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 走新路 育先锋——“大国边疆”防风固沙队在新疆阿合奇县

    7月28-29日,“大国边疆”防风固沙队来到位于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的阿合奇县。阿合奇县位于西部天山南脉腹地,地处高寒山区,东邻乌什县,东南与柯坪县接壤,西南与阿图什市毗连,西部和北部与吉尔吉斯共和国交接。边界线长305.3千米,总面积约1.15万平方千米。阿合奇县是柯尔克孜族的主要聚居地,被誉为“中国玛纳斯之乡”、“中国猎鹰之乡”、“中国库姆孜之乡”和“中国刺绣之乡”。

    2023/08/14

  • 走新路 育先锋——“大国边疆”金三角队在新疆阿拉山口市

    7月28日上午,调研团首先来到阿拉山口中心城市展馆。该展馆分A、B两个展示空间,着力展现阿拉山口市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支点城市的城市特色,描绘阿拉山口市未来的宏伟发展蓝图。A馆由“地理溯源”“丝路见证”“建市历程”“风中屹立”“瞭望彩城”5个主题篇章组成。B馆由“祖国西大门”“黄金口岸”“生态体验”“产业特色”“彩城新辉” 5个主题篇章组成。通过展馆的展览,调研团成员看到阿拉山口市一路走来,各族党员干部群众把最美好的青春岁月抛洒在这里,用他们坚定的理想信念扎根边疆,守护边疆,保卫边疆,建设边疆,用青春和汗水践行着爱祖国、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责任与义务,书写了一代又一代山口人的初心和使命。阿拉山口市的产业特色也在不断推动着这座城市的进步。基于口岸经济的不断发展,阿拉山口市在通关过货的基础上,不断拓宽经济开发领域,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初步形成有色金属冶炼分选、皮革皮毛、钢管防腐、木材加工、油气进口储运、电力、物流等为主的7大产业,正由通道经济向综合区域型经济转变。如今的阿拉山口,不仅有庞大的铁路网络,还有现代加工工业的身影。

    2023/08/14

  • 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人才培养体系介绍

    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任务部署,坚定不移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致力于培养担负强国建设、民族复兴重任的先锋闯将,引领建构中国自主的应用经济学知识体系,高水平服务现代化国家建设。 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科连续三轮在教育部组织的一级学科评估中排名全国第一,在第四、第五轮评估中获评 A+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名单。

    2023/08/12

  • 专业早知道|应用经济学院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

    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介绍。

    2023/08/12

  • 专业早知道|应用经济学院本科专业

    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本科专业介绍。

    2023/08/12

  • 走新路 育先锋——“大国边疆”石榴籽队在新疆乌恰县

    7月29日,调研团来到此次调研寻访之途的最后一站——“祖国西极”乌恰县。乌恰县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部,帕米尔北部,塔里木盆地西端,天山南麓与昆仑山两大山系接合部。东靠阿图什市,东南部与疏附县相邻,西南以阿克陶县为邻,西北部则与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接壤。东西长180公里,南北宽160公里,全县总面积2.2万平方公里。境内有吐尔尕特和伊尔克什坦两个国家级一类对外开放口岸,是我国连接中亚、西亚的纽带和对外开放的桥头堡。

    2023/08/12

  • “大国边疆”育人工程——人大人行走中国的新路模式!

    边疆地区是我国对外开放的前沿,是展示国家形象和人民生活的窗口,是确保国土安全和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读懂广袤的边疆,才能读懂辽阔的中国,才能看到2.2万公里陆地边境线所蕴含的学术富矿、所传承的文化精华、所彰显的开放姿态、所代表的干事创业的热土!

