和落实会议精神、讨论和部署学院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2021/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