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 “832工程”专题|日喀则-环日行者队在萨迦县

    2023年8月21日,中国人民大学“832工程”环日行者访谈团队赴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5个原国家级贫困县,开展为期10天的访谈调研活动。 访谈团调研第三站来到了萨迦县,“萨迦”藏语意为“灰白土”,闻名中外的萨迦寺就坐落于此。萨迦县地处西藏南部,雅鲁藏布江南岸,喜马拉雅北麓;历史文化底蕴厚重,素有“雪域敦煌,千年萨迦”之称。 脱贫攻坚初期,萨迦县107个行政村均为贫困村,贫困发生率高达26.6%。2019年12月,萨迦县成功退出贫困县序列,全县原107个行政村,3579户13531人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贫困群众人均纯收入从2015年底2700元左右增长至2019年底8282元,实现了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农牧区致富能力显著提升。

    2023/09/08

  • “832工程”专题|安徽线-幸福归宿队在砀山县

    2023年8月,中国人民大学与宿州学院组建联合访谈团,赴安徽省开展“832 工程” 访谈和调研工作,记录安徽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为世界减贫事业提供安徽案例、安徽经验。同时期望加强中国人民大学与宿州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合作交流, 共同推动两校高质量发展。 2023年8月4日,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和宿州学院师生组合联合调研队赴安徽省宿州市4个原国家级贫困县,开启为期6天的访谈调研活动,记录安徽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提炼乡村振兴理论规律,为世界减贫事业提供安徽案例、安徽经验。

    2023/09/08

  • “832工程”专题|安徽线-田间地头队在岳西县

    2023年8月,中国人民大学与宿州学院组建田间地头队,赴安徽省开展“832 工程” 访谈和调研工作,记录安徽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为世界减贫事业提供安徽案例、安徽经验。同时期望加强中国人民大学与宿州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合作交流, 共同推动两校高质量发展。 第二站,田间地头队来到了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岳西位于大别山腹地、皖西南边陲,地跨长江、淮河两大流域,与湖北省接壤。岳西是安徽省唯一一个集革命老区、脱贫地区、纯山区、生态示范区、生态功能区“五区”于一体的县份,是连续九任省委书记联系点,2018年在全省率先完成脱贫摘帽。

    2023/09/08

  • “832工程”专题|安徽线-田间地头队在太湖县

    中国人民大学、宿州学院计划组建联合访谈团于2023年8月赴安徽省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脱贫攻坚史”访谈和调研工作,本次调研团计划通过访谈安徽省舒城、岳西、太湖、潜山4个原国家级贫困县主要党政领导和脱贫攻坚亲历者,用口述历史的方式记录安徽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提炼乡村振兴理论规律,为世界减贫事业提供安徽案例、安徽经验。同时期望加强中国人民大学与宿州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合作交流,共同推动两校高质量发展。8月14日,联合调研团到达本次调研路线第三站—安徽太湖县。太湖县,隶属于安徽省安庆市,位于北纬30°09'~30°46'、东经115°45'~116°30'之间,地处安徽省西部、安庆市西南部、大别山南麓,东邻潜山市、怀宁县,南连望江县,西南接宿松县,西界湖北省黄冈市蕲春县、英山县,北毗岳西县,总面积2040平方千米。2020年,太湖县入选“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并被生态环境部授予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称号。

    2023/09/08

  • 大师讲大道 新路育新人 ——“大师讲大道”第一课暨本硕博一体化贯通培养新生大会举办

    9月5日上午,应用经济学院在公共教学一楼1102教室召开“大师讲大道”第一课暨本硕博一体化贯通培养新生大会。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郑新业,党委书记宋东霞,副院长魏楚,副院长陈占明,党委副书记裴建锁与2023级全体新生参加会议。

    2023/09/06

  • “应”向东城,以“文”悟理! ——东城区与中国人民大学开展联合主题党团日活动

    为扎实开展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脉搏,感知产业创新律动,2023年8月30日,东城区发展改革委机关党委副书记张榜水同志带领团支部成员,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产业经济系主任黄阳华教授带领产业经济学博士联合党支部和“认识祖国”调研团队前往东城区人民美术文化园、红桥市场,开展以“文化产业数字化”为主题的联学调研活动。

    2023/09/06

  • 我院师生“832工程”调研团脱贫攻坚访谈被央广网报道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和宿州学院师生组成的“832工程”调研团安徽省线路传承队脱贫攻坚史访谈被央广网报道。传承队师生倍受鼓舞,让我们来听一听他们的访谈故事。

    2023/09/06

  • 致新生│应用经济学院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学习经验分享会

    应用经济-数据科学or 应用经济-农村区域发展管理? 课程设置、关注领域、就业方向情况如何? 学位授予、培养优势、学业压力如何?

    2023/09/06

  • 致新生|应用经济-数据科学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选拔办法

    “应用经济-数据科学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由应用经济学院与统计学院共同建立,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经济学功底、掌握数据科学分析方法、能采用大数据科学分析方法研究经济学问题,知识面宽、关心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重大问题,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强、具有国际视野、综合素质优秀的复合型拔尖人才。该项目面向2023级本科生进行选拔,选拔安排如下:

    2023/09/06

  • 致新生|应用经济-农村区域发展管理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选拔办法

    “应用经济-农村区域发展管理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由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和应用经济学院共同建立,旨在通过系统而扎实的经济学、管理学训练,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开阔学术视野、扎实理论基础和完备专业知识能力的国民经济管理与农村区域发展管理相融合的复合型专业人才。该项目面向2023级本科生进行选拔,项目选拔安排如下:

