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 “832工程”专题|安徽线-茂林修竹队在望江

    8月8日下午,访谈团对安徽攀樽服装有限公司进行调研。安徽攀樽服装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11月26日,融合太慈镇13个村共854万资金,主要经营服装、装饰、纺织品、拉链及原料等制造、销售行业。目前公司拥有厂房一栋,建筑6000平米,工人70余人,经营主体年产值2000万元,稳定带动就业70人,其中脱贫户28人,一般农户42人,是产业助力脱贫的范例。

    2023/08/31

  • 832工程:勇走新路 撰史育人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学校党委部署,应用经济学院与新闻学院联合发起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脱贫攻坚史”系列调研访谈项目(简称“832工程”),社会与人口学院、劳动人事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处)等共同参加。 项目计划遍访全国832个原国家级贫困县主要领导和脱贫攻坚亲历者,包括县领导、脱贫攻坚期间县扶贫办主任、乡镇干部、驻村第一书记、脱贫攻坚带头人,用“科学、准确、详实、生动”的口述历史方式首次全景、深度地记录和研究我国脱贫攻坚的科学探索和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奉献,为人类发展难题搜寻低成本、可持续的答案。

    2023/08/29

  • 迎新季|2023我的应经成长手记Ⅳ:志愿青春,展现风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征程上,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更好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志愿服务保障和支持,不断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让学雷锋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蔚然成风,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力量。” 应用经济学院始终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高度重视志愿服务,组建“陕公志愿队”,为学院师生提供有深度的青年志愿服务第二课堂,建设有活力的青年志愿服务实践阵地,搭建有温度的青年志愿服务平台。应经学子们积极参与到各类志愿服务工作中去,以实际行动践行“陕公精神”,贡献青春力量,勇当志愿先锋。

    2023/08/28

  • “认识祖国”调研团赴苏州和上海调研

    近日,应用经济学院教授黄隽、张红霞、潘伟、刘玉,研究生陈哲昂、方勇彪、殷赏、刘可欣、舒熙芃,本科生孔文轩组成的“认识祖国”调研团赴苏州和上海展开调研。一行人走进当地制造业企业,探寻数字技术赋能的磅礴力量;访谈当地职能部门,探索政府在数字技术和智能制造赋能产业链供应链的布局与发展初心;实地探访伟创力、浪潮、普利特等制造业企业,体验“智改数转”的赋能作用。

    2023/08/28

  • “832工程”专题|安徽线-传承队在寿县

    2023年8月10日,中国人民大学-宿州学院 “832工程”传承队赴安徽省四县区,开启为期6天的访谈调研活动。传承队调研的第一站是寿县,别称寿州,是安徽省第一批入选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三个城市之一,历史上4次为都,10次为郡。是楚文化的故乡,中国豆腐的发祥地,淝水之战的古战场,素有“地下博物馆”之称。寿县是首批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贫困人口绝对数、贫困人口发生率曾都排在安徽省“第一方阵”,于2019年4月29日成功脱贫摘帽。

    2023/08/28

  • “大国边疆”ד832工程”|红色庙宇下的绿色发展——日喀则圣湖队在康马县

    2023年8月10日,中国人民大学“832+大国边疆”日喀则圣湖访谈团队赴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4个原国家级贫困县,开启为期10天的访谈调研活动。 访谈团调研第一站来到了康马县。“康马”藏语意为“红色庙宇”,因历史上有一座规模较大的红色庙宇(拉康玛波)而得名。康马县地处喜马拉雅山北麓,东南接不丹王国,是西藏通向南亚次大陆的重要通道,也是通往亚东仁青岗边贸市场的必经之路,战略位置十分重要。 脱贫攻坚初期,康马县47个行政村均为贫困村,贫困人口937户4117人,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900元,贫困发生率高达21.52%。2019年12月,康马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人均可支配收入提高到12252元,贫困发生率降为0。

