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 情满金秋,相聚京城——应用经济学院88级校友返校座谈会举办

    10月21日上午,应用经济学院1988级校友毕业“30+1”年返校座谈会在中国人民大学立德楼举办。毕业三十一载的三十九位校友们在校园再次相聚,与学院教师畅叙情谊,共话发展。学院副院长黄隽,教师代表刘瑞、李健美、沈久沄等参加了座谈会。

    2023/10/27

  • 逞飒爽“应”姿,扬体育风采——新生运动会应经学子创佳绩

    秋,是藏在时光里的诗意;秋,是写在加油稿的热情;秋,是洒在田径场上的活力。金秋十月,中国人民大学第十二届体育文化节暨新生运动会火热开幕,应用经济学院学子奋勇拼搏,取得体育道德风尚奖和女子团体第七名的优异成绩。

    2023/10/23

  • 尺翰之美 思想之光——应用经济学院师生赴博物馆开展实践研学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领学院师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10月18日下午,应用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宋东霞与学院新入职教职工、青年海归教师、新生班主任、师生党员、学生代表等前往学校博物馆开展实践研学活动。

    2023/10/20

  • 应用经济学院举办第九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二讲暨“先锋闯将训练营”讲座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的任务部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引领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10月18日,应用经济学院第九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二讲暨“先锋闯将训练营”讲座在明德法学楼0302教室举办。学院党委委员宋枫为师生党员代表、入党积极分子、形势与政策课学生等作“新型能源体系、双碳目标与中国式现代化”专题讲座。

    2023/10/20

  • “耕以养生,读以明道”——应用经济学院学子参与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时值金秋,应用经济学院2021级本科学子作为中国人民大学劳动教育实践第二团第三劳动生产队的成员,前往中国农业大学涿州教学实验场参与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10月11日,学院通过线上会议开展此次劳动教育行前动员,向同学们介绍本次行程的具体要求与相关安排,期冀同学们能够在本次活动过程中获得成长与进步。

    2023/10/20

  • 我院3位学者入选2023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

    10月4日,美国斯坦福大学John P. A. Ioannidis教授团队发布2023年版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 (World’s Top 2% Scientists 2023)。我院魏楚、陈占明、陈浩3位学者入选该榜单。

    2023/10/13

  • 应用经济学院举办第九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一讲暨“先锋闯将训练营”讲座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的任务部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引领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10月11日,应用经济学院第九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一讲暨“先锋闯将训练营”讲座在明德法学楼0302教室举办。学院党委副书记裴建锁为师生党员代表、入党积极分子、形势与政策课学生等作“双循环背景下经济产业发展趋势”专题讲座。

    2023/10/13

  • “832工程”专题|甘肃线-陇上江南队在合水县

    2023年9月,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组建访谈团,赴甘肃省开展“832 工程” 访谈和调研工作,记录甘肃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为世界减贫事业提供甘肃案例、甘肃经验。 9月12日,“832工程”甘肃线陇上江南队从庆阳市区出发。出行团队作为甘肃省调研的先行队,开启为期6天的访谈调研活动,拟完成庆阳市的三个原国家级贫困县(合水县、正宁县、宁县)的调研任务。

    2023/10/13

  • “832工程”专题|日喀则-环日行者队在仁布县

    2023年8月21日,中国人民大学“832工程”环日行者访谈团队赴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5个原国家级贫困县,开展为期10天的访谈调研活动。 访谈团调研第五站来到了仁布县,“仁布”藏语意为“聚宝”。仁布县地处雅鲁藏布江中游河谷地带,西藏自治区南部,西邻桑珠孜区和南木林县,北接拉萨市尼木县,被誉为日喀则“东大门”

    2023/10/13

  • 应用经济学院召开“未巡先改”专题会

    10月8日上午,应用经济学院召开“未巡先改”专题会,传达落实“中国人民大学第十五届党委第一轮巡视情况集中反馈会暨第二轮巡视动员部署会”会议精神,叶康涛副校长出席会议并作指导,学院管理团队成员和行政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2023/10/09

  • 应用经济学院举办校友返校座谈会

    10月3日上午,应用经济学院1989级校友毕业三十周年返校座谈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楼举行。毕业三十载,十余位国民经济管理、价格专业的校友们在校园再次相聚,与学院教师畅叙情谊,共话发展。学院副院长黄隽教授,刘瑞教授等参加了座谈会。

    2023/10/09

  • “应”像新声,“经”彩起航 —— 应用经济学院开展“关键前八周”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丹桂飘香秋节至,又是一年迎新时。应用经济学院针对新生群体特点,把握关键节点,抓住“关键前八周”,坚持深耕细作、凝聚育人合力,扎实开展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为全体新生顺利开启大学生活保驾护航,助力应经学子成长为有品格觉悟、有专业本领、有健康身心的“三有”人才。

