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 立学讲坛|余乐安:大数据时代的预测科学-主流学派与公开问题

    12月1日下午,由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主办的立学讲坛在明德主楼729会议室举办第八场报告会。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北京化工大学教授余乐安作题为《大数据时代的预测科学:主流学派与公开问题》的主题报告。

    2020/12/03

  • 卢昂荻: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卢昂荻,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讲师,中国人民大学杰出青年学者。复旦大学经济学学士、新加坡管理大学经济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区域经济学、国际贸易。

    2020/12/02

  • 形势与政策 |《永远在路上》观影讨论活动顺利举办

    为了帮助同学们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准确理解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方略,11月28日上午十点,应用经济学院组织开展了“形势与政策”研讨实践,观看中央反腐纪录片《永远在路上》并进行讨论。

    2020/12/01

  • 应经学子喜获中国人民大学第二十一届健美操大赛银奖

    11月29日晚,中国人民大学第二十一届健美操大赛在世纪馆盛大开幕,应用经济学院与哲学院组成的应哲联队用昂扬向上的状态舞动出最美好年华的青春活力。

    2020/11/30

  • 应用经济学院谢伦裕副教授就我国脱贫攻坚成就参与中央电视台访谈

    11月26日,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谢伦裕副教授就我国脱贫攻坚成就参与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the Point with Liu Xin栏目访谈,于当晚9:30在电视台skype连线直播。

    2020/11/30

  • 投入产出表格编制取得重大进展

    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投入产出团队首次编制1981-2017年中国时间序列投入产出表,为我国的宏观经济分析工作提供公共数据服务,也是应用经济学院使用现代方法、数据驱动,研究中国重大问题的典型实践。

    2020/11/29

  • 应用经济学院代表队荣获中国人民大学第十五届国情知识竞赛二等奖

    11月25日下午,“薪火相传学四史,砥砺奋进奔小康”中国人民大学第十五届国情知识竞赛决赛在逸夫会议中心第一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郑水泉出席活动。应用经济学院代表队以686分获得本次比赛的二等奖。

    2020/11/29

  • 应用经济学院举办国民经济管理论坛(2020)暨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量化研究启动会

    11月21日上午,由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主办的国民经济管理论坛(2020)暨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量化研究启动会在明德主楼728会议室举办。以数据驱动、现代方法为支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具有的制度优势进行深入研究具有重要意义。本次论坛旨在通过邀请多方专家研讨,对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量化研究提供有效建议,进而通过项目研究建设一批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服务学院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支撑应用经济学科发展,并且用研究成果持续性地服务经济发展。

    2020/11/27

  • 202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论坛学者观点I

    可持续发展目标,旨在解决贫困、不平等、气候变化、环境恶化等人类社会发展所面对的重要问题。可持续发展目标,重视多重目标之间的相互影响,强调减贫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的同时,同样注重经济与环境的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是一个更好的可持续的未来的重要标志。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脱贫示范县河南省信阳市新县,201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给了将随机控制实验应用于减贫领域的经济学家,体现了全世界对可持续发展实践重要性的肯定,也对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路径的研究提出了新的要求。

    2020/11/27

  • 应用经济学院领导看望慰问“一二·九”合唱音乐节训练队员

    从天高气爽的秋日到寒风凛冽的深冬,转眼间,应用经济学院“一二·九”开团至今已有一月余。在这一个多月里,合唱团的队员们积极训练,不断进步,用文艺表达对祖国的赤子之情,展示了应经学子昂扬的精神风貌,他们都期待着在明德堂的舞台上唱出属于自己的青春风采。 11月25日中午,学院党委书记宋东霞老师、党委副书记林晨老师、新生班级班主任秦萍老师、孙三百老师、席强敏老师和苏立老师来到训练教室,看望慰问我院“一二·九”合唱团的队员们。 合唱团指挥邹喜同同学首先和大家共同回忆了“一二·九”合唱一个多月的训练历程。成团至今,大家携手共同迈过了许多挑战与艰辛,也收获了满满的友情和成长。 随后,在他的指挥下,应经合唱团演唱了《陕北公学校歌》和《爱我中华》两首参赛曲目,展示了大家刻苦训练的优秀成果。 宋东霞老师对同学们的精彩表现表示祝贺,对同学们在合唱团的收获表示欣慰,对同学们做出的奉献表示感谢。她希望同学们能不断勇攀高峰,披荆斩棘,超越自我。宋老师还回顾了学院近期在一系列校园活动中取得的丰硕成果,为大家的成绩和成长感到骄傲。 林晨老师对辛苦训练的同学们表示感谢,并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参与合唱的经历,他提到,虽然训练是辛苦的,但也会是每一个“应经人”一生中非常珍贵的回忆。 班主任老师们也都纷纷对大家的努力成果表示肯定,期待大家能够以最好的姿态站上明德堂的舞台,预祝大家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学院的老师们还为同学们带来了水果、零食、饮料等慰问品,并为在“一二·九”训练期间过生日的同学举办了集体生日会。精致的蛋糕和贺卡,全体合唱的生日歌,让在场所有人真切体会到了应经大家庭的温暖。 清歌散新声,团聚开芳颜,祝愿应经合唱团的队员们一路高歌,在“一二·九”的舞台上,唱出属于应经人的激情与响亮!

    2020/11/27

  • 牵手滴滴 产学研融合助推数字经济发展

    11月25日,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与滴滴发展研究院数字经济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

    2020/11/26

  • 逐梦如论——应用经济学院成功晋级校辩论赛决赛

    11月20日晚7点,中国人民大学第二十八届校辩论赛半决赛在国学馆116报告厅成功举行,我院与法学院以“爱上人工智能算不算爱情”为辩题,展开了激烈的辩论。双方妙语连珠、唇枪舌战,最终,我院获胜,成功晋级决赛。

    2020/11/24

  • 应用经济学院举办供给侧改革和高质量的经济增长国际学术研讨会

    2020年11月14日与15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与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联合举办了主题为 《供给侧改革和高质量的经济增长》的学术讲座。本次研讨会旨在讨论新兴经济体在结构改革方面的举措及其对经济发展各方面的影响。

    2020/11/20

  • 应用经济学院魏楚教授应邀参加民建北京市委座谈会

    2020年11月18日,民建北京市委召开“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会”,民建北京市委常务副主委任学良出席会议并讲话。

    2020/11/20

  • ​苏立:从数学到经济学,立足现实问题,勇攀学术高峰

    苏立,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杰出青年学者。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学士、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硕士、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经济学博士。

    2020/11/20

  • 应用经济学院举办“十四五·中国城市发展论坛2020”学术研讨会

    “十四五”期间新型城镇化持续推进、城市群次第崛起、都市圈进入政策实操、湾区经济快速发展、中心城市激烈竞争、各种流空间重塑城市格局、创新驱动替代传统动能等这些城市发展的宏大事件不断呈现在决策者和研究者面前,提出的一个个新课题和新挑战亟需学界深入探索和寻求解决之道。

    2020/11/18

  • 陈佳莹:在不断的学习中探索中国问题

    陈佳莹,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讲师,中国人民大学杰出青年学者。先后获得中国人民大学管理学学位、香港科技大学社会科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为发展经济学,劳动经济学和行为经济学。

    2020/11/18

  • 文化艺术产业数字化发展研讨会成功召开

    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文化建设高度重视,从战略和全局上做了规划,明确提出了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这是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建设文化强国以来,中央首次明确建成文化强国的具体时间表。

    2020/11/16