    2023/08/26

  • “大国边疆”ד832工程”|深研青稞振兴西藏粮仓 扶智育才传承藏地文化——日喀则圣湖队在江孜县

    2023年8月10日,中国人民大学“832+大国边疆”日喀则圣湖访谈团队赴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4个原国家级贫困县,开启为期10天的访谈调研活动。 江孜,藏语意为“胜利顶峰,法王府顶”,曾名季阳岗、江喀孜、江卡尔孜。位于西藏自治区南部,雅鲁藏布江支流年楚河上游,拉亚公路和日亚公路交汇处,北靠仁布县,南临康马县,西接白朗县,东与山南市浪卡子县相连,雅鲁藏布江支流年楚河贯穿全县,形成年楚河河谷平原。县境东西长104.1公里,南北宽90公里,县城所在地海拔4050米,全县国土总面积3850平方公里(0.385万平方公里)。江孜县辖1镇(江孜镇)、18乡(江热乡、紫金乡、重孜乡、热索乡、达孜乡、藏改乡、年堆乡、车仁乡、卡麦乡、卡堆乡、纳如乡、日朗乡、龙马乡、热龙乡、康卓乡、金嘎乡、日星乡、加克西乡)、152个行政村,3个居委会。江孜县以农业为主,兼营牧业,工业比重很小,主要农作物有青稞、小麦、豌豆、油菜等。

    2023/08/26

  • 我院孙久文教授获第九届“中国农村发展研究奖”论文提名奖

    近日,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北京润生农村发展公益基金会发布《第九届“中国农村发展研究奖”三号公告》。我院孙久文教授获第九届“中国农村发展研究奖”论文提名奖。

    2023/08/22

  • 迎新季|2023我的应经成长手记Ⅲ:拓展学术视野,锤炼专业本领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应用经济学院充分调动优质学术资源,将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联动,致力于为应经学子提供更加丰富多元的学术提升平台,帮助同学们在不断的探索体验中激发学术兴趣、提升专业本领。 “经世杯”论文比赛是应经学子一年一度的学术赛事。比赛鼓励应经学子将学术与实践相结合,探究学问、解决难题、提升自我。作为学生学术平台,“经世杯”论文比赛引导同学们理论联系实际,关注我国经济社会与文化发展重大问题,产出优秀学术研究成果。

    2023/08/22

  • “大国边疆”ד832工程”|行走中国,眺望珠峰!

    8月15日,中国人民大学“832工程”ד大国边疆”师生实践团在西藏日喀则定日县开展调研,学校“先锋闯将”优秀学生培养计划学员王连仲(商学院)、葛晋熙(经济学院),在应用经济学院黄阳华教授、张钟文助理教授、博士研究生蔡宇涵的带领下,在珠峰大本营展开“大国边疆”旗帜与远处的珠峰合影留念。此次应用经济学院与党委学工部深度合作,在全力保障安全的基础上组建4支教授领衔、本研一体的“832工程”ד大国边疆”联合调研团,将在本月完成西藏日喀则地区18个脱贫县(市)的社会调研,其中包含9个边境县(市)。

    2023/08/22

  • “大国边疆”ד832工程”|优质到优势,资源变资本—— 日喀则圣湖队在亚东县

    2023年8月10日,中国人民大学“832+大国边疆”日喀则圣湖访谈团队赴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4个原国家级贫困县,开启为期10天的访谈调研活动。 亚东,藏语为卓木。藏文本意为“漩谷”或“多急流的深谷”。老亚东只是康布河边一个过往商旅必须停留的村落,这块位于乃堆拉山口及仁青岗西南约 6 公里的地方,地形如牛颈,译成汉语即意为亚东,也被称为“纳东”。亚东县,位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东南部,北邻康马县、白朗县、岗巴县,向南呈楔状伸入邻国印度和不丹之间,是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辖县。地处祖国西南边陲,位于喜马拉雅山南麓,与印度锡金邦、不丹国接壤,平均海拔3500米。距日喀则地委、行署所在地309公里,距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480公里。亚东县地理位置十分特殊,是祖国西南边陲的前哨、军事要塞,也是全国“十大边陲重镇”之一。

    2023/08/22

  • 迎新季|2023我的应经成长手记Ⅱ:扎根中国——行思悟践走基层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指出,希望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 应用经济学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领应经学子在实践中传承红色基因,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坚持开展深入一线、深入基层的“扎根中国”系列实践调研,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实践育人品牌项目。

    2023/08/15

  • “832工程”专题 |安徽线-幸福归宿队在灵璧县

    2023年8月4日,中国人民大学-宿州学院 “832工程”幸福归宿队赴安徽省宿州市4个原国家级贫困县,开启为期6天的访谈调研活动。 本组调研的第二站,是闻名遐迩的千年古县——灵璧县。“山川灵秀,有石如璧”,故名 “灵璧”。灵璧有楚汉相争的垓下古战场,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钟馗故里、中国观赏石之乡、中华奇石的主产区,素有“虞姬、奇石、钟馗画,灵璧三绝甲天下”之誉。灵璧县人口众多,脱贫攻坚初期贫困人口9.5万人,贫困发生率为8.11%。2019年4月,灵璧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