    2023/09/28

  • 应用经济学院召开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党支部书记例会暨专题学习、工作部署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部署,扎实开展“党建引领建设工程”,推进学院基层党的建设攻坚年各项工作,9月27日下午,应用经济学院召开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党支部书记例会暨专题学习、工作部署会。学院党委书记宋东霞、全体党支部书记和新任支委委员参加会议。

    2023/09/28

  • 2023与国际期刊主编面对面交流(五)举办

    为进一步提升学院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能力,坚定不移地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新路,应用经济学院于9月21日举办2023与国际期刊主编面对面交流(五)讲座,邀请德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德国波鸿鲁尔大学讲席教授、德国能源转型监督专家委员会主席Andreas Löschel作题为“Improving Citizens’ Support for Carbon Taxes in China”的报告。会议由学院副院长魏楚主持。

    2023/09/28

  • 弘扬教育家精神 走好“关键前八月”第一步——应用经济学院开展新教师师德师风培训

    2020年9月,应用经济学院正式启动“关键前八月”新教师融入提升项目。该项目主要包括三大模块内容:思想引领、团队熔炼、专业提升。通过组织“新教师融入提升讲堂”系列培训讲座、专题教育、导师组研讨会等一系列活动,引导新教师充分了解学校、学院发展规划,明晰发展路径,“少走弯路”,避免“水土不服”,更快融入教学科研团队,立志成长为“经师”和“人师”相统一的“大先生”。

    2023/09/28

  • 应用经济学院分工会联合举办“预防应尽早 治疗避误区”健康讲座

    为普及健康知识,提高教职工健康素养,9月21日,应用经济学院分工会联合校医院、财政金融学院分工会、国学院分工会开展健康讲座。校医院副院长牛红丽出席活动并讲话。来自校医院各科室的11位大夫进行现场义诊。活动由应用经济学院分工会主席裴建锁主持。

    2023/09/28

  • 青春飞扬,戎装启程——应用经济学院2023级本科新生的军训笔记

    秋风清,烈阳骄 军歌嘹亮,红旗飞扬 训少年之体魄,强中华之脊梁 应用经济学院2023级本科新生所在的军训11连 获评优秀连队称号

    2023/09/25

  • 832工程”专题|日喀则-环日行者队在南木林县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学校党委部署,应用经济学院与新闻学院联合发起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脱贫攻坚史”系列调研访谈项目(简称“832工程”),为人类发展难题搜寻低成本、可持续的答案。 2023年8月21日,中国人民大学“832工程”环日行者访谈团队赴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5个原国家级贫困县,开展为期10天的访谈调研活动。 访谈团调研第一站来到了南木林县,“南木林”藏语意为“全胜之地”,地处西藏中南部,雅鲁藏布江中上游,是日喀则市第一、西藏自治区第二人口大县。 脱贫攻坚初期,南木林146个行政村均为贫困村,贫困人口占到近三分之一,贫困发生率高达32.86%。2019年12月,南木林县成功退出贫困县序列,全县原146个行政村,4858户22890人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历史性消除了绝对贫困。

    2023/09/22

  • “832工程”专题|安徽线-传承队在裕安区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学校党委部署,应用经济学院与新闻学院联合发起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脱贫攻坚史”系列调研访谈项目(简称“832工程”),为人类发展难题搜寻低成本、可持续的答案。 2023年8月,中国人民大学与宿州学院组建联合传承队,赴安徽省开展“832 工程” 访谈和调研工作,记录安徽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为世界减贫事业提供安徽案例、安徽经验。同时期望加强中国人民大学与宿州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合作交流, 共同推动两校高质量发展。 2023年8月10日,中国人民大学-宿州学院 “832工程”传承队赴安徽省四县区,开启为期6天的访谈调研活动。2023年8月15日,传承队来到本次调研最后一站裕安区,继续探寻裕安区脱贫攻坚的故事。裕安区位于安徽省中西部,大别山东北麓,江淮之间,六安市区以西,东接金安区,北接霍邱县,南接霍山县,西与金寨县、叶集区接壤。距省会合肥 70 公里。全区总面积1926 平方公里,辖 19个乡镇、3个街道、1个高新开发区;272个村,48个社区。全区公安户籍人口1038129人,常住人口92.42万人,是个典型的人口大区、农业大区。交通运输体系健全,是全国重要交通枢纽之一,六安火车站、汽车总站 (南站) 坐落地,过境有宁西铁路、合武高速铁路、商景高速公路、沪陕高速公路、312 国道、105 国道,合肥新桥国际机场仅半个小时车程,乃“东出西进之要地、接南通北之咽喉”。

    2023/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