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 “832工程”专题|山西线-晋善晋美队在岚县

    2023年8月,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组建调研团,赴山西省开展“832 工程” 访谈和调研工作,记录山西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为世界减贫事业提供山西案例、山西经验。 2023年8月17日,中国人民大学 “832工程”晋善晋美队赴山西省3个原国家级贫困县,开启为期6天的访谈调研活动。

    2023/09/21

  • “832工程”专题|山西线-后“晋”十足队在汾西县

    8月24日,“832工程”山西线后“晋”十足队赴山西省左权县、汾西县和吉县3个原国家级贫困县,开启为期6天的访谈调研活动。 本组调研的第二站是有着“千年古邑”之称的汾西县。汾西县位于临汾市北部,因地处汾河以西而得名。汾西县下辖7个乡镇、86个行政村、7个居委会,总人口14.62万人。汾西县总面积为880平方公里(折合132万亩),其中耕地面积42.38万亩,基本农田33.7万亩,以坝系农业闻名全国。 汾西县于2001年被国务院扶贫办正式批准为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4年全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1543人,贫困发生率为47.5%。2020年底,经山西省人民政府批准,汾西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2023/09/21

  • “832工程”专题|山西线-晋善晋美队在云州区

    2023年8月17日,中国人民大学 “832工程”晋善晋美队赴山西省3个原国家级贫困县,开启为期6天的访谈调研活动。 本次调研的第三站是大同市云州区。云州区位于大同市东郊,全区总面积1478平方公里,耕地73万亩,常住总人口15万,有中国黄花之乡、国家火山公园、生态休闲胜地的美誉。辖9个乡镇(西坪镇、倍加造镇、周士庄镇、吉家庄乡、峰峪乡、杜庄乡、党留庄乡、聚乐乡、许堡乡)、1个社区服务中心、12个社区、128个行政村。云州区是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县,截至2018年年底,全区贫困人口由32568人减少到519人,贫困发生率由30.8%下降到0.53%,圆满脱贫“摘帽”。2019年7月,顺利通过国务院扶贫办组织的贫困县退出抽查第三方评估。2020年5月,剩余贫困户全部脱贫。

    2023/09/21

  • 应用经济学院组织参观“人民教育家卫兴华、高铭暄”展览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3年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上的致信中强调:“教师群体中涌现出一批教育家和优秀教师,他们具有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道德情操,启智润心、因材施教的育人智慧,勤学笃行、求是创新的躬耕态度,乐教爱生、甘于奉献的仁爱之心,胸怀天下、以文化人的弘道追求,展现了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 为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营造尊师重教浓厚氛围,激励全体教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应用经济学院于近日组织新入职教师及部分教师代表参观“人民教育家卫兴华、高铭暄”展览。

    2023/09/20

  • 应用经济学院开展碳经济暑期实习项目,助力产教融合式人才培养

    开展社会实践是实现产教融合式人才培养的重要方式,是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的重要体现,也是对人才培养与校企合作新模式的重要探索。为全面推动学生社会实践能力、完善碳经济专硕项目建设、促进产教融合发展,应用经济学院面向全院学生开展“碳经济”暑期实习项目(以下简称暑期项目)。为促进暑期项目顺利实施,学院前期进行了系统策划和广泛宣传,召开了“碳经济”暑期实习项目宣讲会,由碳经济项目主任陈浩副教授为同学们介绍此次项目参与的实习单位以及提供的实习岗位。

    2023/09/20

  • “832工程”专题|日喀则-圣湖队在白朗县

    2023年8月,中国人民大学访谈团赴西藏自治区开展“832 +大国边疆” 访谈和调研工作,记录西藏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为世界减贫事业提供西藏案例、西藏经验。 2023年8月10日,中国人民大学“832+大国边疆”日喀则圣湖访谈团队赴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4个原国家级贫困县,开启为期9天的访谈调研活动。