    2023/08/15

  • “832工程”专题 |新疆线-胡杨队在英吉沙县

    7月30日,应用经济学院师生组成的“832工程”喀什胡杨访谈团队到达了本组调研的最后一站,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南部喀什地区的英吉沙县。英吉沙县是著名的“中国小刀之乡”、“中国色买提杏之乡”、“中国达瓦孜之乡”,是古代陆地丝绸之路的驿站,南疆八大重镇之一。英吉沙县总面积342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5万亩,有维吾尔、汉、回、乌孜别克、柯尔克孜、哈萨克等民族,常住人口27万人。 科技赋能实现农业降本增效

    2023/08/15

  • “832工程”专题 |安徽线-幸福归宿队在泗县

    8月4日,“832工程”安徽线幸福归宿队从宿州市区出发。在行程开始前,与调研队同行的乡村振兴局施斌副局长向每位师生赠书《幸福归宿——宿州市脱贫攻坚纪实》。本次“832工程”安徽省调研任务将由中国人民大学与宿州学院合作完成。本出行团队作为安徽省调研的先行队,拟完成宿州市的四个国家级贫困县(即泗县、灵璧县、砀山县、萧县)的调研任务。

    2023/08/15

  • 迎新季|2023我的应经成长手记I:永远在见证,永远在践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寄语青年:“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应经学子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在重大的历史时刻、活动现场,总有应经学子激扬青春、见证践行的身影。

    2023/08/14

  • 迎新季|师兄师姐说专业本领:应经优秀学子图鉴

    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致力于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应用经济学人才、引领建构中国自主的应用经济学知识体系、高水平服务现代化国家建设。 学院现设有国民经济管理、能源经济、数字经济3个本科专业,及应用经济-数据科学、应用经济-农村区域发展管理2个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 关于学院人才培养特色,更多你想知道的细节,让我们来听听优秀的师兄师姐怎么说!

    2023/08/14

  • “认识祖国”调研团赴上海调研

    8月3日至8月5日,学院教师裴建锁和卢昂荻带领由虞思佳、崔英淏、未李娜、李炎曈、朱天哲、方勇彪、艾建伟、金同铉八位同学组成的“认识祖国”调研团队赴上海市宝山区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宝山基地进行实地调研,考察钢铁行业低碳发展道路和数字化转型成果,并开展主题教育学习活动。 8月4日上午,调研团参加宝钢能源环保部能源技术室、环保技术室和能源环保管控中心举办的座谈会,双方围绕钢铁生产流程、减碳环保措施、数字化能源体系、智慧平台、减碳成本与效果、国内布局与国际竞争力、面临的问题与挑战等多个方面展开深入的讨论与学习。能源环保部技术人员向同学们具体介绍了宝钢基地在废气超低排、废水零排放和固废不出厂的绿色发展方面取得的成就。

    2023/08/14

  • “832工程”专题|新疆线-胡杨队赴在莎车县

    7月28日,应用经济学院师生组成的“832工程”喀什胡杨访谈团队到达了本组调研的第三站,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南部喀什地区的莎车县。莎车县有3000多年的悠久历史,曾几度成为西域闻名遐迩的部落国,先后称为莎车国、渠沙国、叶尔羌汗国,是古丝绸之路的要冲,军事驻守重地。莎车县是一座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中亚文化与西域文化融为一体的历史文化名城。莎车县是南疆乃至整个新疆人口最多的一个县,有维吾尔、汉、回、塔吉克等13个民族,少数民族占93.6%。2020年11月,莎车县宣布退出贫困县序列,莎车县委员会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2023/08/14

  • 走新路 育先锋——“大国边疆”陕公队在新疆吉木乃县

    2023年7月27日,在学工部的组织与带领下,学院学生与“先锋闯将”成员及辅导员、历史学院、新闻学院学生共同组成“大国边疆”调研团陕公队,前往吉木乃县开启为期4天的访谈调研活动。 吉木乃县,隶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北部,阿勒泰地区西南部,总面积7145平方千米,辖7个乡(镇),驻有兵团十师一八六团,全县总人口3.87万人。地处中哈俄蒙四国交界区,吉木乃口岸一关通四国,是我国西部正常通关口岸中距俄罗斯最近的国家一类口岸,是中哈俄国际道路运输大通道的重要节点,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新疆段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2023/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