    2023/08/08

  • 走新路 育先锋——“大国边疆”万方乐奏队在新疆和田县

    本队的第二站和田县,和上一站皮山的地理位置相似,位于塔里木盆地以南,西南与印度克什米尔实际控制线接壤,北入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腹地。和田县以盛产玉而著名,产出极著名的羊脂白玉、墨玉和玉。和田县历史悠久,是古丝绸之路南道重镇,集多种文明于一地,汇多种文化于一处。除了盛产美玉,和田县还有一个独特之处,和田县的县委、县政府驻地在和田市,并不在本县境内,是全疆唯一的有县无城县。和田县也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2020年1月24日脱贫摘帽退出贫困县序列。

    2023/08/06

  • 走新路 育先锋——“大国边疆”石榴籽队在新疆阿图什市

    7月24日,在学工部的组织与带领下,学院师生与“先锋闯将”成员、新闻学院、历史学院以及新疆财经大学师生组成“大国边疆”调研团石榴籽队,正式开启为期8天的访谈调研活动,通过边境线上的实地考察,感受大国边疆的磅礴气魄,记录脱贫攻坚的伟大历史,展望乡村振兴的美好未来,在考察和交流中促进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团结,在调研和访谈中争当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本组调研的第二站,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南部的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的阿图什市。阿图什市位于天山南麓,塔里木盆地西缘,是克州的首府,东连阿克苏地区柯坪县,东北与克州阿合奇县相邻,东南接喀什地区巴楚县,南与喀什地区伽师县和疏附县相连,西邻克州乌恰县,西北与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接壤,有维、柯、汉等11个常住民族,是国内著名的“无花果之乡”和“木纳格葡萄之乡”。

    2023/08/06

  • 走新路 育先锋——“大国边疆”防风固沙队在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

    7月26-27日,“大国边疆”防风固沙队来到乌什县。乌什县位于新疆阿克苏地区西部,塔里木盆地西北边缘,天山南脉的南麓。乌什自古为丝绸之路中道重镇,城西北的别迭里是汉唐通往西亚的主要通道,唐玄奘、高仙芝、张骞等出西域都途经这里。乌什县被誉为“中国西部生态明珠”,享有“半城山色半城泉”、“塞外江南”之美称。

    2023/08/03

  • 走新路 育先锋——“大国边疆”昆仑队在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

    7月27-29日,“大国边疆”昆仑队赴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展开访谈调研活动。塔什库尔干县地处祖国西部边陲,帕米尔高原东麓,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是全疆唯一高原县和重点边境县,总人口4.1万人,塔吉克族占82.25%,是全国唯一的塔吉克民族自治县。塔县与巴基斯坦、阿富汗、塔吉克斯坦及克什米尔地区接壤,市全国唯一一个与陆地三国接壤的边境县,边境线长793.6公里,是我国陆地国境线最长的县,有红其拉甫、卡拉苏两个对外开放的一类口岸,具有“一县临三国,两口通两亚”独特区位特点。享誉祖国大江南北的电影《冰山上的来客》和歌曲《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取材于此。

    2023/08/03

  • 走新路 育先锋——“大国边疆”金三角队在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温泉县

    2023 年7月23日,在学工部的组织与带领下,学院师生与“先锋闯将”成员、历史学院、新闻学院以及新疆财经大学师生组成“大国边疆”调研团金三角队,正式开启为期6天的访谈调研活动,领略大国边疆的独特风采,铭记开发边疆、建设边疆的光辉历史,记录脱贫攻坚的伟大工程,感悟乡村振兴的历史重托,在兴边富民、稳边固边中开展调研学习,在基层实践、一线访谈中争当先锋闯将。

    2023/08/03

  • “认识祖国”调研团赴辽宁沈阳、鞍山、抚顺调研

    2023年7月25日至7月27日,由应用经济学院姚永玲教授带队,张清雅、刁宇岩、刘京、王煜阳、赖子莹、江一帆、张妍珏和李嘉元组成的调研团队赴辽宁省沈阳市、鞍山市与抚顺市开展实地调研,深入了解我国都市圈建设发展现状。

    2023/08/03

  • “认识祖国”调研团赴山东淄博调研

    7月24日至26日,应用经济学院虞义华教授带队,本科生黄欣欣、张文康、王嘉琪、冉卓超、尹歆雅组成的“认识祖国”调研团赴山东省淄博市展开调研。一行人走进当地老店,探寻烧烤大热的基层力量;访谈当地文旅集团,探索政府在淄博火热前后的城市布局与发展初心;实地探访八大局、海月龙宫、中国陶瓷琉璃馆等文化印记,体验一座转型城市的底蕴。