    2023/09/19

  • “832工程”专题|日喀则-环日行者队在桑珠孜区

    2023年8月21日,中国人民大学“832工程”环日行者访谈团队赴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5个原国家级贫困县,开展为期9天的访谈调研活动。 访谈团调研第三站来到了桑珠孜区,藏语意为心想事成的地方。2014年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撤销日喀则地区和县级日喀则市,设立地级日喀则市,日喀则市设立桑珠孜区,以原县级日喀则市的行政区域为日喀则市桑珠孜区的行政区域。 桑珠孜区现为西藏自治区地级日喀则市下辖的一个市辖区,西藏第二大城市日喀则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桑珠孜区被列为第一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2019年2月6日,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决定桑珠孜区退出贫困区。2021年6月4日,桑珠孜区列入2021年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名单。

    2023/09/19

  • “832工程”专题|山西线-后“晋”十足队在左权县

    本组调研的第一站,是历史文化悠久、发展活力迸发的左权县。左权县原名辽县,1942年5月,八路军副参谋长左权在反“扫荡”战斗中于十字岭壮烈牺牲。为纪念左权将军,是年9月经晋冀鲁豫边区政府批准易名左权县。左权县地处晋、冀、豫三省交界,位于太行山中段分水岭西侧,沁水盆地东缘,素有“晋疆锁阴、山西屏障”之称。左权县辖8个乡镇、1个城区社会事务服务中心、1个省级文旅示范区,全县总面积2028平方公里(折合304万亩),其中耕地面积24万亩,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 左权县属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4年全县共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村129个,贫困户20640户,贫困人口53645人,贫困发生率38.2%。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全县坚持落实精准方略,2019年4月,经山西省人民政府批准,左权县退出贫困县序列。2020年7月,全县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达到脱贫标准,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户“两类户”风险解除率达到100%。现属全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试点县、全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山西省委蓝佛安书记包联县。

    2023/09/19

  • 应用经济学院组织召开新学期教职工大会

    9月13日下午,应用经济学院召开新学期教职工大会,传达学校新学期工作部署会精神并部署学院新学期工作,开展警示教育培训。

    2023/09/18

  • 应用经济学院组织召开教职工理论学习与师德教育专题讲座

    9月13日下午,应用经济学院组织召开全体教职工理论学习与师德教育专题讲座,学院党委书记宋东霞以“弘扬教育家精神 潜心教书育人 培根铸魂”为主题展开讲座。

    2023/09/15

  • 应用经济学院荣获多项校级表彰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召开2023年教师节表彰大会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会上,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尚立宣读学校教师节表彰决定。应用经济学院荣获多项表彰! 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学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工作部署,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奋力推动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不断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贡献。

    2023/09/13

  • “832工程”专题|安徽线-传承队在金寨县

    2023年8月10日,中国人民大学-宿州学院 “832工程”传承队赴安徽省四县区,开启为期6天的访谈调研活动。传承队调研的第三站是金寨,金寨县隶属于六安市,位于皖西边陲、大别山腹地,地处三省七县二区结合部,总面积3814平方公里,辖23个乡镇、1个开发区,总人口68万,是安徽省面积最大、山区人口最多的县。金寨县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境内爆发了著名的“立夏节起义”(又称商南起义)和“六霍起义”,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五军在这里诞生,是中国工农红军红四方面军的主要诞生地。境内共组建了11支主力红军,是全国诞生主力红军队伍最多的县。金寨县还是鄂豫皖革命根据地核心区、安徽省抗战指挥中心和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前线指挥部。

    2023/09/13

  • “832工程”专题|安徽线-茂林修竹队在石台县

    8月9日,“832工程”安徽线茂林修竹队从望江县出发。本次“832工程”安徽省调研任务将由中国人民大学与宿州学院合作完成。本出行团队拟完成宿州市的3个国家级贫困县(宿松县,望江县,石台县)的调研任务。 本次调研的第三站是位于皖南山区西部、安徽省南部的石台县。石台县地处皖南国际旅游文化示范区的核心,享有“中国原生态最美山乡”的美誉。石台县曾是皖南唯一的国家级贫困县,也是安徽9个深度贫困县之一,于2020年4月退出贫困县序列。