    2023/09/06

  • “832工程”专题|日喀则环日行者队在谢通门县开展调研

    2023年8月21日,中国人民大学“832工程”环日行者访谈团队赴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5个原国家级贫困县,开展为期9天的访谈调研活动。 访谈团调研第二站来到了谢通门县。谢通门,藏语意为“一见则喜”。谢通门县位于西藏自治区中南部、日喀则市北部、雅鲁藏布江北岸。谢通门县区域属高原山丘型,整个地形为北高南低,地理位置非常重要。

    2023/09/06

  • “832工程”专题|安徽线-传承队在霍邱

    2023年8月10日,中国人民大学-宿州学院 “832工程”传承队赴安徽省四县区,开启为期6天的访谈调研活动。传承队调研的第二站是霍邱,霍邱位于安徽省西部、大别山北麓、淮河中游南岸,辖30个乡镇、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面积3239平方公里、全省第三,人口163.4万,是革命老区、沿淮行蓄洪区,行蓄洪区面积占全省三分之一。霍邱沃野千里,是水草丰美的鱼米之乡。耕地面积298.4万亩。粮食生产全国先进,总产量保持全省第一。稻虾综合种养面积发展到80.2万亩、全省第一,被授予中国生态稻虾第一县、中国小龙虾产业十强县。是全国最大的县级鹅肥肝生产加工基地,产销量占全国的三分之一。铁矿探明储量25亿吨,远景储量35亿吨以上,全国第五、华东第一。依托丰富的铁矿资源,建成300万吨钢铁项目,是全市首个投资破百亿、产值破百亿的重大项目,跻身“中国企业500强”。

    2023/09/05

  • “832工程”专题|安徽线-茂林修竹队在宿松

    8月6日,中国人民大学-宿州学院“832工程”茂林修竹队赴安徽省安庆市和池州市的3个原国家级贫困县,开启为期6天的访谈调研活动。 本组调研的第一站,是位于安徽省西南部的宿松县。宿松县文化底蕴深厚,是中国四大地方剧种之一黄梅戏的发源地,民间戏曲文南词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亦是中国诗歌之乡,历代帝王将相和文人墨客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诗篇。宿松县曾是国家级贫困县,于2019年4月脱贫摘帽,退出贫困县序列。

    2023/09/05

  • 先锋闯将 勇走新路——应用经济学院迎来2023级新同学

    牢记嘱托,勇毅前行 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 9月3日 迎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 应用经济学院迎来2023级新同学 他们踔厉奋发,他们青春洋溢 正式开启人生一段新的征程

    2023/09/04

  • 应用经济学院召开2023级新生班主任、成长导师、班级辅导员培训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激励学院教师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进一步增强班主任、成长导师、班级辅导员队伍力量、提升工作能力,8月30日下午,应用经济学院召开2023级新生班主任、成长导师、班级辅导员培训会。学院党委书记宋东霞,2023级全体新生班主任、成长导师、班级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裴建锁主持。

    2023/09/02

  • 迎新季|2023级新同学们,你的班主任寄语请查收

    应用经济学院扎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打造“经师”与“人师”相统一的班主任工作队伍,为建设教育强国提供助力。 近年来,学院多名教师和班级获得北京市、学校“十佳班主任”“优秀班集体”等荣誉称号,在培养“复兴栋梁、强国先锋”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的征程即将开始,让我们先来认识一下即将陪伴各位新生同学们大学时光的班主任们,一同聆听老师们对同学们的成长寄语吧!

    2023/09/02

  • 迎新季|2023级新同学们,你的辅导员寄语请查收

    在大学生活中,各位本科新生同学们的班级辅导员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他们不仅是大家成长道路上的指引者,更是大家身边的知心人:他们将与同学们相伴,帮助同学们解答困惑,引导同学们更快适应大学生活;他们会在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上指点迷津,给予大家鼓励和支持;他们将用智慧和耐心,为大家构建一个温馨的学术环境和友爱的班团集体。在各位新同学迎新报到的前夕,我们的辅导员也准备好和大家见面啦!下面就请各位新生查收辅导员们的寄语吧

    2023/09/02

  • “认识祖国”调研团赴吉林长春调研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工作部署,培养有品格觉悟、有专业本领、有健康身心的“三有”人才,引导学生扎根中国大地进行调查研究,2023年,应用经济学院继续以本科生为主体开展“认识祖国”系列调研活动,切实提升同学们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8月7日至8月9日,应用经济学院教授文余源带领由张瑀、谢涵、丁鑫鑫、姚添予、张烁阳五位同学组成的“认识祖国”调研团队赴吉林省长春市调研,考察东北老工业基地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情况

    2023/09/02

  • 我院教师在资源环境经济协同发展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郑新业教授、安子栋副教授与美国大学(American University)盛旭光教授的研究成果“What is the role of perceived oil price shocks in inflation expectations?”被国际权威期刊Energy Economics接受发表。该研究依托国自科重点项目“双碳目标下资源环境经济协同发展研究”和中国人民大学社会调查项目“中国家庭宏观经济预期调查研究”,郑新业教授为通讯作者,安子栋副教授为第一作者。

    2023/09/01

  • 迎新季|2023我的应经成长手记V:缤纷四季,你我同行

    在应用经济学院,我们一起度过了缤纷多彩的四季:春天,我们在舞台上歌声嘹亮,唱响心中热爱与激情;夏天,我们在绿茵场上释放热情,让青春之花灿烂绽放;秋天,我们在校园中徜徉,将最美的风景定格在瞬间;冬天,我们在北风中云端相聚,相隔遥遥也寄予祝福……我们等你一起,涂绘全新的应经四季画卷!

    2023/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