    2023/08/03

  • 金凤泽普 胡杨水乡—— “832工程”喀什胡杨访谈团队赴喀什地区泽普县开展调研

    7月25日,应用经济学院师生组成的“832工程”喀什胡杨访谈团队到达了本组调研的第二站,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南部喀什地区的泽普县。泽普县享有“梧桐天堂、胡杨水乡、精品枣都、寿乡之冠”的美誉,有“华夏梧桐第一县”和“中国有机红枣种植面积最大县”两项上海大世界吉尼斯记录,拥有南疆首个国家5A级景区金湖杨国家森林公园、自治区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叶尔羌河国家湿地公园及两个国家3A级景区(古勒巴格景区、塔吉克风情小镇),全域旅游发展初具规模。2018年底,泽普县在喀什地区率先实现脱贫摘帽目标。2020年已经全面完成所有建档立卡人口脱贫、建档立卡村退出任务。

    2023/08/01

  • 走新路 育先锋——“大国边疆”万方乐奏队在皮山

    万方乐奏”这个队名,出自毛泽东主席1950年的诗词《浣溪沙·和柳亚子先生》: 长夜难明赤县天, 百年魔怪舞翩跹, 人民五亿不团圆。 一唱雄鸡天下白, 万方乐奏有于阗, 诗人兴会更无前。 于阗,是和田地区的古称,在藏语中意为“产玉石的地方”。和田地区是古西域三十六国之一“于阗国”所在地。西汉时期,于阗国正式归属中国版图,受西域都护府统辖。万方乐奏队的24名成员,将会在4天时间里,走遍和田地区的边疆县,完成皮山县、和田县两个县的调研。

    2023/08/01

  • 扎根中国大地——应经师生“点亮”边境线

    领略大国边疆的壮美山河,致敬卫国戍边的边防战士,深入脱贫攻坚、兴边富民的伟大实践,与稳边兴边的一线工作者深度访谈,播撒陕公精神,展现“独树一帜”,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红色文化的传承与传播,归纳总结“中国故事”,为人类发展难题搜寻低成本可持续的答案。 这个暑假,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师生参与的“大国边疆”社会调研与学术创新计划调研团(以下简称“大国边疆”)、“中华人民共和国脱贫攻坚史”访谈团(以下简称“832工程”)在新疆开展访谈调研活动。7月27日当日,学院同时有28名师生,分为8队在新疆各地,在同一时刻发起“点亮”边境线活动。

    2023/07/29

  • 走新路 育先锋——“大国边疆”金三角队赴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开展调研

    7月24日,在学工部的组织与带领下,学院师生与“先锋闯将”成员、历史学院、新闻学院以及新疆财经大学师生组成“大国边疆”调研团金三角队,正式开启为期6天的访谈调研活动,领略大国边疆的独特风采,铭记开发建设的光辉历史,记录脱贫攻坚的伟大工程,感悟乡村振兴的历史重托,在兴边富民、稳边固边中开展调研学习,在基层实践、一线访谈中争当先锋闯将。

    2023/07/29

  • 走新路 育先锋——“大国边疆”石榴籽队赴阿克陶县开展调研

    7月24日,在学工部的组织与带领下,学院师生与“先锋闯将”成员、新闻学院、历史学院以及新疆财经大学师生组成“大国边疆”调研团石榴籽队,正式开启为期8天的访谈调研活动,通过边境线上的实地考察,感受大国边疆的磅礴气魄,记录脱贫攻坚的伟大历史,展望乡村振兴的美好未来,在考察和交流中促进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团结,在调研和访谈中争当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2023/07/29

  • 走新路 育先锋——“大国边疆”防风固沙队赴阿克苏地区温宿县开展调研

    7月24日,在学工部的组织与带领下,学院师生与“先锋闯将”辅导员、历史学院、社会与人口学院、新闻学院以及新疆大学师生组成“大国边疆”调研团2队,正式开启为期6天的访谈调研活动。调研团行走大国边疆,领略独特风采;扎根中国大地,聆听治理实践;铭记光辉历史,感悟历史重托;在兴边富民、稳边固边中开展调研学习,在基层实践、一线访谈中争当先锋闯将。

    2023/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