    2023/09/13

  • 应用经济学院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学校新学期工作部署会精神

    9月11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新学期工作部署会召开。学校党委书记张东刚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长林尚立出席并部署新学期工作,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中国人民大学监察专员吴付来部署新学期纪检监察工作。部署会结束后,应用经济学院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学校新学期工作部署会精神,并结合学院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2023/09/12

  • 应用经济学院“832”调研团队荣获中国人民大学师德优秀集体

    9月10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2023年教师节表彰大会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在世纪馆北大厅召开。学校党委书记张东刚出席大会并讲话,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尚立主持并宣读学校获国家、北京市奖励情况,宣读学校教师节表彰决定。应用经济学院“832”调研团队荣获中国人民大学2022年度师德优秀集体荣誉称号。

    2023/09/12

  • 我院《能源经济学》获评2023年北京高校“优质本科教材课件”

    近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发布《关于公布2023年优质本科课程和优质本科教材课件遴选结果的通知》。应用经济学院郑新业教授主编的《能源经济学》获评“优质本科教材课件”。

    2023/09/09

  • 一家四代戍边卫国,七十余年赓续传承 ——“先锋闯将训练营”开讲啦

    今年7月,跟随“大国边疆”育人工程的步伐,学院师生到新疆、西藏等边疆地区,感受大国边疆的磅礴气魄,记录脱贫攻坚的伟大历史,展望乡村振兴的美好未来。行至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我们与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全国最美退役军人龙吉克·卡德尔老师开展座谈交流,倾听帕米尔高原戍边世家的感人故事。

    2023/09/09

  • “832工程”专题|安徽线-田间地头队在舒城县

    本队调研的第一站是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地处安徽省中部、长三角腹地、巢湖之滨、合肥近郊,集山区、库区、老区、贫困地区、巢湖生态屏障及合肥饮用水源保护区为一体。舒城县历史悠久、区位优越、环境优美,已于2019年4月退出贫困县序列。

    2023/09/09

  • “832工程”专题|安徽线-田间地头队在舒城县

    2023年8月4日,中国人民大学-宿州学院 “832工程”幸福归宿队赴安徽省宿州市4个原国家级贫困县,开启为期6天的访谈调研活动。 本组调研的第三站是有 6000 多年的文明史和 3100 多年的建城史的四省通衢——萧县。萧县是徐州都市圈副中心城市;地处安徽省北大门、江苏省徐州近郊,位于长江三角洲地区、淮海经济区的中心部位和华北平原的东南边缘,是国家实施“一带一路”、“中原经济区”等全局性战略和安徽省实施“东向发展”、“皖北振兴”等区域性战略的节点。2020年4月,萧县正式摘除了“贫困县”的帽子。

    2023/09/09

  • “832工程”专题|山西线-后“晋”十足队在吉县

    2023年8月,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组建访谈团,赴山西省开展“832工程” 访谈和调研工作,记录山西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为世界减贫事业提供山西案例、山西经验。 本组调研的最后一站是有着“中国苹果之乡”之称的吉县。吉县隶属临汾市,位于黄河中游东岸,山西省西南部,东接蒲县、尧都区,西临黄河与陕西省相望,南与乡宁县相连,北与大宁县毗邻。吉县下辖3镇、4乡,66个行政村、7个社区,377个自然村,总人口11万人,农业人口9.5万人。吉县总面积1779.7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10.98万亩。 吉县2002年被确定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2年被列入吕梁山集中连片特困区。2014年,该县共确定建档立卡贫困村61个,贫困发生率31.7%。2018年,国务院扶贫办宣布吉县正式退出国家级贫困县。

    2023/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